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国内首个《建筑光伏系统防火技术规范》出台 要求光伏系统快速关断功能

来源:昱能科技发布时间:2018-11-28 11:28:16
 近日,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外刊发了地方标准《建筑光伏系统防火技术规范》(DB34/T 3188-2018)的正式文本。该标准是国内首个关于建筑光伏防火技术规范方面的标准,由安徽省公安消防总队组织编写,于2018年8月8日发布,9月8日开始实施。

在该标准中,对光伏建筑的防火设计、工程施工、工程验收做出了明确要求。

在4.2.4章节中要求: 建筑光伏系统采用的具有防火保护功能的逆变器应符合下列要求:若逆变器直流侧输入电压不小于80V,应安装直流侧电弧故障保护装置;

在4.3.1章节中要求:

建筑光伏系统应设置快速关闭装置并符合下列要求:

a. 快速关闭装置能控制断开建筑光伏系统直流和交流电路,直流电路包括光伏直流电源、储能装置或其他直流电源。

b. 在快速关闭装置开始工作的10s内, 受控导线的电压应被限制不超过60V或回路电流应被限制不超过1mA.;

4.4.2章节中要求:若快速关闭装置仅仅可以将光伏阵列的输出与设备断开,但无法将光伏阵列关闭,进行如下标记:“此光伏系统安装了快速关闭装置,将快速关闭装置扳至关闭位置,建筑内的光伏系统会被关闭,但光伏组件未被关闭,光伏组件高压危险!”


标准中明确要求光伏系统中需要设置快速关闭装置,且对于“光伏系统”的关闭与“光伏组件”的关闭做出了区分。对于仅仅是实现阵列快速关断的系统,仍然要求有明显标识说明光伏组件仍存在直流高压的危险。光伏系统的组件级关断功能,当危险发生时,可以完全消除组件阵列中的直流高压,解决光伏系统中的“施救风险”。

目前,MLPE组件级电力电子技术是实现组件级关断的主要方式,应用产品包括微型逆变器、功率优化器及智控关断器。微型逆变器的使用可以从根本上消除光伏系统存在的直流高压,而功率优化器及智控关断器具有组件级关断功能。在紧急情况下,安装有功率优化器或智控关断器的光伏系统,能切断每块组件之间的连接,消除阵列中存在的直流高压,实现组件级别的快速关断。

快速关断要求是对光伏系统中存在直流高压这一问题的正视,此次安徽省正视刊发建筑光伏系统防火技术规范,并对光伏快速关断作出明确要求是光伏行业走向规范化的表现。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直流高压问题会越来越被重视,关于此方面的规范也将愈加完善,推动光伏行业稳健发展,让光伏设备的使用无后顾之忧。

附标准文件: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安徽光势能一期3.6GW异质结叠层电池项目首片下线!

安徽光势能一期3.6GW异质结叠层电池项目首片下线!

该项目是合肥庐江县重点引进的先进光伏产业项目,项目于6月9日开工,到一期项目首片下线历时不到10个月,实现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目标,充分展现出“庐江县效率”与“光势能速度”,体现了光势能“逐光前行、顺势而为、聚能方成”的企业理念,也是庐江县抢抓先进光伏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

安徽光势能光伏产业异质结叠层电池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内首个《建筑光伏系统防火技术规范》出台 要求光伏系统快速关断功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