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同样的电站,一个日均发电量4度,一个才2.5度?!这究竟是.....

发表于:2018-11-26 09:38:26     来源:光伏能源圈

 经常有这样的谣言说,别装光伏,发电量特差,是骗子假的。伏妹儿今天就举个例子,跟大家分析一下为啥有些光伏电站发电量不行,有些光伏电站发电量爆表。

遮挡问题

北京有两户人家,都装了8kW电站,都是今年同一天并网的,但是一个日均发电量4度多,一个只有2.5度。近100天来,里外里发电量差了1260度!

原因呢,就是发电量低的那一家有遮挡,而且组件表面灰尘大……

看看:


就这么一小片遮挡,造成了将近50%的发电量损失!

所以不要小瞧遮挡问题!

1、为什么一处小小的遮挡能造成这么大的问题呢?

去年因能发布的《全国家用光伏电站巡检报告》中已经明确告诉大家:

“由于一块组件中的电池片都是串联的,每路直流组件的若干组件也是串联的,所以遮挡一块组件,甚至遮挡一块组件的其中一块电池片,都会对整组组串的功率输出造成很大的影响。”

2、那么如何解决遮挡问题呢?

1)如果是上图这种情况,建议把遮挡的外物挪开;

2)如果是组件自身遮挡,建议重新布局一下;

3)如果想要避免这个问题,建议选择大的系统品牌,比如Inner因能,并严格按照品牌商给出的安装图纸进行安装。

二 组件清洁问题

除了遮挡,还有组件清洁问题,比如组件表面有灰尘严重、鸟粪得不到及时清理。

1、灰尘

灰尘清理不及时,对于发电量的影响也很大,去年的《全国家用光伏电站巡检报告》中指出,每周进行清洁的组件发电量比不清洁的组件发电量要高至少3%!

因此,建议大家冬天加强电站的保养,如果实在做不到一周擦一次,那么两周一次,或者一个月三次,否则对发电量的影响会很大。

2、鸟粪

鸟粪的危害就比较大了。

一方面鸟粪不容易清理,容易糊在组件表面,造成热斑问题;而且鸟粪具有腐蚀性,不清理干净时间长了容易腐蚀组件表面。

所以,对于鸟粪不仅要及时清理,更重要的是预防。

所以,也有企业,比如云鹰运维针对鸟粪问题研发了专门的驱鸟器,效果良好。

逆变器保养问题

因能巡检小组跟伏妹儿说,这次巡检也发现了不少问题。

有的逆变器进灰太多,导致屏幕不显示了;有的逆变器表面糊了一层苍蝇屎;还有的逆变器表面一层灰……

逆变器很娇贵啊亲人们!

灰尘太大了,如果糊住了逆变器的排风扇或散热片,逆变器就宕机了呀!

所以,逆变器保养有这些注意事项:

1、首先,从安装的时候,就应该选对地方。

1)逆变器比较害怕太阳直射,因此要选在背光遮阴的地方;

2)尽量选在灰尘小的地方,比如屋檐下;

3)由于逆变器的散热部分通常都在背后,因此要严格按照说明书安装,逆变器与墙之间保持合理距离,方便散热。

2、其次,定期检查散热口、散热片、排风扇。如果进灰了,就拿小毛刷刷一刷。

总之,要保持逆变器的安全、整洁、干净!毕竟是电站的心脏!要保护好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