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惠州光伏一体化示范建筑投用发

发表于:2018-11-28 14:25: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将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运用于建筑上,让城市建筑由能源消费者转变为能源生产者,在惠州潼湖科技创新小镇上就有这么一座绿色建筑,并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城市建筑能耗高达社会能源总消耗量的15%,降低建筑能耗势在必行。那么,城市建筑能否由能源消费者转变为能源生产者?在广东惠州,这样的畅想正在实践。

绿色建筑可“自发电”

建筑光伏一体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就近高效利用

在惠州潼湖科技创新小镇,一座设计前卫、黑色时尚的高大建筑吸引了人们的注意。但如果不仔细观察,不会发现这座建筑的外墙覆满了光伏电池板。

这是由国家能源集团和碧桂园集团合作建设的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光电建筑)科技示范项目,也是国内首座铜铟镓硒(以下简称CIGS)—BIPV示范建筑。日前,建筑正式投用并且顺利发电。

“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是新一代的光伏技术,厚度仅有2微米,电池体的整体厚度不超过5微米,具有比晶硅更高的理论转化效率和更低的制造能耗和材料消耗,更加绿色节能。”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告诉记者。

这一项目使用了2037块国家能源集团研发生产的CIGS电池组件,总装机容量为200kW,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就近高效利用”分布式发电模式,有效避免了地面电站占地大、储能设备造价高的问题。

据介绍,这一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为12.3万度,可以满足建筑10%以上的用电需求(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5.2.16规定,可再生能源提供发电比例≥4%就可以获得此项的满分10分),发电比例远大于国家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建筑的绿色发展水平。

绿色建筑技术亮点多

热效能可以综合利用,安全、美观、耐用、发电量高

国家能源集团首座CIGS-BIPV示范建筑的投用发电,标志着BIPV产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这一示范项目首次在国内实现了CIGS-BIPV的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并采用光伏光热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光伏幕墙快装配技术、大数据和云平台等多项技术,让建筑由能源消费者向能源生产者转变。”凌文说。

不仅如此,这一示范建筑拥有多项技术亮点。例如,创新研发了通风式光伏墙体,光伏幕墙与内墙形成竖向封闭空腔,既解决了建筑层间防火问题,又降低了光伏组件温度,提高发电效率。在幕墙底部和顶部设计通风百叶及空腔取热系统,结合空气源热泵将空腔内热空气收集取热提供生活热水,实现了热效能综合利用。

建筑今年经受了“山竹”14级台风考验,无一处破损。凌文介绍说,示范项目运用了边框式幕墙体系和干挂式施工工艺,不仅实现了光伏技术与建筑艺术的高度融合,还能有效地为建筑物提供可再生能源,而且装配化程度高,安全性能好。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已将CIGS-BIPV产业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主攻方向之一,制定了CIGS技术研发、高端设备制造、高性能组件生产、电站应用、BIPV“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