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巨头争先扩产单晶

来源:光伏新闻发布时间:2019-03-26 09:28:51作者:吕东

2019年以来,光伏行业龙头融资和扩产消息不断,特别是在上游的硅材料和硅片环节。参考隆基股份此前的产能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隆基股份将形成45GW的单晶硅片产能。

一、中环将扩产25GW单晶硅片

3月19日中午,中环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就共同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投资建设“中环五期25GW单晶硅项目”达成合作事宜,并签订合作意向书。

根据公开信息,中环五期25GW单晶硅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计划2019年4月中旬开工建设,年内实现试生产,预计到2021年10月全面投产,建成后“中环产业园”单晶硅年产能将超过50GW,占全球单晶硅产能比重接近50%,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用单晶硅生产基地。也就是说,此次项目较前四期和四期改造项目总量翻倍。

有趣的是,该项目还有另一家晶硅龙头的身影。根据呼和浩特市政府网站信息,2月27日呼和浩特市政府(2019)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环协鑫五期25GW单晶硅项目合作协议书》。但从3月19日的现场签约图片来看,并不见协鑫的字样出现。

另外,在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上搜索到一个名为“内蒙古中环协鑫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五期项目”的项目,总投资91.3亿元。

据此推测,该项目正是中环五期25GW单晶硅项目的全称,而且两者建设位置大致相同。

对此,记者拨打环评公示中项目负责人的电话试图确认,但得知记者身份后,对方随即挂断电话。针对协鑫在该项目中的角色,记者也咨询了一位协鑫相关人士,其透露协鑫还是参与该项目的,在项目中占比为30%。

2017年11月2日,内蒙古中环协鑫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成立,是由中环股份、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和保利协鑫下属企业苏州协鑫合资设立,注册资本30亿人民币。企查查信息显示,三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5%、30%和55%。

据项目报告书介绍,中环协鑫秉承中环股份“全国化产业布局”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建设超30GW全球领先的单晶硅棒生长基地,到2020年完成中环股份光伏材料生产板块的全国布局规划。

二、晶科未来单晶硅片产能将超过20GW

光伏新闻最近获悉,新疆晶科单晶硅片生产成本持续降低,目前在2.3元/片左右,比中环低,比隆基略高。

由于新疆晶科单晶硅片生产成本不断降低,晶科的战略部署也做出重大调整:晶科的硅片环节将从多晶硅片切换为单晶硅片。上饶晶科的多晶硅片生产基地将逐渐关闭,同时晶科将在乐山新建一个8GW左右(炉台数量900台左右)的单晶硅生产基地,青海西宁也要新建一个单晶基地,加上新疆的7GW单晶硅(炉台数量800台左右)生产基地,晶科将在2019年具备20GW的单晶硅片产能。

晶科2016年起在新疆伊犁建设了单晶硅片生产基地,短短4年时间,弯道超车,硅片生产成本就略低于单晶硅片寡头中环,与隆基的生产成本势均力敌,晶科是如何做到的呢?光伏新闻获悉,晶科董事长对成本控制非常严格,因此晶科的生产负责人压力特别大,如果三到六个月生产成本不能降低到预期目标,随时面临换人的风险。

了解晶科历史的人都知道,晶科老板和昱辉老板为俩亲兄弟,昱辉快要去美国上市的时候,晶科还在给昱辉洗硅料赚点劳务费,没想到时过境迁,晶科凭借惊人的成本控制能力越做越大,越做越强。据悉晶科早期,晶科董事长会经常去切片车间调整工艺,提高出片数,以降低硅片的生产成本。

三、晶澳、阳光能源也在扩产单晶

包头晶澳有192台单晶炉;邢台晶龙有160单晶炉;松宫120台单晶炉;在曲靖新建的曲靖晶龙规划192台单晶炉,合计664台单晶炉。

阳光能源在锦州有200台单晶炉、青海阳光180台单晶炉,目前正在建设的曲靖阳光一期有96台单晶炉,未来曲靖阳光还会有二期、三期、四期需要建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目前,单晶硅采用多晶硅为原料和直拉法生产工艺。在单晶硅生产中,石英坩埚是一次性使用的熔硅和晶体生长的关键材料,对单晶硅的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都有直接重要的影响。

单晶硅多晶硅单晶硅片
2024-0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巨头争先扩产单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