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乐伏集团化物联网智能监控运维解决方案

发表于:2019-03-06 13:47:30     来源:乐伏

为满足公司集团化光伏发电的统一集中管理,某央企下属浙江分公司在湖州的四个光伏子电站以及嘉兴的两个光伏子电站要进行集中化管理。以往,该企业测量发电量的方式为每日赴各电站现场测量,然后进行人工计算和统计,需要大量的人工参与,而且需要每天进行现场巡检,或者现场本地的监控系统观测,无法准确的得知电脑站的运营情况。在使用乐伏能源提供的智能监控解决方案后,通过集中化远程管理可以方便用户进行发电量以及电费的实时计量,并实时准确的得知电站的运营状态。

1.需求分析

六个电站目前已经安装了本地监控以及调度系统,为保证能集团化的管理电站运营的统计与分析,及减少运维人员各地巡检工作量。需要对现场六个电站的每个组串逆变器的电压、电流、功率等运行参数进行实时在线监控,如果逆变器离线或者组串异常,能够及时报警,告知有关运维人员并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财产损失及安全事故的发生。该系统减少了运维工作量,并且方便用户进行数据统计。在数据分析方面,功能强大,例如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组串故障定位、告警中心、缺陷管理、自动化报表管理等功能。

数据采集:

采集各个电站汇流箱组串电流、电压等数据,逆变器实时电压、发电量、实时功率等数据。

支持实时采集和自动周期采集(定时采集),并可配置周期(默认为5分钟)。

数据分析:

PR分析、当日或月的发电小时数、发电量统计、发电量对比、故障统计、发电功率对比等。

故障报警:

故障判断与报警方面具有故障自动判断,报警方式采用声音及短信等报警功能,报警类型包括现场逆变器及监控系统的通讯故障等。报警历史记录写入系统数据库,方便用户查询,运维人员可以实时通过移动端查看电站运行情况,发现电站运行故障并作出相应处理,提高光伏的管理效率,提升电力系统安全性、可靠性。

2.系统方案

系统根据浙江湖州和嘉兴两地现场实际情况,DM系列规约机采用网线直接接至华为数采Smartlogger上,在不改变现有电站上传本地监控及调度的数据模式下,又将逆变器数据通过4G安全稳定的上传乐伏云端。如下图拓补图所示:

 

图片1.jpg

 

3.系统描述

电站实时监控管理首页,主要实时监测嘉兴和湖州共6个电站的运行和发电量信息。在系统图中可以直观的展示电站位置、发电量统计、功率、发电量排行等。

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190306100943.jpg

 

 

QQ截图20190306100951.jpg

 

 

QQ截图20190306100959.jpg

 

 

QQ截图20190306101006.jpg

 

4.总结

依靠当今物联网的技术,集团化的智能运维会很快走向成熟。本文介绍的乐伏监控运维系统在浙江光伏电站项目的应用,可以实现不同地区的子站电的云端集中监控。通过乐伏规约机的数据采集,平台系统实现对采集逆变器数据的分析、处理,保证了电站安全生产管理和运维的时效性,大大减少运维人员的工作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