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户用系统运维痛点知多少?

来源:欧乐光伏发布时间:2019-01-24 11:35:45
 核心提示:安装了屋顶光伏,就可以躺着收钱25年?可不可以关键看运维,定期有效的运营维护是光伏电站长期稳定运行的根本保障,其重要性好比人需要定期体检,有问题需要及时看医生寻求治疗,方能“健康长寿”。

安装了屋顶光伏,就可以躺着收钱25年?可不可以关键看运维,定期有效的运营维护是光伏电站长期稳定运行的根本保障,其重要性好比人需要定期体检,有问题需要及时看医生寻求治疗,方能“健康长寿”。为确保户用系统的更长使用寿命,作为系统核心组成部分——组件和光伏逆变器,必然是系统运维过程中的“重点考察对象”,今天,小智化身“光伏医生”为大家科普下光伏运维中的常见“疑难杂症”及“整治方法”。

1、逆变器表面“意外生锈”

逆变器表面有锈点,严重时会影响逆变器内部功能的正常运作。

解决方案:通常逆变器箱体材料为非生锈材质,但不排除不良商家使用劣质产品的可能性,出现生锈先排查原因,查看安装现场是否有铁削飘落的可能(如生锈的防雷网,粉尘排放口,都可能排出铁元素),如发现是现场问题,及时针对现场制定解决方案,如确是逆变器本身质量问题,及时联系安装服务商协调解决。

2、查看逆变器工作状态不方便

巡检光伏系统现场,运维人员查看逆变器工作状态的方便程度,直接决定了系统的工作效率。同时,如果因为不能查看逆变器是否在正常发电,就进行一些维护操作,还会有触电风险,危及运维人员的人身安全。

解决方案:户用逆变器安装在方便查看的位置,但注意不要让孩童轻易可以触碰到的地方,另外最好带有显示屏,方便操作的按键,直观性较强。

3、逆变器重复倒秒或者停止倒秒

在弱光条件下,直流输入电压偏低,处在逆变器启动电压附近,开始并网后直流输入电压被拉低,且低于启动电压,逆变器停止并网,并出现重复倒秒/并网的现象。另外,某些系列逆变器发生继电器故障时也会导致重复倒秒。

解决方案:(1)查看逆变器直流输入电压,如果电压值接近启动电压,是因为光照太弱,属正常情况,等待光照变强;(2)如果直流输入电压远高于启动电压则逆变器本身故障,需更换逆变器;(3)如果光照较强,直流输入电压远超启动电压,逆变器报继电器故障并重复倒秒则需要测量相线对地电压是否正常。

4、端子出现烧毁

随着光伏装机的增多,端子烧毁的现象屡见不鲜。轻则更换端子,重则逆变器都需要更换,还有可能引发火灾,对安装用户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

解决方案:必须采用逆变器原装配备的端子,避免不同型号的端子互插,并采用专业的压接工具,防止直流线与端子压接不实。建议安装服务商定期用热成像仪查看端子发热情况。

5、逆变器报错—电网电压过高

光伏系统报错“电网电压过高”是逆变器最容易出现的问题。

解决方案:电网改造可能是重点,逆变器到并网点传输线路加粗是不错的方案。根据电网电压情况适当调整逆变器的输出电压范围是最后手段(建议电网电压不要超过270V,否则会一定程度上损害用电设备),多台单相逆变器接同一相时,电网消纳能力不足,导致电网电压抬升过高,逆变器报电网过压故障,因此选择多点并网,将多台逆变器分摊到电网的三相中。

6、逆变器报错—电网丢失

当逆变器检测不到到交流侧的电压或者检测到的电压值过低,逆变器报电网丢失故障。

解决方案:当逆变器检测不到电压时无法工作。一般可能有两种情况,1、电网停电,此时只能等待供电恢复;2、短路断开、自复式过欠压保护器跳闸,因额定电流不符逆变器额定输出电流的1.5倍或紧固螺栓松动,因此选择合适的规格型号,安装时螺栓紧固到位。

7、发电量总是比其他系统低

客户反应,我家的发电量没有“隔壁老王”家的多,一样的功率,一样的型号,为什么?

提高综合效率的方法

解决方案:事实上,影响整个系统的效率的因素极多,多数对比结果可供参考。遇到这样的现场,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系统角度,分析各个影响系统效率的点,逐个排查。

8、逆变器整机或部件更换

逆变器是电子产品,再好的产品,也会遇到一些问题。尤其是过保之后,可能遇到需更换逆变器整机或者部件。

解决方案:选择逆变器,关注它的更换整机或者部件是否方便,另外,售后服务的及时性是重中之重;同时,针对较大的项目,做好备品备件工作,有备无患。

9、逆变器的寿命能否预判

随着光伏的广泛应用,大家对系统核心部件寿命预测的需求,日趋关注。毫无疑问,对于专业的运维团队来说,这些信息对“防范于未然”极其重要。

解决方案:关于光伏逆变器寿命的预测,关键点在于一些核心的器件,在技术上面来讲可以通过算法结合核心器件的特性做出预算,这需要运维平台和器件供应商以及逆变器厂家甚至业主,通力合作,开放共赢。

10、光伏运维知识普及的问题

组件板上晒食物、组件积灰

解决方案:大家都知道光伏组件上不可以晒农作物、不能被能遮挡、不能长久积灰,这似乎已经是常识性问题,但很多代理服务商并未及时把这些运维的基本常识反馈给用户,及时告知用户基本使用及维护知识很重要。经调查,对光伏系统基础知识的普及性不够,已经成为光伏发电收益保障,以及光伏行业发展的最大痛点之一,别让组简单事情成为最大的“祸患”哦~。

责任编辑:大禹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户用光伏新风尚,储能系统渐成家庭必备

户用光伏新风尚,储能系统渐成家庭必备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然而,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及间断性,使得储能系统的需求日益凸显。那么,储能系统是否将成为户用光伏的刚需呢?本文将深入探

储能系统户用光伏
2024-04-09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在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中,如何乘势而上、力开新局,选对赛道至关重要。随着国家“双碳”政策支持及行业技术不断突破的驱动,户用光伏已迎来“三大利好”:1、电网将迎来空前改造,可进一步满足分布式电源、新型储能的发展需求,行业增长空间潜力巨大,利好户用光伏并网安装、赚取收益;2、上游产能释放、规模扩大,技术水平不断迭代升级,光伏组件成本降低,投资收益提高,利好户用光伏投资;3、成为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端到端自主可控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利好国际竞争,前景广阔。

户用光伏光伏组件
2024-03-21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黄河光伏携手隆基绿能、东方日升,在陕西、甘肃、山西三省的十二个县市区域,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绿色能源,权益至上”的盛大宣传推广及质量回访活动。通过普及绿色能源知识,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

黄河智慧光伏户用光伏电站屋顶光伏
2024-03-20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距离大规模商用还需“爬坡过坎”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距离大规模商用还需“爬坡过坎”

近期,“新能源电站无人化”频繁登上行业“热搜”,与之相关的科技示范项目比比皆是,真正实现商业化落地的却寥寥无几。行业对于电站无人化的看法也存在分歧,有人认为它无所不能,可以解决传统电站存在的运维成本高、可靠性与收益率不足等一切问题;有人认为它一无所能,又是一个纸上谈兵的概念。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
2024-03-19
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圆满举办

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圆满举办

2024年2月23日,农历新年的节日气氛还未散去,新篇章新征程已经起笔开局。以“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为主题,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如期在京举办并圆满落幕。200余名北京总部员工及优秀获奖代表线下出席盛会。

协合运维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户用系统运维痛点知多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