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发电量变低?优得运维帮你分析解决

发表于:2018-12-26 16:31:22     来源:优得运维

 光伏电站在投入运维后,最不易察觉的质量隐患一般发生在光伏组件区域,由于覆盖面广,个别光伏组件故障很难被发现,后台监控反馈的各组串数据差异不大,也无明显故障现象出现,但发电量却在不断损失。对于这一类隐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针对低效场站进行质量评估,通过线上运行分析与线下细化排查相结合,查找原因,并制定方案配合解决问题。

优得新能源科技(宁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得运维”)会依据行业经验和国内外标准,对公司运维服务的场站全面检查,用专业、科学的手段,分析低效场站的致使因素,给出指导性建议,实现精细化运维服务。

一般来说质量评估有如下几个步骤:

步骤一:评估场站筛选

一般来说,优得运维先要依托监控大数据平台,挑选发电量完成率偏低的候选电站进行线上原因分析,因客观因素或能给出合理性解释电站进行剔除,比如:统计周期内场站连续阴雨天气较多、厂房屋顶火灾事故、上级线路检修导致电站陪同停电、关键大型设备损坏维修周期较长、电站按运维计划做定期检修工作等。

-月度理论发电量完成率=月度实际发电量/月度理论发电量;

-月度理论发电量=系统装机容量(kW)*期间累计辐射量(Wh/㎡)*系统效率/1000(W/㎡);

-月度实际发电量指当月记录并网点关口表实际发电量;

以上筛选过后则列出第一批次进行评估的电站,原则为列出通过线上数据反馈出规律性或批量性发电量异常所在区域,需要进行线下细化分析。

为了保障光伏系统输入源头,即太阳辐照数据可信,优得运维着手建立了“太阳辐照数据网络”及配套的辐照设备管理方案,确保辐照数据稳定、可靠、适用以及使用便利。

步骤二:场站评估工作策划

优得运维根据各场站实际情况进行逐项分析,罗列可能出现的问题,对问题场站进行性能评估的策划,明确测试办法以及质量评估测试要求、测试表单、输出结果汇总表。

步骤三:抽样场站现场检测

组织协调技术服务部与线下场站运维人员相互配合,保障场站评估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技术服务部按要求完成测试,并提供相关数据源和报告。

运维人员对各自负责场站积极开展现场质量专项检查为内容,对场站质量重点控制内容及关键点进行全面质量检查和隐患排查。


步骤四:数据分析、发布质量评估报告

优得运维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分析评估,根据各场站情况发布评估报告。

步骤五:判断技改需求

最后,优得运维通过质量评估判断项目是否有做技改需求,并给出相应的技改方案供客户选择。经客户确认及签订商务合同后,按方案进行施工,竣工完毕后进行技改评价和持续跟踪,从而根除质量隐患,确保光伏电站的安全高效运行,保障电站收益。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