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光伏电站夏天和冬天发电量哪个更多?

来源:河南佳和合同能源管理发布时间:2018-11-16 14:51:16
 以前没有光伏电站的的时候,总以为夏天阳光直射多,光伏板吸收的太阳能越多,电站发的电越多,后来家里装了光伏电站才发现,“太阳越大,发电越多”原来是个误区!

很多不了解光伏电站或者了解不深的人,也在一直以为“夏天光照时间长,光照足,电站发电量一定也大”。但实际上,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如果按照季节排序的话,依次是春季、秋季、夏季、冬季。


夏天虽然阳光充足,但是夏季的气温高、湿度大、强降雨、恶劣天气相对频繁,这些夏季特有的因素都会对电站发电量造成一定的影响,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1、保持通风

不管是组件还是逆变器,配电箱都要保持通风,确保空气流通。对于屋顶光伏电站的组件,重要的是,不要为了多要发电量,而不合理地安排光伏电站组件的排布,造成组件和组件之间互相遮挡,同时影响散热通风,导致发电量低。

所以,如果有人忽悠你在有限的面积上多安装几块组件时,要当心。靠谱的品牌商在安装前都会根据你家屋顶情况,在发电量最大化的前提下提供最合理的设计,而不是让你多安几块组件。

对于光伏农业大棚的业主,通风要考虑一下了,可以在大棚后侧光照盲区设置通风口,这样不影响作物生长条件下,最大程度地保证光伏电站运行环境的温度具有适宜性。

2、光伏电站周围有杂物及时清理

避免影响光伏电站的散热,一定要保证光伏组件、逆变器、配电箱四周开阔,如有杂物堆积,及时清理。

03给逆变器配电箱搭个遮阳伞

户用逆变器一般都是IP65防护等级,具备一定的防风、防尘、防水等级,但是,逆变器、配电箱工作时,本身也要散热,所以在安装逆变器、配电箱时最好装在遮阳、避雨的地方,一定要露天安装的话,那就给逆变器、配电箱做一个简易的遮阳棚吧,防止太阳直射。避免使逆变器、配电箱温度过高,影响发电量。


光伏电站的当天发电量跟当地的日照强度、组件的朝向和安装倾角及季节天气情况都有一定关系。而在夏季,响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因素就是高温,高温会对组件产生影响,同样也会对逆变器产生影响。其中光伏组件的峰值温度系数大概在-0.38~0.44%/℃之间,即温度升高,光伏组件的发电量越低,理论上面是温度每升高一度,发电量降低在0.44%左右。虽然相比于电站每天发的电来说,损失的只是那“微不足道”的一点,但是日积月累,损失的电就多了。而且,持续的高温除了影响发电量外,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设备运行宕机和设备高温起火。当然这样的情况发生的概率不大,但也不排除意外情况。而春秋季温度适合,光伏电站很少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电站的白天的发电量会更稳定,更充足。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福建泉州:十类屋顶不得安装分布式光伏

福建泉州:十类屋顶不得安装分布式光伏

4月2日,泉州市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转发《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7部门关于推动泉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的通知。《通知》指出:旅游景区规划范围(含景区周边可视范围)从严控制分布式光伏发展;《“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管理规划(2021-2030年)》所确定的遗产区、风景名胜核心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国家传统村落核心保护区、已挂牌的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文保点)及其控制区不得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永久基本农田的设施大棚上不得安装光伏项目。

分布式光伏光伏组件光伏板
2024-04-03
深度剖析:光伏板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真实影响

深度剖析:光伏板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真实影响

随着光伏板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众对其安全性的关注日益增加。本篇文章从医学和环保的角度出发,全面分析了光伏板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包括辐射安全、化学物质释放控制、以及安装和维护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同时,探讨了光伏发电对环境改善和人体健康带来的积极作用,旨在提供科学、全面的认识,消除公众疑虑,促进光伏技术的健康和安全应用。

光伏板光伏发电
2024-03-24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马上要进入多雨的季节,那么你是否曾在阴天凝望过屋顶上的光伏板,好奇它们在这样的天气下是否仍在默默工作?或者,你是否想知道,在阴天与晴天之间,光伏板的发电效率究竟有何不同?今天,小编来和大家一起来探索光伏

光伏板发电效率
2024-03-04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2月8日光伏板块拉升走强,截至发稿前亚玛顿、阿特斯领涨,双良节能、弘元绿能晶科科技等多股飘红

光伏板块光伏股市
2024-02-08
100kW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预测

100kW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预测

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发电量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当地的光照时长。除此之外,以下几个因素也会对发电量产生影响:1,组件安装:为了确保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单位容量发电量达到最大化,组件通常会被安

太阳能光伏组件发电量光伏电站的年发电量计算公式
2024-04-12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纯干货!小编帮大家整理收集了一些实用的光伏公式,建议关注收藏哦!1、光伏发电量的计算方法等效日射量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日射量(kWh/m²) × 光伏板面积(m²) × 光伏板效率温度系数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光伏公式光伏发电量
2024-03-15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如果想知道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可以使用以下公式:年发电量(kWh) = 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电池总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这个方程式用来计算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它考虑了光伏电站接收到的阳光总量、光伏组件的表

1兆瓦光伏电站发电量光伏发电效率
2024-02-28
国家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

国家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9%

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8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第二产业用电量5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第三产业用电量1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

发电量
2023-10-16
从“制造”到“智造”,创维逆变器&储能,给电站一颗强心脏

从“制造”到“智造”,创维逆变器&储能,给电站一颗强心脏

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心脏”,是实现光伏发电系统价值的关键。因此,具备逆变器研发+制造能力的光伏企业能更高标准实现光伏发电系统的高能量转换、超稳定性能、极智能管理,让用户的每一度电都算数!

创维光伏逆变器
2024-04-26
中建材、特变等企业中标三峡8GW组串式逆变器集采订单

中建材、特变等企业中标三峡8GW组串式逆变器集采订单

4月24日,三峡集团2024年光伏逆变器框架集中采购(第一批次)中标结果公布(招标编号:T241100110132):中标企业有3家,分别来自于中建材信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禾望科技有限公

三峡集团组串式逆变器光伏招标
2024-04-25
代工已成美国光伏制造业提升产能重要手段之一

代工已成美国光伏制造业提升产能重要手段之一

由于获得《通胀削减法案》提供的税收优惠,美国光伏制造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繁荣。为了满足美国电气化和脱碳的需求,很多公司正在扩大在美国的业务。然而,并不是每家光伏技术开发商都拥有大规模生产的技术、员工或生产设施。为了在不扩大运营规模的情况下生产产品,他们可以与代工企业合作——第三方制造商根据合同的要求生产产品。

光伏产品跟踪支架微型逆变器
2024-04-24
微逆巨头公布2023年财报:净利润同比下降38.92%

微逆巨头公布2023年财报:净利润同比下降38.92%

昱能科技于4月23日揭晓了其2023年的全年业绩报告,呈现了一幅稳健中带有挑战的经营图景。根据报告,公司在2023年实现了14.20亿元的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度微增6.11%,然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亿元,较

昱能科技微型逆变器光伏业绩财报
2024-04-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夏天和冬天发电量哪个更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