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异质结产业化势头明显,如何选择量产金属化技术?

来源:亚化咨询发布时间:2018-11-21 10:03:26
 异质结(HJT),被光伏业界誉为最具产业化潜力的下一代超高效电池技术。2018年以来,彩虹集团、爱康科技、通威太阳能等企业纷纷宣布投资GW级异质结项目,而国内布局较早的晋能、中智、钧石、汉能等的异质结产线已处于量产阶段,异质结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现阶段,异质结电池的研发最高效率已达25.6%,量产最高效率已突破24%。异质结电池的生产工艺主要包括非晶硅层沉积、导电膜沉积、表面金属化、低温烧结等过程。其中,金属化工艺是异质结电池制备过程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不但要保证与硅界面有高的粘结强度和低的接触电阻,同时要为电流输出提供高导通路,是决定电池转化效率和成本高低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

与传统晶硅电池生产工艺不同,异质结技术全部制程采用低温工艺,决定了其电极的制备工艺的不同。在电池制造商积极布局异质结技术的背景下,浆料及金属化技术厂商积极跟进相关的市场进度,率先开发先进的金属化技术并抢占市场显得极为必要。

目前,可量产的异质结电池金属化技术主要包括丝网印刷低温银浆、SWCT技术、电镀技术等。

——丝网印刷技术

异质结电池金属化工艺过程采用低温工艺,工艺温度一般低于250℃,须使用低温导电银浆。异质结电池对低温银浆的核心要求如下:

高电性能:对于银浆的体电阻要求一般在5.0*10-6-10-5Ω.cm,需要银浆有良好的接触,很低的串联电阻(Rs)和较高的填充因子(FF);

良好的印刷性:目前的部分异质结电池印刷的网版开口约在40-45um,后续为了降本和提升短路电流(Isc),网版的开口必然会下降到40um以下,此时需要银浆具备很好的长期稳定印刷性。

合格的拉力:目前主要异质结电池制造厂家的拉力要求一般约是1N。而低温银浆是基于工艺温度在250℃以下,没有银粉烧结过程,银粉之间、银与基材之间依靠有机树脂相进行黏接。不同于传统晶硅电池浆料采用高温烧结,银粉之间依靠表面熔融相互连接,玻璃相在一定程度上熔银并刻蚀硅板,形成可靠黏结和欧姆接触。因此1N的拉力要求对于低温银浆的是一个挑战。

在低温银浆领域,不得不提日本浆料生产商Kyoto Elex。Kyoto Elex由表面活性剂生产厂商DKS Co., Ltd和金属粉末生产商DOWA Electronics Materials Co., Ltd合资成立。该公司用于HJT电池的下一代导电浆料已被用于大规模量产。此外,该公司还提供:细栅用低电阻浆料、主栅用高焊接拉力浆料、串焊以及叠瓦用导电胶(ECA)等,具备低成本/快速固化/柔软性/高结合拉力的特点。

目前异质结电池生产用低温浆料基本依赖进口,如Kyoto Elex、杜邦、汉高、贺利氏等,价格相对较高,且异质结电池正反两面都有银电极,增加了银浆的用量,导致异质结生产成本难以降低。

近年来,随着国产浆料的不断发展,低温银浆技术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已有部分浆料厂商开始在客户端进行测试。

——SWCT技术

另一种新的异质结电池金属化技术——SmartWire智能栅网连接技术(SWCT)由瑞士的设备制造商梅耶博格(Meyer Burger)开发。该技术采用18根或更多根铜线收集电流,消除了主栅并且优化细栅线的宽度和间距,极大的降低了银耗量和电池片生产成本。优势如下:

铜线替代主栅线的设计,使银耗量大幅度下降,极大地降低了太阳电池的制造成本;

载流子传输的距离降低,收集几率提高;且每根细栅线上传输的电流减少,显著降低了电极的欧姆损耗;

与传统5主栅技术相比,由于铜线的截面为圆形,制成组件后可以降低约30%的遮光损失;

多主栅技术使得载流子传输的通道显著增多,减少了因隐裂导致的电池或组件失效。

——电镀技术

由于电镀技术无需高温烧结,故可用于异质结电池金属化。电镀技术是一种非接触式电极制备技术,利用电解原理在导电层表面沉积金属。电镀能沉积致密度高、导电率高的多层材料,可利用于铜、镍等贱金属制备电极,降低电池制造成本。该技术可实现宽度更细的栅线和低接触电阻,从而创造更高的电池效率。

目前,已有部分厂商尝试了异质结电镀金属化技术。2015年11月,日本Kaneka公司宣布采用电镀铜电极的6寸双面异质结晶硅太阳电池效率达25.1%;能够批量量产异质结电池的有赛昂公司(已出售给Solarcity)也是采用基于铜电镀技术进行改进的电镀技术。据悉,设备制造商Meco可以为异质结电池金属化提供大批量生产电镀设备。

但是,电镀金属化工艺过程相对较为复杂,且随着国内环保政策的收紧,电镀项目的环保审批将面临挑战。

可见,以上用于异质结电池量产的各金属化技术各有优势。丝网印刷低温银浆技术较为成熟,但仍需持续降低银浆耗量,并推进低温银浆国产化进程,进一步降低成本;SWCT技术可大幅降低银浆耗量,但初始投资相对较高;电镀技术用铜等贱金属制备电极,可以降本提效,但在环保审批方面面临挑战。在异质结电池产业化势头明显的当下,金属化技术该如何选择,对电池制造商、浆料生产商及金属化技术设备制造商都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近期,华晟HS-B96 AgriPV异质结高透光组件在法国蒙彼利埃EnerGaïa与观众们首次见面,凭借其异质结技术赋能,吸引了众多关注,这一全球首款异质结高透光农业专用组件为欧洲农业光伏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华晟新能源异质结电池
2024-02-28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2月17日是农历正月初八,吴江举行“项目提速年”一季度推进会,动员各地各部门只争朝夕、能快则快、全力以赴大抓项目,以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奋力冲刺一季度,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全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区委书记、吴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江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国荣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斌,区政协主席曹雪娟,区委副书记张炳高,区委副书记、副区长王嵘出席。

迈为异质结电池产业
2024-02-18
大晟新能源与迈为股份1.2GW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正式签定

大晟新能源与迈为股份1.2GW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正式签定

近日,浙江大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大晟新能源”)与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迈为股份董事长周剑,迈为股份销售负责人刘文龙,乐通股份董事长兼总裁、大晟新能源执行董事周宇斌,大晟新能源CEO周业军等领导出席当日签约。

大晟新能源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设备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异质结产业化势头明显,如何选择量产金属化技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