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人被放鸽子,我们可能要面临最坏的消息

发表于:2019-01-02 11:52:04     作者:策哥 来源:光伏政策

 大部分光伏人都没有过好这个元旦,之前信心满满即将出炉的2019年新政,在经历几次纠偏之后,最关键的2019年新政落空了,不管我们多用力刷国家能源局的网站,多硬的关系去发改委和能源局打听,得到的消息都是没有消息。

对于光伏行业来说,打破往常惯例在元旦前发布新一年的政策,这就是最坏的消息了,因为三部委犹豫了。这一犹豫,整个光伏人嘀咕了,更动摇了金融资本的信心,甚至影响了普通老百姓对光伏的信任。

坏消息


没钱是关键

据内部消息,虽然能源局的政策还未出台,可国家财政部的预算已经出来了,根本没有光伏补贴增加的盘口,预增的资金,全部都投入在了光伏扶贫。如果按照2019年5GW扶贫的新增装机,留给分布式光伏和户用光伏的补贴可谓杯水车薪,也许根本就没有这一块的新增补贴。户用光伏更是要做好被牺牲的准备,这可能是最坏打算了。

补贴的巨大缺口,这就是可再生能源行业的“灰犀牛”,不管你是否正视,它一直都在,如果钱的问题没解决,再多的正能量和大道理也是白说。

强行平价上网

没有新增补贴资金怎么办,能否强行平价上网?按道理财政部管理补贴发放,能源局管理指标发放,如果放开普通地面电站指标,直接按照脱硫煤电价平价上网,能否可行?

光伏系统设备价格已经被逼到了极低的价格了,在2019年可降价的空间非常小,想要通过产品再次大幅度降价,以强行平价上网,可谓不现实。

非技术成本降低是今年的主题,涉及到制度的改良和流程的简化,想要通过非技术成本降低,在年内达到平价上网,有点困难。

被逼的工商业自发自用

优质屋顶的稀缺,开发成本的高昂,工商业自发自用的应用发展本来就很艰难,但这也是唯一可以达到轻松达到平价上网标准的形式。2019年迟迟不下发的政策,或者没有补贴,这就成了唯一能够消耗产能,获取收益的产品应用形式。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工商业自发自用作为唯一最现实的平价上网项目,可能会在2019年被强破头。除了在江浙沪粤京等地抢的屋顶,可能全国的工商业自发自用屋顶都会被投资商和设备商盯上。

不管如何,光伏人应该放弃幻想,停下刷新国家能源局网站的手,做最坏的打算,走出去,寻找另外一条生路。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