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能硅业为徐州建设“光伏大市”提供科技支撑

发表于:2021-11-08 12:06:55     来源:协鑫徐州大黄山硅科技小镇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广"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全国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并予以通报表扬,鼓励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梳理《通知》发现,徐州3项经验做法被纳入典型,进行全国推广,其中便包括"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产业"。据了解,徐州现已汇聚以大黄山硅科技小镇企业中能硅业、协鑫硅材料为代表的近百家新能源制造企业,年产值300多亿元,先后获评"国家级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煤城徐州"拥有了"光伏大市"的新名片。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和国家开发银行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支持12座城市(经济区)建设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2019年,示范区扩容至20个,徐州成为其中之一。

如何突破老工业基地的困局?高质量发展之路该怎样走?徐州在思考中探索,在探索中求变。面对产业和城市的双重命题,徐州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并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产业。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探索便是"徐州经验"的一个生动缩影。

作为徐州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州经开区坚持构建"1335"现代产业体系,园区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徐州经开区综合实力跃居国家级开发区第24位、全省第5位。面对煤炭产业留下的历史生态欠账,经开区紧扣"修复生态、覆绿留景、凝练文化、拉动经济"理念,创新实施宕口修复和荒山绿化方案,因地制宜开展绿化造林、岩壁造景地质保护,实现了消除地质灾害、生态环境修复、特色景观打造一举多得。

 


 

位于经开区的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国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中能硅业正引领国内多晶硅产业第二次技术革命,全力推进硅烷流化床法制备多晶硅技术自主研发。未来,随着低成本、低能耗、低排放的颗粒硅产品不断引爆市场,必将进一步优化中能硅业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提升企业综合市场竞争力,为推动经开区建设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贡献力量。除了中能硅业,徐州还汇聚了协鑫硅材料等近百家新能源制造企业,年产值300多亿元,先后获评"国家级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

 


 

据了解,徐州的转型从"十五"时期就已起步,到"十二五"末,徐州转型的成效已非常明显,以煤炭为主的采掘业占徐州全部工业产值的比重已下降到5%左右。"十三五"时期,徐州市GDP达到7400亿元,人均GDP接近8.4万元,位列江苏省第6位,全国第27位。在这背后,徐州产业结构的深刻转型、彻底重构功不可没,以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为首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徐州产业经济的"顶梁柱"。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