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来股份董事长:2022年光伏装机可达70GW

来源:华夏能源网发布时间:2018-12-17 10:03:46
 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光伏发展取得了瞩目成就,与此同时,也遇到了补贴缺口扩大、弃光率高、产能过剩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在此情况下,引导光伏行业从扩大规模转向提质增效,促进光伏行业苦练内功,提高核心竞争力,迫在眉睫。因此,如何把握住机遇、更好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效、创新发展,已成为众多光伏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2018年12月14-15日,2018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杭州召开,中来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伟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如果我们放弃质量的标准,放弃安全的底线,是没有未来的;一定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把创新的元素集合在整个光伏系统里,包括产品设计和运维以及业务模式等一整套理念。

记者将林建伟的发言编辑如下(内容有删减,标题为编者所加),以供读者阅读:

行业现状和痛点

国内的分布式光伏发展很快,数据显示,2016年分布式仅占10%,但2018年1-9月份就已经达到了50%的份额,比重越来越高,甚至有人预测,到2022年,中国每年的装机总量可能会达到70GW,分布式的贡献比重也将越来越高,这是中国光伏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趋势。

而行业发展的痛点则是,在质量上,以次充好,以低功率充高功率,夸张宣传;在经营过程中,赚快钱的行为很多,赚了钱就走,亏了钱就撤,没有长期规划;在后期维保上,投入较少甚至零投入,广告宣传说20年保证,但其实并没有做运维;在电站上,喜欢用低发电量的组件,高效组件在分布式领域比较少,大部分是用在国家领跑者项目,而且投资人、经销商也喜欢买一些便宜的组件,这样造成了分布式出现了很多问题。

老百姓对于光伏电站虽然已经有了初步认识,但心里还是有所担心,不像买家电一样,早就对例如格力、美的这样的品牌有所了解。在光伏领域,没有一家企业能真正拿出过硬的产品,真正主导引领市场发展,相较于海外,国内的情况还是比较严峻的。

老百姓希望厂家提供的产品是安全可靠的,别装好之后没几天就出现问题或停止发电,甚至屋顶着火,安全和可靠是电力产品的核心,也是底线。

经销商也希望有可靠的产品和有实力的供应商,希望管理体系销售体系健全,同时还希望被尊重和关心,不能因为是上市公司就藐视经销商,大家都是平等的,是合作伙伴,更是鱼与水的关系。

金融机构也愿意支持经销商、制造商,不过他们希望公司业务模式是清晰的,相关数据是真实完整的,还要做到风险可控、形成闭环,手续要简化,要免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行业的发展趋势

行业发展趋势如何,要看量的需求和环保的要求。日本提出“零能源住宅”,要求到2030年,要100%的屋顶都要装光伏,实现零能源住宅。欧洲也是如此,从2021年开始,所有新的建筑都必须是零能耗建筑,2020年以后,新盖的房子屋顶、幕墙都要装上光伏,2030年以后,老房子也必须装上光伏。可以说,欧洲市场非常广阔,对高效光伏的需求更大。

实际上,中国市场可能更大,从房屋面积考量,未来我国装机量可能达到578GW,按照家庭户头数量也有401GW,这就需要跟国家的电力规划结合,新能源电力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是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就目前情况来看,每年100万套的量还是比较靠谱的,也就是6-10GW的分布式在未来的中国市场是非常可观的存在的,这里面有很大的空间。

户用分布式一定是未来之光,它带给光伏行业、中国能源结构的转变很大希望。把屋顶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让每一个家庭在享受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同时,又能够增加家庭的收入。

中来非常看重分布式产业的发展,这几年专注于光伏行业,没有从事任何的其他产业,先从光伏的材料开始到今天的高效电池、高效组件还有系统的集成设计,此外,在如何提升产品的价值,给用户带来更多发电量,也是中来非常热衷的。

创新集大成从哪些方面着手?

材料创新方面,有一款特透明的网格背板,它可以比常规的双面玻璃或者常规的背板每块组件增加5.4万的功率。同时它效率获取空间还非常大,现在起步是22.5%,日本有一家企业已经做到了22.6%。

粉状技术方面:第一个是拼片组件,把片与片间的缝距离从3毫米缩小到0.2、0.3,把功率密度增强、转换效率提高,能够达到430W高出常规50%以上。第二是在封装技术上采用了高分子材料领域的专业技术做成了柔性组件,可以应用于很多可弯曲场景,比如说汽车、阳台等,重量节约了80%左右,这样的组件也是个新产品。

系统设计方面,比如用张力索加轻装系统,用这样的装配式技术可以解决快速装配问题,节约材料也解决装配的人工成本,此外还有一个还在专利申报阶段的块状系统搭积木的方式,能很快把一个电站装好,无论是屋顶还是地面都可以装。

业务模式方面,因为今年531之后市场出现很大变化,很多公司都不得不发展新的模式,中来推出的创新模式有:租赁模式(还在推广中)和直销模式,不花一分钱也不是中来合资,中来会找到相应的合资方给用户做租赁,也可以直销,方案有很多。

总而言之,中来希望成为集大成的新能源服务商,把行业里优秀的技术、设备整合在一起,在光伏领域里做一个深耕者。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的交汇,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登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不仅为许多小家庭提供了增收的良好途径,也为实现全民聚沙成塔、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18
晶澳智慧能源零碳蔚蓝公约正式发布

晶澳智慧能源零碳蔚蓝公约正式发布

近日,晶澳智慧能源主办的晶澳兴家品牌发布会暨客户答谢会在北京盛大开幕。晶澳科技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靳保芳等集团领导,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戴思源等众多业内大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晶澳兴家合作伙伴、优秀代理商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晶澳智慧能源重磅发布零碳蔚蓝公约,开启2024户用光伏新篇章。

晶澳智慧能源户用分布式
2024-01-16
户用光伏领域首家电站数量突破100万,正泰安能底气何在?

户用光伏领域首家电站数量突破100万,正泰安能底气何在?

2023年,在需求高企、产能扩张以及技术迭代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2894万千瓦,同比增长145%;光伏发电累计装机5.21亿千瓦,成为我国第二大装机电源。

正泰安能户用分布式光伏光伏产业
2024-01-03
深耕绿色能源 践行双碳理念 | 中来荣获TÜV南德“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深耕绿色能源 践行双碳理念 | 中来荣获TÜV南德“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下,许多国家已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及计划,发展以光储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步。在此背景下,过去二十多年中国光储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中来股份可再生能源
2024-01-25
“碳索”未来 行业共创 | 中来受邀参加2023“光能杯”光伏行业盛典并荣获多项殊荣

“碳索”未来 行业共创 | 中来受邀参加2023“光能杯”光伏行业盛典并荣获多项殊荣

为了推动光伏行业的发展和促进交流合作,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索比光伏网联合举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于1月10日-11日在江苏苏州顺利举行。本次活动聚集政府领导、光伏行业全产业链企业家代表、行业机构及专家学者,共同总结光伏行业的过去成就,并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中来股份作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凭借多年来在行业中的卓越贡献,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荣获多个奖项。

中来股份光能杯
2024-01-16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虽然不同机构对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的预测和看法各有千秋,但大家普遍认为,2023年的爆发式增长难以持续,未来增速将有所放缓。当然,也有机构对2024年市场不甚乐观。其中典型的当属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他们认为,2024-203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进入平台期,增速放缓,年均新增装机为350GW左右,2024年新增装机只有353GW左右,甚至低于2023年的358GW。

光伏市场光伏装机预测
2024-02-22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如果把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统计到一起,巴西现在的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38GW。这意味着巴西电力矩阵中的16.8%,来自太阳能!

光伏装机分布式电站
2024-02-06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来股份董事长:2022年光伏装机可达70G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