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斯成PPT:自发自用500GW市场值得关注

发表于:2019-03-20 17:12:55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3月20日,由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索比光伏网、天合光能、智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光伏变革论坛暨第六届广东省光伏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在演讲中表示,光伏非技术成本仍有下降空间,随着度电成本降低,自发自用将带来5亿千瓦(500GW)市场规模,值得关注。

王斯成介绍,过去10年,国内组件、逆变器、系统、光伏电力价格分别下降了94.3%、95%、92.5%、85%,硅锭、硅片、电池、组件等环节产量占全球的70%以上,最高甚至接近90%。尽管遭遇“531新政”,2018年的国内装机仍达到44.26GW,为历史第二高,充分彰显了中国光伏产业的实力和市场前景。

根据《可再生能源法》,2011年在全国实施基于发电量的“上网电价”政策,2013年开始“分区上网电价” 至今。“截至2018年底,补贴拖欠已经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王斯成表示,有人对光伏的高速发展心存质疑,认为“光伏市场无序开发,发展失控”,但实际上,光伏产业和市场的发展一直在控制范围之内,只是规划目标制定得不合理。2017年7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国能发新能[2017]31号),将2020年光伏装机目标提高到约2.5亿千瓦。王斯成认为,这个目标才是合理的,符合我国能源转型的需要。

2019年1月7日,发改委、能源局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帮助光伏产业降低了一部分非技术成本。王斯成表示,应当允许在橙色区域开展新的评价上网项目。“按照文件规定,一类、二类资源区受到限制,不允许上新项目,三类资源区的光照条件较差,也难以实现平价上网目标,如何保证文件顺利实施?”

他将光伏项目的非技术成本(补贴拖欠、电网接入、土地成本、弃光限电和融资难)称作“五座大山”,建议放开光伏-逆变器容配比限制,并将全国三类资源区的光伏保障性收购小时数分别提高到1800、1500和1200小时。“仅这两项,就可以降低度电成本20-30%,效果显著。”

关于自发自用市场,王斯成提出,光伏度电成本已经低于工商业电价,全国大部分工商业屋顶都可以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仅仅这一潜在市场就有约3亿千瓦(300GW)。同时,考虑到2年后光伏发电成本大概率低于0.5元/kWh,包括工商业、公共建筑、居民住宅在内的所有终端用户采用光伏电力都比向电网购电便宜,保守计算也能带来5亿千瓦(500GW)市场。他强调,“自发自用”市场具有“天然优先”的特点,能够实现“强制替代”,这个超过2万亿的市场值得关注。

以下是王斯成老师演讲PPT: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