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浙江出台全国首个户用光伏标准!帮业主避开了哪些坑?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11-26 09:00:36作者:尹也泽
 近日,浙江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印发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服务指南>的通知》,作为当地户用光伏推广建设的标准。

多家企业负责人向索比光伏网表示,对这份《指南》他们期盼已久,这有助于行业良性竞争,为业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保障企业权益的同时,也让那些试图赚快钱的人无处遁形。

《通知》要求,各地需按照《指南》有关要求规范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重视项目安全性,重视用户信用,重视项目的长期运维保障,加强行业自律。各地方发改部门将组织电网公司、行业协会做好项目抽查工作,对于发现的虚假宣传、以次充好、偷工减料、价格恶意竞争、重大质量隐患问题应责令整改,并把多次出现问题而不能整改的项目服务企业列入黑名单,纳入信用体系管理。

从《指南》的内容来看,可以有效帮助业主规避以下风险:

01文字游戏

此前索比光伏网微信曾曝光过一个案例,某企业用“首年收益率”代替“投资收益率”概念,在宣传文章中玩文字游戏。


必须指出,“首年收益率”是一个耍流氓的概念。很多城市的地方补贴只有3-5年,在有补贴期间的收益率确实较高,但超过补贴年限后,业主只能拿到煤电电价,收益大打折扣。此外,组件衰减也会对项目收益率造成一定影响,不容忽视。

《指南》提出,(经销商、代理商)应明确告知项目业主各级政府补贴金额与补贴年限,并向项目业主出示相关政策文本。同时,应明确告知业主,发电量与环境温度、屋顶朝向、倾角和遮阴程度有关,并随着组件逐年的衰减降低。

有了这项规定,经销商想玩文字游戏,可没那么简单了。

02虚假宣传

在索比光伏网对户用光伏市场的调研中发现,虚假宣传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在某些地区甚至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

《指南》提出,不应过度宣传项目发电量,根据浙江省太阳辐照度情况,每峰瓦首年发电量一般不超过1.2度,通常在0.9-1.15度之间。

在今年年初的浙江省分布式光伏调研中,我们先后发现了正泰、晴天、天合富家、维旺、芯泰等正面典型。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在发电量承诺方面相对保守,不会做出虚假宣传,最终通过市场的考验,成了各地老百姓安装光伏的首选。

03贷款责任

一些经销商为了争夺市场,推出了“零首付安装”模式,实际则是以业主名义进行贷款。当国家补贴无法按时发放时,电费收入不足以偿还贷款,就可能出现逾期,对业主的信用造成不利影响。

《指南》明确规定,应告知项目业主采用光伏贷款模式下存在的风险,即便是零首付,项目业主承担信贷责任,未来将影响项目业主的信用指数;项目的发电量因天气变化有可能会出现月发电补贴不足以还贷的情况。

索比光伏网认为,光伏和金融本身都没有错,只要保证业主的知情权,充分了解相关风险,光伏贷依然大有可为。

04产品可靠性

个别经销商为了节约成本,采用劣质组件、逆变器、线缆安装屋顶光伏系统,不仅会破坏光伏行业声誉,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各企业的产品质保年限不一,用户的权益可能受到侵害。

《指南》要求,项目采用的组件、逆变器等关键设备产品应拥有国家认监委认可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所提供的的认证证书,成套计量箱及元器件应通过3C认证。同时,项目设计运行年限应不低于25年,原则上,整套系统质保期不低于3年,组件质保不低于10年(功率有限质保不低于25年),并网逆变器质保不低于10年,线缆、配电箱质保不低于3年。

此前很多逆变器厂商都只提供5年质保,在浙江省的要求和带动下,相关企业也会有所动作,为用户提供更可靠的产品和服务。

05工程设计

居民屋顶通常分为水平屋顶和斜屋顶,其中,前者有倾斜安装和“阳光棚”两种设计形式。考虑到城管等部门对光伏并不了解,有可能把“阳光棚”判定为违章建筑,强制拆除;也有一些经销商会将屋顶背阴面架高,试图多安装一排光伏组件,各地都出台了一系列“限高”规定。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PPT分享丨协会户用光伏系列标准要点解析

PPT分享丨协会户用光伏系列标准要点解析

2021年3月27日,山东省国网光伏云网运营运维中心研讨会暨分布式光伏座谈会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会议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标准编制组/鉴衡认证户用光伏产品经理王芳做协会户用光伏系列标准要点解析演讲。点击此处

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标准户用光伏标准解析
2021-03-31
PPT下载丨户用光伏标准详解与实施

PPT下载丨户用光伏标准详解与实施

2021年3月19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在安徽合肥顺利召开,会议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陈晓达高级工程师作《户用光伏标准详解与实施》主题报告,向参会代表分享了10项户用光伏

户用光伏品牌技术标准化户用光伏标准2021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1-03-26
英利编制的多项户用光伏标准成功发布 填补国内空白

英利编制的多项户用光伏标准成功发布 填补国内空白

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批准发布10项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系列标准,英利负责主编和参编5项。据介绍,这些标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统筹规划、推进立项并归口管理,填补了户用光伏在踏勘、设计、安装、验收、

英利户用光伏标准
2020-01-13
户用光伏标准化联盟联合众多光伏企业向三部委发出联名建议书

户用光伏标准化联盟联合众多光伏企业向三部委发出联名建议书

由户用光伏标准化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三亿屋、首届理事长单位正泰户用牵头发起,晴天科技、腾晖光伏等轮值理事长单位共同审议,拟定了《对国家三部委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意见和建议》。建议书得到联盟内

户用光伏户用光伏标准三部委
2018-06-08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储能企业晶科能源日前宣布与泰国最大私营电力公司Gulf Energy达成突破性合作,双方就Tiger Neo N型组件签署了3.5GW供货协议。

晶科能源清洁能源组件
2024-04-01
p型最低0.7595元 组件招标价格隐藏踩踏风险

p型最低0.7595元 组件招标价格隐藏踩踏风险

3月下旬以来,关于“组件即将涨价”的呼声此起彼伏,朋友圈“明日涨价”的消息更是数见不鲜。但笔者始终认为,供需关系对价格的影响不可忽视,在全产业链产能过剩、p型产能即将大面积淘汰的背景下,组件价格的这一轮起伏可能并没有那么乐观,特别是p型组件价格,很可能形成踩踏,跌破现金成本。

新华水电组件价格
2024-03-29
印度到2023年光伏组件总产能将达64.5GW

印度到2023年光伏组件总产能将达64.5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名为《2024年印度光伏制造业报告》,印度在2023年生产了20.8GW的光伏组件和3.2GW的光伏电池。

光伏组件光伏电池光伏项目
2024-03-29
再度起航!正泰新能酒泉基地“零碳工厂”认证项目正式启动

再度起航!正泰新能酒泉基地“零碳工厂”认证项目正式启动

3月28-29日,正泰新能酒泉基地召开“零碳工厂”认证项目启动会。这是继去年盐城基地完成TÜV莱茵首家零碳工厂认证后,正泰新能打造的第二家零碳工厂,预计将于7月底完成。正泰新能EHS管理总监李水仙,酒泉基地负责人任伟、TÜV莱茵项目经理甘永兵等相关人员参会。

正泰新能TOPCon组件
2024-03-29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据报道,印度电力部下属的印度能源效率局(BEE)最近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并网光伏逆变器的标准和标签计划。这项计划日前由印度电力部、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长Shri R. K. Singh正式发布,旨在指导消费者在光伏逆变器的能源效率和整体性能方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通过这样做,该计划不仅寻求促进节能和减少电力消耗,而且还支持印度向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转型。

光伏逆变器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2月底,中国区智能光伏春季订货会上,华为逆变器新品150K迅速出圈成功卖出8万台,成为本次订货会中最大看点。上市仅半年多的华为旗舰逆变器表现确实亮眼。

华为智能光伏组串式逆变器
2024-03-18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两会聚焦 |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李兴钢:以试点建设推动产储调消一体化农村屋顶光伏系统

两会聚焦 |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李兴钢:以试点建设推动产储调消一体化农村屋顶光伏系统

李兴钢表示,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拥有丰富的屋顶空间资源。按已有研究数据,我国农村屋顶面积约为273亿平方米,可安装光伏近20亿千瓦时,年发电量约2.5万亿千瓦时,这是我国2023年总用电量的27%。农村拥有比城市更加灵活的用电资源,在农村全面实现电气化后,生产、生活和交通均可依靠光伏发电满足用能需求,亦可因地制宜开发新模式,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例如可通过电气化置换出农村的生物质资源,将其生产为零碳商品燃料进入市场流通。

两会李兴钢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07
美国2023年进口光伏组件达50GW!

美国2023年进口光伏组件达50GW!

据报道,印度政府日前批准了一项计划,将为安装屋顶光伏系统的家庭用户提供7502.1亿卢比的资助,该计划是印度总理莫迪在2月初宣布的。

屋顶光伏系统长时储能项目光伏市场
2024-03-06
印度2023年屋顶光伏装机量达1.7GW

印度2023年屋顶光伏装机量达1.7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印度2023年及第四季度的屋顶光伏市场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了1.7GW的屋顶光伏系统,是该国安装屋顶光伏装机容量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年度。

屋顶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浙江出台全国首个户用光伏标准!帮业主避开了哪些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