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从发电量、用电量对比看各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未来潜力

来源:古瑞瓦特发布时间:2019-02-26 10:34:39作者:刘继茂

2018年,全年中国大陆的发电量达到了近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全年全社会用电量约为6.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

 

光伏

 

那各省份的发电量和用电量各是多少呢?先看发电量:

按总量来看,发电量最高的是山东省,2018年累计发电量约为5608.2亿千瓦时;之后是江苏省,2018年全年累计发电量约为4933.5亿千瓦时。且两省主要都是火力发电,占比均超过了90%。

第三名是内蒙古,2018年全年发电量约为4828.3亿千瓦时,并且是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省份;广东省排名第四,2018年全年发电量约为4369.6亿千瓦时,是中国最大的核电发电省份;第五名是四川省,2018年全年发电量约为3498.6亿千瓦时,是中国最大的水力发电省份。

 

2018光伏各省发电量

 

再看各省用电量:

按照全年用电量,广东省则排名第一,2018年用电量约为6323.35亿千瓦时,比其4369.6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多了近2000亿千瓦时,这需要依靠省外调入了。

江苏省的用电量也是全国排名第二,2018年用电量约为6128亿千瓦时,也比其4933.5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多了约1200亿千瓦时;第三名则是山东省,2018年全年用电量约为6083.88亿千瓦时,比其发电量要多近500亿千瓦时。

用电量第四名是浙江省,约为4532.8亿千瓦时,之后就是河南省、河北省、内蒙古等,请看下图。

 

光伏社会用电量

 

四川、内蒙古、新疆、云南等是主要的电力输出省份

总体来看,2018年四川省发电量约为3498.6亿千瓦时,用电量2459亿千万时,能结余约1000亿千瓦时——应该是中国重点电力输出省份了。还有内蒙古,2018年全年发电量比用电量多了近1500亿千瓦时。

还有新疆,2018年全年发电量约为3147.6亿千瓦时,用电量约为2138.33亿千瓦时,结余约1000亿千瓦时电力;云南省全年发电量约为3006.7亿千瓦时,用电量约为1679.1亿千瓦时,结余近1400亿千瓦时。

各省集中式电站安装潜力:

前不久,能源局发布2018年度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3个省为红色,8个省和地方为橙色。

监测评价对象为普通光伏电站和领跑基地项目,不含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工作按省级行政区域开展,采取分析全省统计资料和抽样调查光伏发电企业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存在多个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资源区的省级行政区域,按资源区分别进行评价。

评价体系由竞争力和风险两类评价指标组成,竞争力评价指标包括土地条件、地方政府服务、电网企业服务、国家度电补贴强度等六项,风险评价指标包括弃光程度、市场消纳风险和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落实程度等三项。

评价结果为红色的地区,除国家已明确的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建设的新能源基地,原则上在发布监测评价结果的当年暂不下达其年度新增建设规模;除已纳入以往年度建设规模且已开工建设的续建光伏项目,建议电网企业暂缓受理项目并网申请、企业谨慎投资。评价结果为橙色的地区,国家能源局在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提出有效措施保障改善市场环境的前提下,可视情况安排不超过50%的年度规划指导规模。对于评价结果为绿色的地区,国家能源局将按规划保障其光伏电站开发规模并视情况予以适度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可有序安排投资建设。

下图是光伏发电量与总用电量各省对比,可以看到,用电量大,光伏安装量少的省份,大部分都是标绿色,只有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尽管光伏安装量少,还是标橙色,主要原因可能土地条件有关,大城市是没有大片土地来建设光伏电站的。

 

全国发电量用电量

 

数字说明:

光伏安装量以能源局公布为准,目前最新版本是2018年9月份的。

各省工商业分布式电站安装潜力:

分布式工商业光伏项目,目前是投资收益最高,备受青睐。因为光伏发电和负荷用电相对同步,自发自用比例很高,在工商业电价相对较高的情况下,能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工商业屋顶面积相对较大,从几百平方到几万平方都有,可以装几十千瓦到几兆瓦,是闲置的一块大资源,可进行开发利用,给企业多一条增收渠道,且光伏电站收益高,适合做投资。

如果只看发电和用电情况,下面这几个省,工业用电体量巨大,按照欧洲发达国家的经验,当光伏和发电超过总电网功率的6%时,就会影响电网的稳定运行,必须要加装储能装置,因些按6%的最大安装量,这几个省分布式光伏装机潜力如下:

 

光伏发电量

 

广东省经济GDP排名全国第一,用电缺口达1954亿千瓦时,到2018年第三季度为止,光伏安装量只有494MW,如果按6%的份额,至少还可以安装17.764GW,后续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广东省没有省级补贴,但佛山市和东莞市有市级补贴,深圳市也在准备出台市级补贴。

责任编辑:小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纯干货!小编帮大家整理收集了一些实用的光伏公式,建议关注收藏哦!1、光伏发电量的计算方法等效日射量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日射量(kWh/m²) × 光伏板面积(m²) × 光伏板效率温度系数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光伏公式光伏发电量
2024-03-15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如果想知道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可以使用以下公式:年发电量(kWh) = 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电池总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这个方程式用来计算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它考虑了光伏电站接收到的阳光总量、光伏组件的表

1兆瓦光伏电站发电量光伏发电效率
2024-02-28
国家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

国家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

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8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第二产业用电量5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第三产业用电量1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

发电量
2023-10-16
光转技术在异质结产品上的应用探讨

光转技术在异质结产品上的应用探讨

技术总结:1、光转剂可靠性设计;2、光转膜封装可靠性;3、光转膜工艺适配性;4、光转组件发电量

光转膜发电量
2023-10-07
国家能源局: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0%

国家能源局: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0%

1~2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53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为14870亿千瓦时。从分产业用电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第二产业用电量9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第三产业用电量28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7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

用电量
2024-03-20
能源局: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88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

能源局: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88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

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88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第二产业用电量54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第三产业用电量17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55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9%。

用电量
2023-09-14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2022年11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4.94亿千瓦时,同比降低3%;累计用电量3560.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9%。全省发电量230.4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95%,累计发电量303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3%。一、电力生产情况(

河南光伏市场全社会用电量太阳能发电量
2022-12-30
国家能源局:1-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8%

国家能源局:1-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8%

11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0月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 1~10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17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9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第二产业用电量470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第三产业用电量124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2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

光伏发电全社会用电量国家能源局
2022-11-15
并网容量有限、组件价格波动,新形势下分布式光伏怎么干?

并网容量有限、组件价格波动,新形势下分布式光伏怎么干?

作为典型的上网电价高、用电量大的地区,广东一直是光伏项目投资、开发的热土,是光伏从业者的必争之地。2023年,全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6.32GW,居全国第五位,其中工商业分布式新增装机居全国第三位。2020-2030广东电力需求预测也显示,广东省工商业电力需求之和占电力总需求量的77%,工商分布式光伏是广东光伏未来的重要增长极。为了帮助广东分布式光伏从业者了解行业发展趋势,解决心中疑虑,3月19日下午,索比光伏网、光伏经销商联盟、绿能中环联合举行广东分布式光伏开发商沙龙,倾听一线声音,共商发展大计。

上网电价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分布式
2024-03-21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河南工商业分时电价调整,11-14时为低谷时段

河南工商业分时电价调整,11-14时为低谷时段

3月12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调整工商业分时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通知指出:1月、2月、12月,高峰(含尖峰)时段16:00至24:00,其中尖峰时段为1月和12月的17:00至18:00;低谷时段0:00至6:00,其他时段为平段。3—5月和9—11月,高峰时段16:00至24:00,低谷时段0:00至6:00、11:00至14:00,其他时段为平段。6—8月,高峰(含尖峰)时段16:00至24:00,其中尖峰时段为7月和8月的20:00至23:00;低

工商业分时电价电力交易
2024-03-12
从“光伏菜场”到“光伏商场”,买菜购物也追光!

从“光伏菜场”到“光伏商场”,买菜购物也追光!

光伏物流园、光伏商场、光伏农贸市场、光伏工厂……近期,阳光工商业光伏全国多个项目并网捷报不断,丰富多样的工商业光伏项目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持续在各行各业加速普及。

阳光新能源工商业光伏项目
2024-03-08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宁江山川×TCL光伏科技 | 绿电新程 携手启航

宁江山川×TCL光伏科技 | 绿电新程 携手启航

近日,由TCL光伏科技投资建设的宁江山川分布式光伏一期工程正式并网发电。这是TCL光伏科技“光伏+”篇章的焕新一笔,拓宽了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使用场景,在促进机械重工行业低碳转型方面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TCL光伏科技分布式光伏碳排放
2024-03-26
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赋能泰国低碳发展

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赋能泰国低碳发展

晶澳科技为泰国知名企业厂区分布式光伏项目供货全部1.626MW n型光伏组件,项目预计将于今年4月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全部采用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安装于厂区屋顶,放眼望去颇为壮观。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将满足厂区内部用电需求,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有效降低能源成本,为其电力供应提供绿色保障。

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26
必看!2024分布式光伏8大发展趋势,光伏人如何抓住新机遇!

必看!2024分布式光伏8大发展趋势,光伏人如何抓住新机遇!

最近数据显示: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

分布式光伏发展趋势
2024-03-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从发电量、用电量对比看各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未来潜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