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光伏电站的运维技巧

来源:全民光伏发布时间:2018-12-26 16:18:52
 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45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26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4190.3万千瓦。上半年光伏发电量82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弃光率3.6%,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肃,其中,新疆(不含兵团)弃光电量13.5亿千瓦时,弃光率20%,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电量5.9亿千瓦时,弃光率11%,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截止2018年6月各省市累计装机容量前十排名分别是山东、江苏、河北、安徽、浙江、青海、新疆自治区、河南、内蒙古和甘肃。其中,排名前四省市的累计装机容量均超1000万千瓦。


在这巨大的安装数字背后同时孕育着万亿规模存量的光伏运维市场。

在运维成本为0.08元人民币/瓦/年的条件下,以装机容量130GW计算,每年的光伏电站运维费用将高达100亿人民币。

然而,目前市场上对于运维服务的认识大部分还依然只是与组件清洗划等号。究竟什么样的运维是好运维?什么样的电站是运维得卓有成效的电站?什么是规范的运维公司?


让我们先来看看以下4方不同机构针对运维的观点。

IEC(国际电工委员会)观点:

运维工作的实施,旨在

1)维持电站安全性,保障电站运行效率;

2)利用系统化的消缺手段,确保及时有效的故障排除;

3)在执行运维任务的同时,确保运维人员安全。

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Fraunhofer的观点:

对光伏电站进行认证及质量保证是光伏电站进行再融资或债券化的基础。而根据相应的研究成果,光伏电站的认证需要贯穿光伏电站设计、安装、验收和运维全部过程。

国内某专业运维企业运维的观点:

1)以电站的安全运行为基础;

2)通过科学的监控和巡检制度,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同时合理利用运维技术手段,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降低故障率,争取业主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3)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检测数据和运维记录的有效分析,真实、客观、公正的评估电站的运行效率,并做出有效的收益评估和预测,为电站再融资以及为电站交易和资产债券化提供经济技术评价的基础数据。

TÜV莱茵认为:

运维的最终目的就是让电站业主和投资方能够得到稳定可靠的现金流,也就是通过资产管理的思维模式,以科学精益化管理的方式,将运维从传统的“保安全、保指标”转型为“保障电站收益最大化”。

运维是光伏电站资产管理中极其重要且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一环。然而现实困境也不少,无论是良莠不齐的运维服务商、未成体系的运维服务管理,还是普遍的运维经验缺乏现状等,都让电站资产持有者和运维企业头疼不已。

电站业主若想要在杂乱无章的运维市场中挑选合格的运维服务商,或是运维企业渴望树立精益品牌、系统性提升运维能力。

请收下TÜV莱茵的这张运维认证“升级福”,5个维度全面助你一臂之力:

一:构建科学的运维体系体系

具备丰富运维认证经验的独立第三方企业(如TÜV莱茵)根据认证标准对运维公司的运维管理体系进行评估,包括运维体系架构以及员工能力评估。这是为了更好地评定运维公司的管理架构科学性及完善性、员工的资质与能力。通过系统的评估后,有的放矢地协助运维公司建立更加完善的运维管理体系,通过培训考核提高员工的全方位运维能力素质。

二:规范明确的运维服务范围

一家运维公司是否合格,首先需要对其运维服务范围有清晰准确的界定。TÜV莱茵可依据标准对运维公司的运维服务范围进行系统性的审核,如确认是否涵盖资产相关服务(售电收款,保险索赔)等,协助运维公司对运维服务范围有正规清晰的认识并以此做出准确的成本预算及报价,规避委托方与运维方可能出现的由于责任界定不清而造成的矛盾点,做到运维工作条理清晰,严谨有序。

三:完善可执行及可追溯的运维文件及记录

运维文件和记录是反映运维公司运维管理能力及运维结果的一种客观体现,包括但不限于文件、合同、报告、记录、数据等。通过TÜV莱茵专业的审核与评估相关运维文件及记录,运维公司可完善其运维管理文件的可执行性和运维记录数据的可追溯性,帮助运维人员建立通过运维管理文件及运维记录数据来发现电站问题及故障的方法论,提升故障分析及消缺能力,并通过分析历史数据总结评估电站设备性能,提高运维精准度及运维人员能力。

四:确认和验证现场运维能力及结果

TÜV莱茵通过对具体光伏电站的现场审核,来评估验证运维公司及运维人员对于运维体系及方法执行的一致性以及运维工作的有效性。包括运维公司是否按照已建立的运维管理办法拥有足够并且精准的设备(软件和硬件)对光伏电站进行运维。运维人员是否有足够的知识和技能进行相关的运维操作及分析,同时验证在一定的运维活动下的光伏电站是否存在显著的问题,以及验证运维方对运维合同的履约状况。

现场审核考察内容主要将电站分为五个区域,各自依据标准分为十几小项对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评估,在评估的过程中协助员工查漏补缺,提升运维能力。

a) 光伏组件区域

b) 汇流箱区域

c) 逆变器区域

d) 变压器,开关柜区域

e) 围栏和安保区域

五:进行定期监督审核

在运维公司通过第三方的运维评估并拿到运维认证后,所进行的定期审核是运维质量管理的保障,也是运维企业可持续经营的强大助力。通过定期监督审核,运维能力和水平可以稳定地保持在较高水准,亦是运维企业竞争力的有力证明。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ier 1!上能电气入选2024年Q1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Tier 1!上能电气入选2024年Q1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仅有六家企业成功入选第一梯队(Tier 1),上能电气位列其中,获得实力认可。

上能电气光伏逆变器
2024-02-21
正泰电源连中2标!320kW逆变器实力卓越!

正泰电源连中2标!320kW逆变器实力卓越!

近日,正泰电源中标信义光能2024年1.1GW设备集采项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标设备为320kW组串式逆变器。

正泰电源组串式逆变器
2024-02-04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近日,由Intersolar Europe和Solar Power Europe联合举办的Solar Quality Summit Europe峰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顺利召开。为期两天的大会上,聚集了优质EPC、O&M和资产管理服务投资商、金融界、法律顾问等相关从业者,就新型技术开发、欧洲市场分析、项目风险控制等议题展开讨论。上能电气受邀出席,欧洲区销售执行总监Oleg Kim参会并致辞。

上能电气新型能源电站光伏逆变器产品
2024-02-01
简单分析:2024年光伏会爆发吗?

简单分析:2024年光伏会爆发吗?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持续升温,光伏行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202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预计突破200GW大关,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据不仅彰显了光伏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也为2024年的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

光伏行业爆发光伏逆变器
2024-01-23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携手华电蒙东能源,旭合科技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科左中旗

携手华电蒙东能源,旭合科技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科左中旗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旗委书记于久彦与内蒙古华电蒙东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睿,安徽旭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崔海峰一行到花吐古拉园区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园区建设情况、运营模式及未来发展规划。随后,召开座谈会就安徽旭合光伏组件生产项目签订框架协议。

旭合新能源光伏组件
2024-02-21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2月16日,华能清能院与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牵头的IEC国际标准新提案IEC TS 82-2212 Coupled-Stress Acceleration Test Sequence for Photovoltaic Modules and Materials在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非聚光组件工作组(TC 82 /WG2)高票通过立项,该标准是华能集团在光伏组件领域首个立项的IEC国际标准。

华能清能院光伏组件IEC标准
2024-02-20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日前,江西南昌县人民政府对卓森新能源南昌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批前公示。

卓森新能源光伏电池光伏组件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的运维技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