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让光伏支架与双玻/双面组件 “双剑合璧”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12-05 15:26:07
 随着补贴的不断下调,市场对光伏组件转换效率提升的需求进入刚需状态,遂迎来了组件技术的“高效时 代”,双玻/双面组件应运而生。随之而来,围绕其衍生的话题也日渐增加,其中关于双玻/双面的安装固定 方式,引发了业界的讨论。今天,我们就来分别解析传统与创新的双玻/双面组件固定方式,看如何才能有 效实现支架与组件的“双剑合璧”,最大化实现发电量增益。 

一、传统双玻组件固定方式 双玻组件是由两片玻璃与电池所组成的光伏组件。由于双面都是玻璃,所以透光性好。就目前市场而言, 双玻/双面组件常规采用以下 2 种固定方式:

第一种固定方式:铝合金压块+EPDM 橡胶(双面双玻组件)


根据整理行业内多个实际项目,总结可能存在以下 2 个风险:

风险 1:压块安装中存在施工困难,长期安全隐患较大,橡胶条耐久性问题等; 风险 2:大风下压块部位与组件撕裂


第二种固定方式:组件背部挂钩(常规双玻组件)


存在风险:背部挂钩式安装不便,并且不适用于双面组件(背部有直接遮挡,如上图所示)。

二、中信博新能源创新型固定方式

针对以上各种实际存在的安装不便、不能最大化利用组件背面发电等问题,中信博新能源独立研发了可应用于双玻及双面的专利四点/六点安装的安装方式

用于双玻及双面的专利四点/六点安装的安装方式。

1. 设计原理与成本优势 本文以六点安装为示意,红框内为铝块,如下左图所示:新设计组件安装方式是在常规组件安装压块 的位置取消外置压块,直接利用 6 或 4 个铝块,用传统铝合金边框组件的加工工艺,组件在生产出库 前直接用胶黏贴在组件长边框的安装位置。如此以来,通过调整组件背部檩条、主梁的固定方式及相 对位置,可以最大程度实现组件背面无遮挡,将双面组件的增效达到最大值,并且可靠性高,可实现节 省 0.1 元/W 边框成本。不仅如此,因为压块在工厂进行预安装(见图右),使得电站现场安装组件快 速便捷,降低项目人工成本。

2. 结构原理与安装优势

专利四点/六点安装的安装方式是采用螺栓与组件安装夹块连接,组件位置在檩条宽度之外,设定组件高度

略高于檩条(见图 a 和图 b)。夹块底部采用六角型快速安装槽口,安装时将六角螺栓头放入压块槽口, 滑动螺栓进入压块内腔后会滑动到指定位置(见图 c 和图 d)。由于内腔尺寸相对约束,这样在安装时只 需要单侧使用扳手紧固,即可完成对组件的安装,相对传统压块安装更加便捷。



3. 组件安装原理与优势

根据项目实际需求,可采用横放和竖放两种安装方式,在满足标准双玻组件的安装方式外可以兼容双 面组件的背面采光设计要求,并且所有粘结工作在组件工厂完成。

目前,中信博研发的专利四点/六点安装的安装方式和双玻/双面组件的组合方式吸引了诸多项目投资者的 咨询。如果您也感兴趣,欢迎来中信博工厂近距离了解。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中信博斩获阿曼ManahⅠ 500MW光伏电站项目

中信博斩获阿曼ManahⅠ 500MW光伏电站项目

日前,中信博成功签约阿曼ManahⅠ500MW光伏电站项目,是中信博继2023年阿曼ManahⅡ 588MW光伏电站项目后再次斩获阿曼地区项目,展现了针对中东沙漠地区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成熟度及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中信博新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29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2月17日下午,总投资40亿元的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苏州昆山,第一时间抓落实、抓执行、抓见效,让新型工业化之“机”更好转化为昆山高质量发展之“势”,吹响了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进”的号角。

中信博新能源零碳解决方案光伏产业
2024-02-20
光伏支架市场竞争优势显著,中信博2023年扣非净利润暴增23倍

光伏支架市场竞争优势显著,中信博2023年扣非净利润暴增23倍

1月29日,中信博(SH:688408)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696.70%;预计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2270.60%。对于经营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中信博认为主要系:·第

中信博2023年度业绩预告
2024-01-29
喜讯!中信博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支架企业

喜讯!中信博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支架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支架企业大奖。

中信博光能杯
2024-01-11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据索比咨询统计,2023年双面组件市占率达67.0%,较2022年提升27个百分点。尤其是随着n型组件得到终端市场认可,无论是集中式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项目,都更愿意选用双面组件。

中来股份双面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4-03-08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N型滇城之巅 | 晶科能源Tiger Neo组件助力大唐百兆瓦项目高质量并网发电

N型滇城之巅 | 晶科能源Tiger Neo组件助力大唐百兆瓦项目高质量并网发电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为大唐集团大姚县大平地二期100MW光伏项目按期交付N型TOPCon高效双面组件,助力项目如期并网。

晶科能源TOPCon双面组件
2023-08-01
双碳赋能 光创未来 | 2024年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圆满收官!旭能电力载誉而归!

双碳赋能 光创未来 | 2024年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圆满收官!旭能电力载誉而归!

2024年4月15日,第135届广交会在广州顺利召开。广交会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不仅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连接中国与世界贸易的重要桥梁。作为光伏企业,旭能电力携TOPCon182系列575W高效双玻组件等热门产品为参展客商展示了低衰减、优性能、高收益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让我们跟随镜头,回顾旭能电力在广交会上的高光时刻!

旭能电力双玻组件
2024-04-20
双玻组件VS单玻组件,光伏领域的性能与耐用性之争

双玻组件VS单玻组件,光伏领域的性能与耐用性之争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太阳能光伏技术犹如璀璨明珠,引领着可再生能源的未来。然而,在这场光伏技术的革新之战中,在光伏组件的选择上,双玻组件与单玻组件之间的性能、耐用性和成本差异成为了行业内的热议话题。

双玻组件单玻组件
2024-04-12
捷报!润阳光伏组件获意大利一级防火认证

捷报!润阳光伏组件获意大利一级防火认证

润阳双玻全系列光伏组件通过意大利UNI 9177系列标准测试,荣获由意大利CSI实验室授予的防火1级(最高级别)认证证书。

润阳新能源光伏组件润阳双玻组件
2024-03-12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本届展会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参与。爱旭携最新ABC重磅产品亮相,引发客户和行业的高度关注,首次面世的户用“黑洞系列”78版型ABC双玻组件,更是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了解、现场反响热烈。

爱旭股份ABC双玻组件
2024-03-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让光伏支架与双玻/双面组件 “双剑合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