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9年澳大利亚光伏装机将达4.7GW 超五分之一家庭安装

发表于:2019-02-21 10:25:45     作者:刘继茂 来源:弘扬太阳能

前言:2019年国内光伏政策迟迟没有出台,发展前景难测,在户用市场端,安装价格尽管一降再降,但民众安装光伏的热情还是不高。数据显示,海外市场今年的发展值得期待,澳洲需求蓬勃,欧洲进入复苏期,印度、中东、北非的摩洛哥与埃及,南美墨西哥以及巴西等市场也有不错的表现,都将给我国光伏企业提供了机会。

本文介绍澳大利亚光伏市场。

1、澳大利亚光伏市场发展及现状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光伏最发达的国家之一,2009年开始推出非常优惠的光伏度电补贴政策,每度电补贴0.5澳币,2010年出现爆发式增长,当年新增安装量达到383MW,从2011年7月起,澳大利亚开始消减补贴,到2013年开始平衡发展,2017年后,澳大利亚光伏市场又开始突飞猛进,重新成为全球关注的重要市场之一。澳大利亚2017年新增光伏装机量约为1336兆瓦,相比2016年增长了57%。截止至2017年,根据澳大利亚光伏研究所(APVI)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太阳能光伏发电目前占澳大利亚全国发电量的12%。随着大规模太阳能市场的发展,这些数字将会增长。

2018年对澳大利亚清洁能源行业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澳大利亚风电、光伏以及储能行业新增投资近200亿美元,在建可再生能源项目达到14.6GW。

澳大利亚光伏为户用和公共事业级两种,居民个人安装称为户用,工商业分布式及大型地面站称为公共事业级。

2018年澳大利亚户用光伏装机1.2272GW,同比2017年增长42.8%。截止2018年底,澳大利亚户用光伏装机超过了200万户。五分之一以上的家庭都安装了光伏系统,也是世界上普及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新南威尔士以326MW的新增装机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户用光伏装机市场。

2018年澳大利亚公用事业装机更是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达到了2.0826GW。根据咨询公司预测,2019年澳大利亚光伏装机将达到4.7GW。

澳大利亚

2、澳大利亚太阳能资源

澳大利亚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农牧业发达,自然资源丰富,人少地广。光照资源排名世界第一,80%以上的地面光照强度超过2000千瓦/平方/小时,全国一类地区太阳年辐照总量7621~8672MJ/m2,主要在澳大利亚北部地区,占总面积的54.18%。二类地区太阳年辐照总量6570~7621MJ/m2,包括澳大利亚中部,占全国面积的35.44%。三类地区太阳年辐照总量5389~6570MJ/m2,在澳大利亚南部地区,占全国面积的7.9%。太阳年辐照总量低于6570MJ/m2的四类地区仅占2.48%。澳大利亚中部的广大地区人烟稀少,土地荒漠,适合于大规模的太阳能开发利用,太阳能发电市场潜力巨大。

3、澳大利亚电网结构、电价及光伏标准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一样 ,单相电压为240V ,三相电压为415V ,频率为50Hz ,和中国的电压差不多。澳大利亚用电价格很高,近十年以来,电力价格指数已飙升106%,平均用电价格为25-30澳分/度,居民高峰用电价格平均为55澳分/度,居全球度电税后价格第三,仅次于丹麦、德国,主流的安装市场光伏安装价格在0.8-1.5澳元/kW。

SAA澳大利亚国际标准公司 (Standards Australia International Limited) 是澳大利亚唯一的标准认证机构,很多人把澳大利亚认证称为SAA认证,实际上SAA只是标准制定机构,而不颁发产品认证证书。

澳大利亚的标准以“AS”开头,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联合标准以“AS/NZS”开头。澳大利亚的标准与新西兰的标准基本与IEC一致,同时存在一些国家差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推行标准的统一和认证的相互认可,产品只要取得一个国家的认证后就可在另外一个国家销售,AS/NZS4777和AS/NZS 5033是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光伏并网逆变器和组件的入网标准,该标准为并网逆变器进入澳洲市场的强制性要求,同时也是澳洲清洁能源委员会(CEC)要求。

清洁能源理事会(Clean EnergyCouncil)是澳大利亚清洁能源产业的非盈利性同业公会,在澳大利亚,应用于太阳能光伏系统设计与安装的获批组件与逆变器产品,必须符合澳大利亚标准,经核准的唯一产品列表由清洁能源理事会来负责更新。产品申请列入此获批的太阳能板与逆变器名单,认证安装商就可以在清洁能源理事会的获批产品名单上找到,只有加入此获批名单的系统才有资格获得政府支持。

澳大利亚国际清洁能源展CleanEnergyWeek,是澳大利亚地区最具影响力及潜力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展,展示了多种类别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其中以太阳能与风能较为活跃,每年一届,每次在不同城市举办,2019年07月01日将在墨尔本举办。

4、澳大利亚光伏产业政策

澳大利亚的碳排放量总量位列全球第16位,约为4亿吨/年。2015年,澳大利亚的人均碳排放达到了16.8吨/人,以全球0.32%的人口排放了全球1.1%的碳排放量,约为全球平均水平(4.9吨/人)的3.4倍,是全球排名最高的国家之一。为此,澳大利亚也在积极地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2016年12月,澳大利亚政府决定从明年开始关闭燃煤发电站。2017年完成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8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47%,位居全球第六。一切似乎都在朝着低碳、减排方向前进。

2017年10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政府正式宣布,将接受能源安全委员会(ESB)提出的新能源建议,进行“能源系统转型”,以确保家庭和企业获得负担得起的电力。

澳大利亚储能市场也极具吸引力。2016年,南澳大利亚州曾发生大范围停电事故,此后抽水蓄能、电池阵列等储能技术成为热点及焦点。澳大利亚各州政府随即推出一系列资金扶持性措施推动储能示范性项目的建立。澳大利亚目前已有55个储能项目提案,户用光伏和大型工商业储能系统的安装量增速明显。

在越来越多的住宅电池补贴计划被纳入州和地区能源政策的背景下,澳大利亚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储能市场。根据BNEF发布的最新预测,澳大利亚的户用电池数量将在2019年增加三倍。这将使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最热门的户用储能市场,占全球需求的30%。州政府提供了1.47亿美元的补贴以及低息贷款和再需求再投资的驱动下,今年将有7万多个澳大利亚家庭安装电池。

在成本迅速下降的情况下,BNEF已经大幅提高了对全球部署分布式电池和电网规模电池的预测,从现在到2040年,澳大利亚将跻身九个市场之列,这将推动该行业的增长累计达到942GW/2857GWh。

5、如何参与澳大利亚大型光伏项目

澳大利亚本土公司才有资格进行光伏项目的投标。即海外公司需要在澳设立分公司或与当地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满足投标的基本需求。而考虑到当地的项目经验及履历问题,部分企业会采用第二种方式。

大型项目,其只提供土地红线,需投标人对此标的出具投资及设计方案。

对于并网接入部分,需满足当地电力机构的要求。此部分对于众多海外投资人来讲是最为重要的部分,对投标方针对当地电网的了解程度提出较高要求。要有当地丰富经验的设计公司或中高压电力接入产品提供方,继而可以更顺利的获得项目的接入设计审核。

具体项目建设,针对政府型项目,其会明确要求项目的并网时间,而对于商业型项目,投标人须提供建议的并网时间。此二者的区别主要在于,政府型的项目,如未如期并网,政府将给予较高额度的惩罚,而商业型项目相比之下并无强制要求。

责任编辑:小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