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成本高?提高容配比能降低5%以上

发表于:2018-11-26 09:08:40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了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会议强调,光伏仍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清洁能源,在装机规模目标上会有所调整,同时继续通过补贴等方式进行支持。

531新政”发布后,研究机构纷纷下调光伏装机规模预期,银行、金融机构也变得更加谨慎。此次会议明确2022年之前光伏仍有补贴,有补贴项目和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并行。同时,会议认为,“十三五”光伏装机110GW 规划目标过低,下一步可能上调至230GW以上。这些利好消息无疑有效提振了光伏行业的信心,为践行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气候大会上的承诺提供了更多保障。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提高系统运行效率、降低度电成本的方式有很多,单纯依靠电池、组件效率的提升是跟不上的,提高系统容配比也非常重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多次表示,放开光伏电站容配比限制,是降低度电成本、早日实现平价上网的有效手段。


上图是印度2GW光伏项目招标价格,最低电价只要2.44卢比/kWh,约合人民币0.235元/kWh,甚至低于我国的领跑者电价。为什么他印度可以做到这么低的电价水平?我们认为,一方面依靠光照资源、设备价格的降低和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就在于容配比提升对光伏电站系统成本的影响。

为什么提高容配比可以降低度电成本呢?

1提高光伏电站系统发电量

光伏电站现场,难免会因为组串自身(据研究获知即使是标准的组串间,在不受外界干扰时组串间也具有0.3%的差异),布线过程造成组串间电压差异,设计之外(9:00~15:00)的前后排组串遮挡,以及灰尘覆盖、过云、鸟粪、树叶等造成的遮挡,引起组串间并联失配损失,该现象由于双面组件背面背景颜色及反射率的差异并联失配现象尤为显著。


TBEA组串级逆变器TS75KTL_BF将每串组串MPPT渗透率提升至100%,保障了在复杂地况及双面组件的应用中至少提升光伏电站系统发电量4%以上,彻底解决了组串间并联失配损失;每路独立的MPPT设计,使得逆变器具有自然防反接功能,确保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组串并联失配的影响

2提高光伏电站直流容配比

TBEA组串级逆变器TS75KTL_BF将组件与逆变器容配比提升至1.3倍及以上,大幅降低度电成本,提高系统收益。以下中国某地区光伏电站度电成本与容配比的关系研究,发现随着特变电工将组串级逆变器容配比提升至1.3倍及以上,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光伏电站度电成本,相比1倍的容配比可降低度电成本约5.78%以上。


降低光伏度电成本的要诀不只是“发”,还在于“配”。在选择高效产品,应用跟踪支架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随着组件价格不断降低,在系统成本中的占比逐渐下降,这也让放宽容配比、降低度电成本少了一分限制,可行性大大增加。

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光伏必将成为最经济的能源供给形式,成为集智慧与经济性为一体的“经济适用男”,也成为更多人的首选。

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特变与你共同见证。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