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平价上网,让光伏投资出现历史拐点!

发表于:2019-01-21 09:38:05     来源:雪球

 光伏行业属于典型的“差生意”,说极端点是一个价值不断被毁灭的行业,中国光伏行业起起落落二十年,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曾经牺牲与毁灭了一批又一批企业、企业家与民间社会财富,包括曾经的首富。

为何光伏行业是个不好的生意模式,因为光伏产品的核心是半导体,半导体有个摩尔定律,它会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其内在性能指标加速提升的同时成本会持续不断的下降,加上光伏的安装成本伴随安装量的增加而呈指数化的降低,这一切表现在产品价格上是无尽头的往下走,这种整个产业链价格长期持续不断下台阶的行业竞争会非常惨烈,长期依靠拚价格获得短期的生存最终很难有真正的赢家,类似的行业还有电视机、电脑(其实芯片行业也是),都属于真正的”苦逼“行业,正因为如此,资本市场对这类差生意公司都是给很低的估值,投资者也往往远离这些行业,因为投资这些生意长期很难获得好的回报。


平价上网的出现,即将彻底改变光伏行业“差生意”模式,使得光伏与电视、电脑、芯片这类生意形成了本质的区别。

平价上网后,光伏的价格下降终于有了一个尽头,最新的行业数据显示,到今天为止全球光伏已经有80%的国家实现平价上网(即不需要政府补贴直接市场化价格上网发电),三周前国内三峡新能源和阳光能源以0.31元/kWh的上网竞价价格,率先实现了中国内地的平价上网,开始真刀真枪的与煤电企业直接竞争。这表明中国光伏人前赴后继二十年后企盼已久的平价时代终于来临,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历史性拐点。


平价上网对这个光伏行业的影响真的有如此重大吗?

我的回答是:一定是!平价上网前,因为电力产品质量的同质性,大家比拼的都是价格,每一次的价格下降都是为了消灭对手为自己获得生存。而平价上网后,光伏企业竞争对象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之前产业链企业间的相互厮杀变成了整个光伏企业与煤电企业之间的博杀,由于火力发电主要成本是煤炭,它的成本虽然会有变化,但是相比光伏则是刚性的,这样光伏电的上网价格因为煤电价格的刚性不变被封杀了下跌空间,从此后,整个光伏行业的的终端产品“电力价格”被历史性的企稳了。

而另一方面,整个光伏产业链的“摩尔定律效应”仍在继续,它的成本仍然会随着技术进步与规模扩大呈持续的长期的无尽头的下降,光伏电开始实质性取代煤电,从而直接形成整个光伏产业链的毛利率持续的上升再上升,光伏产业链企业之间之前的恶性竞争格局有望大幅改善与缓解。平价前,整个行业的每一次价格战后价格下台阶,对光伏企业而言都是“灾难”;平价后,每一次的价格下降都是行业利润的提升与增厚。


据统计,目前中国光伏电力占全部电力2%,煤电为69%,根据国家最新规划,计划未来20年,光伏电占比要提高至40%,煤电占比要下降至35%,国外的情况更乐观,美国、德国、澳洲等国家预计20年内可以基本实现95%以上的清洁能源。

毫无疑问,平价上网后,光伏行业将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可以预计,光伏这是一个高确定性的充满希望与可以持续高成长的行业。另一方面,光伏能源也是中国对全球作出的重大贡献,光伏与互联网、高铁一起是中国在全球竞争中极少数领先的行业,甚至光伏领先的程度比互联网与高铁更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二级市场,是否也应该给光伏行业这个之前的“差生意”平反呢?我的回答是,完全有可能!因为平价后的光伏行业竞争格局将发生重大的显著变化,它的整个行业毛利润与净利率将会确定性上升,对它的估值有望脱离之前的差生意模式而至少回到正常的生意模式,甚至有一天变成好生意模式。

因为投资光伏股的“择时”出了问题,使得很多二级市场早期光伏股投资者成了“先烈”,损失惨重,在光伏平价上网即将或已经来临的今天,光伏行业的“戴维斯双击”时刻是否已经来临?光伏投资的历史拐点是否已经或即将出现?

1月18日,6倍市盈率的煤业巨头“陕西煤业”迫不及待的大举增仓27倍市盈率的光伏龙头“隆基股份”是否已经很好地帮我们作出了回答,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