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补贴趋势下,莫让“等补贴”光伏项目盛行

发表于:2018-12-07 11:44:44     作者:吴军杰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临近岁末,又到了许多业内朋友开始四处打探明年政策动向的时间。这几乎已成了中国光伏企业年底时的一项固定工作,也让各消息灵通人士有了大显神通的机会。

所打听的问题其实变化不大,不外乎就是标杆电价会不会降、可能降多少、年度装机规模多少、领跑者等各细分项目的具体指标多少等等。

面对一个由并不确定的规模指挥棒主导的市场,企业为来年发展之计早作准备,只是一种经营者本份,无可厚非。不过,今年有一类“新人”也参与了消息打听之列,却不得不引人深思。

在鼓励无补贴光伏项目发展的背景下,今年下半年市场上出现了一批专门开发无补贴光伏项目的开发商。无补贴项目,顾名思义,就是不需要财政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

对此,国家能源局综合司8月30日批复山东东营某无补贴试点项目时有更清晰的表述:对此类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各地可按照国家有关可再生能源政策,结合电力市场化改革,在落实土地和电网接纳条件的前提下自行组织实施,并将项目情况及时抄送我局。

也就是说,只要地方政府同意,只要能够落实土地、并网和消纳等条件,无补贴项目可以甩开膀子加油干。

那么,为什么无补贴项目开发商也对全国性的年度政策如此敏感呢?


有业内朋友解释,原因在于市场对政策的理解存在分歧,有人认为无补贴项目可以随便做,也有人认为不能随便搞,同样要受国家年度规模指标的限制。

而与此同时,由于来年的年度规模指标尚未公布,全国的分布式总体指标是多少、如何分解到各地、到了各地又如何分配等,企业都无从解惑而一头雾水,自然要到处打听。

一位此前曾深受地方“先建先得”政策之苦的开发商的做法,可能很具有一定的市场代表性。

“谁知道明年的分布式指标各地会如何分配呢,我先去排队至少有一些优势吧,如果等到指标分配办法出来了,恐怕就来不及了。”

在这种考虑下,许多项目开发商都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先按无补贴项目条件去开发项目,然后到地方主管部门去排队等候明年的补贴项目指标。

于是,一种新型的“等补贴”光伏项目由此诞生。

在这类“等补贴”项目的开发商看来,公司要生存和发展,就得去做项目,如果排队能拿到有补贴的指标,当然皆大欢喜,如果拿不到,就只好当无补贴项目做了。

而相对于能否拿到有补贴的项目指标,他们更担心的是,即使按无补贴条件开发的项目,如果也进不了年度规模指标而无法并网,那才是最糟糕的。

在某种程度上说,“531”之后的中国光伏市场,进入了一个政策的空窗期,或曰信号混乱期。

一方面,自“531”文件后,官方并未有进一步的对行业的明确政策出台。但另一方面,市场各方对于未来政策发展方向的期望式解读却又漫天飞舞,不仅导致了市场认知混乱,甚至也令政策制定者动辄得咎。

客观地说,无论是对行业情况的全面梳理,还是政策调整涉及众多部门的沟通与协调,都需要时间,因此政策空窗期有其现实的合理性,业内应该予以理解。

但也不可否认的是,光伏如今已是一个万亿级产业,就业人群影响面日益广泛,且涉及到未来清洁发展大局,产业政策信号如果长期模糊,对行业的伤害,恐怕就将不是表面上几千亿市值增发那么简单。

正如有金融人士认为,“531”震荡受伤最深的,其实是金融和社会资本对于整个光伏行业的信心。

那类认为“行业成功扛住了531政策震荡,全行业抗风险能力得到了大大提升”的看法,明显忽略了近期国际市场需求对于内需市场震荡的强力支撑。如果,当下的国际市场与2012年时一般呢?

一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显然不能依赖充满侥幸的管理思维。

在宏观层面,“531”骤然调整有其合理性与必然性,但其中值得总结的问题也确实不少。这其实是一次系统反思此前政策和管理思维的极好机会,特别是要分析政策调整与市场预期之间一再出现错位的深层次原因。

实际上,市场参与各方需要的是一种更具确定性的未来发展预期,而非各种似是而非的内幕消息。正如那些以自发自用模式为主的无补贴项目开发商,他们其实非常明白补贴退出是迟早的事,因此更关心的是保障客户长久用电以及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等长效政策。

但恰恰正是此类能够给予市场稳定预期的长效政策,却迟迟未见下文,也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市场的不确定性。

后“531”时代的中国光伏市场,很可能面临着一个要么高质量发展冲刺平价、要么沦落为“传统行业”的十字路口,究竟如何发展,显然还需要政策制定者多费思量、多予关注。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