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8两会丨凌文:对神华与国电的整合进展“非常满意”

发表于:2019-03-05 13:05:01     来源:紫光阁网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神华与国电的整合进展“非常满意”,下一步将按照专业化管理、一体化运营的思路继续推进,未来集团将瞄准国有资本投资这个方向,由各个业务板块负责具体的产业运营。

凌文表示,上下游结合、煤电一体化是煤电兼并重组的大方向。“我个人很希望以后煤电领域还会有类似神华国电重组这样的案例,国家能源集团也不排除会有下一步的动作。”

定位国有资本投资

神华与国电的重组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凌文曾表示:“神华与国电重组一定会成为非常漂亮的案例”。他表示,国有资产战略性重组是大方向。神华与国电的合并,既是中央的部署,也是企业很愿意做的,合并之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对于重组后的整合思路,凌文认为,企业的整合包括业务流程、规则以及运营战略等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员工文化的融合,这方面集团现在做得非常好。

“下一步战略怎么走,有什么样的发展路线图,公司党组和专家正在研究设计。”凌文说,“总体是两句话,一是专业化管理。煤炭、煤电、水电、风电、光伏、煤制油化工、运输,各个板块一定要专业化管理,不能全放在一起;二是一体化运营。整个国家能源集团有统一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必须维护整体的利益。”

他表示,在这样的前提下,集团未来将瞄准国有资本投资这个方向,以管资本为主,管好资本的使用效率、流动性、盈利性及风险防控等,下面各个业务板块则负责具体的产业运营和产业发展。

“我们要坚持把党组作为领导核心,要维护好员工的利益。”凌文强调,“这几条是国家能源集团改革的方向和原则。”

3月2日,国家能源集团煤电联姻迈出实质性步伐。神华和国电将以各自已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组建后,国电电力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装机容量将超过8000万千瓦。

对于煤电领域的兼并重组,凌文认为,上下游结合、煤电一体化是大方向。“我个人很希望以后煤电领域还会有类似神华国电重组这样的案例,国家能源集团也不排除会有下一步的动作。”不过,他表示,改革的主体在企业,政府不会去“拉郎配”。

煤炭去产能重点在补短板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退出煤炭产能目标为1.5亿吨左右。对于近几年煤炭去产能成效,凌文说,“如果不是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行业不会有现在这样的机会。去产能去的是落后、不安全、不环保的产能,释放的是先进产能。在政府主导下,煤炭的生产更加有序,煤电的对接也更加顺畅。”

不过,凌文认为,“绝不是说煤价越高越好,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区间。就是煤炭和上下游产业链都有一个相对合理的利润空间,这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国家发改委确定的每吨煤炭售价在500元至570元为煤炭价格的‘绿色区间’,这个理念就非常好。”

对于未来煤炭去产能方向,凌文认为,要看去产能以后先进产能的释放,经济发展对煤炭的需求,以及供给侧改革各种配套措施的出台情况。“在完成了近几年去产能任务后,煤炭产能相对比较合理,未来的‘去’可能不是主要矛盾。但别忘了还有‘一降一补’,特别是要补短板。”凌文说,“补短板现在还没有特别突出,包括僵尸企业处理、提质增效、企业办社会职能等。以国家能源集团来说,集团有35万员工,人工成本要降,企业效率要提高,这给管理层提出了很重的任务,还需要一步步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

对于近年来煤价上涨,电力企业大幅亏损的局面,凌文认为,煤电之间没有特殊的矛盾,不同意把它激化为煤电矛盾、煤电“顶牛”。他说,今年年初,国家能源集团首次与重点电力企业签署了电煤3年长协合同,对煤电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凌文认为,煤电一体化是未来的大方向,在保障煤炭长期稳定供应的同时,可以有条件地提升煤电的利润空间,降低成本。不过,“最重要的还是电力企业自身,如何让效率高的电厂多发电,效益不好的尽量少发不发,不能把责任全推到煤价上。”

今年基本实现煤电超低排放

谈到煤炭清洁化利用,凌文表示,煤炭清洁化包括开采、利用、转换等全方位的清洁化。在煤炭开采环节,国家能源集团独创了多种技术,最大程度地保护环境和水资源;在利用环节,做好燃煤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在转化环节,通过煤制油等煤化工工艺,以及提取铝、铜、镓等产品,实现煤炭综合资源利用。

特别是煤电超低排放改造方面,凌文介绍,“国内第一台超低排放新建燃煤机组就是我们的。目前,集团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的比例已经远远超出了70%,我们已经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争取今年绝大多数机组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凌文说,“我们的排放数据是实时传给国家监测中心的,甚至一些电厂已经做到把排放数据实时传到互联网上,老百姓可以随时查询。”

他介绍,除了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这三样主要污染物,集团已经在率先研究汞等其他有害元素的治理。“下一步我们希望未来全世界最先进的电厂都在中国,国家能源集团有责任把这件事情做好。”凌文说。

除了传统的煤电领域,国家能源集团在新能源板块的布局也已经颇具规模。凌文介绍,集团已经是全球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企业,目前装机容量将近3600万千瓦,今年年底的目标是4000万千瓦。

在光伏领域,凌文介绍,“除了传统的单晶硅多晶硅,集团正在布局薄膜太阳能发电。我们已经收购了德国一个太阳能薄膜电池团队,正在集中攻克一项叫做‘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技术。这个技术将来会更清洁,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相信未来两三年会看到很好的成果。”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