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冲A潮:英杰电气开启第二次IPO,过会率超9成

发表于:2018-11-21 10:11:04     作者:冯优 来源:华夏能源网

 获悉,近日,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杰电气”)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158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01%,保荐机构是国金证券。

据披露,英杰电气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3.07亿元,分别投向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和电力电子产品扩建技术改造项目。

这是近期继成功上市的迈为科技和“一战告捷”IPO过会的明阳智能之后,又一勇于冲刺IPO的光伏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英杰电气第二次冲刺上市,据相关统计,IPO被否企业二次过会成功率超过90%。

随着光伏行业的回暖和政策的有力助推,二度闯关的英杰电气士气正盛,但路并不好走,其还要面临着更多挑战。

首次IPO折戟

公开资料显示,英杰电气自1996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研究,坚持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105项、外观专利7项,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也是省属一流的工业电源设备研发制造企业。

伴随着行业技术的发展和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英杰电气开始积极寻求上市。

2012年5月25日,中国证监会披露了英杰电气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英杰电气拟发行1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000万股,拟于深交所上市。

然而,当时的光伏产业正遭遇欧洲双反的冲击,从争相上马的朝阳产业转为避之不迭的寒冬逆流,对于逆流而上冲刺IPO的英杰电气而言,未获通过,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此外,招股书显示,英杰电气不仅存在光伏产业集中度过高,还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违规收取员工风险抵押金,主要产品产销率下降的经营风险,其盲目扩张产能,更是导致存货暴增170%,远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

在多重内忧与外患的大背景下,英杰电气的第一次IPO冲刺,以失败告终。

“带病”再战IPO

如今,在又一次经历了行业寒冬(531新政)之后,光伏产业终于迎来了回暖期,各项重大利好消息不断传来,尤其是在证监会调整了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政策,将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至6个月,更是掀起了一股光伏企业冲A潮,多家企业纷纷冲刺A股,英杰电气无疑也做了一回“弄潮儿”。

但值得注意的是,早在6年前,英杰电气首次冲刺IPO时存在的诸多问题,时至今日仍未解决。

本次招股书显示,英杰电气的客户较多集中于光伏行业。报告期内,来自光伏产业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一直高于40%。业务的过度集中,导致公司受政策影响较大,短期内即可导致公司光伏产业的业绩迅速下降。

同时,英杰电气的产品结构也比较集中。2015年至2018 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功率控制电源产品,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86.96%、85.78%、72.91%和87.30%。

此外,英杰电气还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等一些列风险。2017年末及2018年6月底,英杰电气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293.57万元和5094.5万元,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0.84%和7.13%;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7797.06万元和30749.17万元,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7.87%和43.01%。

虽然表现糟糕,但英杰电气的上市之心更加迫切。英杰电气急需扩大融资渠道,获得再生产资金,抓住这一次的光伏行业发展新机遇。无论成功与否,英杰电气需要改进和努力的地方都还很多。中国光伏产业煮酒论英雄之时,希望能看到英杰电气的身影。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