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PVPMC | 切实提升发电量,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让发电量更高一点

发表于:2018-12-05 09:38:44     来源:安轩科技

 2018年12月4日,由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研讨会(PVPMC)在山东威海哈工大拉开帷幕。安轩科技凭借其自主研发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在4日欢迎晚宴上荣获“科研成果贡献”奖。

5号上午,安轩科技王军总经理受邀在本次会议作“光伏组件清洗机器人改善光伏电站发电性能的研究”的主题报告,并与国内外权威的光伏领域专家,共同分享光伏各环节一手实测数据、新技术测试评定,以及智慧能源与储能技术的探索和成果发布,并就“太阳资源数据和预测”、“光伏性能建模方法及案例研究”、“光伏监测与运维”、“光伏可靠性研究与建模”几大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安轩科技王军总经理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2015年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0.1%,计划到 203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为达成此目标,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所占比例仍将不断提高。截止2017年年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全球第一。

由于政策的高度支持加上较为宽松的指标,一直以来光伏行业都在投建电站,并未对后期的运维达到足够的重视,但在影响电站发电量的设计、施工、设备、运维等四个重要因素里,电站运维对发电量影响的占比可以达到60%,而电站的主要投资回收期也在后期运维的25年,因此,运维工作对光伏电站来说尤为重要。


灰尘遮挡成为目前光伏电站运维的难题,对于污染严重的光伏电站,提升发电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清洗组件。目前多数光伏电站因为选址、空气污染等原因,相当一部分组件积灰严重,尤以钢厂、化工厂、机械加工厂等为甚,灰尘长期积累难以清理并形成锈蚀附着在组件表面,导致发电量难以达到预期。不同种类的灰尘特性不同,需要采用不同的清洗方式,才能确保最佳的清洗效果。像金属颗粒、矿物粉尘、油性粉尘等需要使用合适的中性清洗液才能够清除干净,并且需要保持较高频率的清扫,才不会使灰尘再次附着在电站上。


▲不同属性灰尘污染情况

王军提出,组件的积灰会对阳光造成遮蔽,导致组件接收到的太阳辐射能量降低。重庆大学研究人员的对清洗前后组件的效率进行了测试,发现由于灰尘的遮挡,清洗以后的组件比清洗之前的组件转换效率提高了71.2%。另外,组件积灰如若不进行处理,会造成积灰分布不均匀,从而导致热斑的产生,引发安全风险,热斑长期存在、温度过高会造成EVA脱层、背板烧穿等严重的安全隐患。

自然降水虽然对组件的积灰有冲刷的作用,可以减少组件的积灰,但鉴于组件边框得阻挡,无法完全冲刷干净,随着降水结束,灰尘又迅速积累。并且,灰尘积累对组件发电量造成的影响是非线性的,在灰尘积累初期,对发电量影响非常大。因此必须重视积灰初期灰尘对光伏发电的影响,采用高频次清洗或减少灰尘积累速度的清洗方法。

目前解决灰尘污染普遍采用的的方式是人工清洗,对于地面电站,常采用的方式是将卡车加装水罐,配备高压水枪,先使用水枪冲洗然后人工擦干。分布式电站则普遍使用手持的清洗设备,在毛刷的旋转下再加上自带的水泵抽水可以将组件的污渍清洗干净,相比于喷水,手持设备的用水量大大降低。但以上两种方式都存在一个弊端:一次清洗时间比较长,一般一年最多清洗12次,因此在两次清洗中间的空档期,灰尘仍然会累积,影响电站发电量,并且每次清洗都需要投入人工,在光伏电站25年的生命周期中,成本太高。且人工清扫工作风险高、难度高,现场踩坏组件事情频发,容易造成组件隐裂,影响电池组件寿命,运维人员安全问题也无法保证。

光伏组件清洗工作难度低,且都是重复性的工作,使用智能清扫机器人是最佳的解决方案。智能清洗机器人安装于组串支架上,安装完成后无需人工介入,每天可定时进行清扫,并自动归位和充电。高频次的清扫让各种类型粉尘都难以附着在组件上,使组件基本保持无尘状态,一年365次的高频次清扫,极大减少了积灰对发电量的影响,并避免了对顽固污渍大量使用清洗液造成清洗成本高,清洗效果与天气、气候等外界条件也无关,因此目前智能清洗机器人是中国光伏电站的首选清洗方式。


早在2013年,安轩科技就自主研发出适用于光伏电站的智能运维机器人,并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更新至第五代,集组件清扫、检测、监控的一体化,有效地解决了电站灰尘污染及运维人员安全问题,切实提升了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实现了光伏电站的“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目前全球出口量达到1GW。

2017年12月,江苏某电站完成安装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该电站位于物流园之上,离港口很近,污染物主要为道路扬灰。数据显示,使用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后,电站发电量提升约19.16%;2018年1月中旬,山东某电站完成安装27台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该电站位于工厂之上,工厂主要生产锅炉,离交通干道很近,附近有火电厂,污染为主要工业粉尘和道路扬灰。数据显示,使用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后,电站发电量提升约19.07%。


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在光伏电站中的应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发电量,降低了运维成本,降本增效不再只是空话,电量提升有目共睹!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