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线 | 易事特进入国企时代

发表于:2018-11-07 09:58:14     作者:朱跛豪 来源:储能100人

 文|朱跛豪

11月6日晚,民企易事特迎来惊奇时刻。创立、执掌易事特近30年之久的何思模家族,通过转让大半股权,换来国企珠海华发集团入主。这家位于东莞,以UPS不间断电源为核心的制造企业,在一夕之间戴上了红顶的帽檐。

根据易事特当晚发布的公告,易事特控股股东扬州东方集团、实际控制人何思模与珠海华发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先将其持有公司29.9%的股权协议转让给华发集团。此次股权转让过户完成后,华发集团将采取部分要约方式再取得易事特5%股权,全部收购完成后,华发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权比例达到34.9%,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目前,扬州东方持有易事特56.19%的股权,加上一致行动人新余慧盟与何思模次子何宇分别持有的7.42%和0.63%的部分,何思模家族实际控制易事特64.24%的股权。此次转让完毕后,将最多持有公司34.34%的股份,届时,何氏家族将转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协议,华发集团将按照11月6日易事特收盘价格上浮8.32%的价格即 5.08元/股的对价,收购何氏家族及其他转让方股东所持有的易事特股权(共占34.9%)。截至11月6日收盘时,易事特股价为4.69元/股,总市值约为109.18亿元。

交割完成后,何氏家族将获得高达35.36—41.27亿元的巨额股权转让金。同时,协议还承诺,华发集团入主后,将持续保持公司现有管理层稳定。不过,协议并未对现有管理层任职期限做出具体约定。

自去年8月至今,一向顺风顺水的易事特可谓骤然遭逢多事之秋。


何思模生于1965年,1989年在扬州创业,2000年转战东莞,将易事特打造成国内不间断电源的龙头企业之一。易事特,为East音译,意为东方。

2017年8月2日,因公司信息披露违规以及董事长本人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宣布对易事特及何思模立案调查。2017年12月22日,易事特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何思模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其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拟遭证监会罚没逾1.6亿元。

2018年5月24日,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书,对何思模处以没收、罚款共计约1.28亿元的最终决定。至今年7月初,何思模足额缴纳罚没款,此事才终于告一段落。

这起操纵事件从调查到缴纳罚金完毕,迁延将近一年,让易事特始终处在监管风暴和舆论旋涡之中,公司市场表现沉潜起伏,一连串的纷扰也让53岁的何思模做出了提前交棒的决定。

今年6月,何思模将易事特董事长一职让与1985年出生的长子何佳,自己则保留扬州东方集团主席一职,并专职担任易事特大学校长。何思模曾说:

除了董事长,我还有一个身份是教授。我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主要职能是传道、授业、解惑。我每年都在各院校做演讲,去年一年,先后在8所院校演讲9场,主要讲我的创业经历和易事特的发展经验。

转做校长、退居幕后的何思模,在易事特内部开设了黄埔营销训练营。每逢黄埔营开班授旗、结业授证,何思模必会到场,做动员训示。曾任职华为副总裁、新近加盟易事特的总经理陈硕,则被何思模任命为易事特大学副校长。

何思模虽提前让长子何佳接班,却给何佳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辅佐班底。相应的,这也反应了易事特公司战略的巨大变化。

在当前易事特高管层一正五副的格局中,除1983年出生,2009年即加入公司从证券事务代表开始,积功累次升迁至董秘、副总经理的赵久红外,其余五位,都是博士。

这五人中,徐海波和于玮两位副总都是追随何思模十余年的老班底,徐海波还担任了副董事长一职。另外三位,总经理陈硕、副总经理张涛、王进军,都是近一年才加入公司。

其中,陈硕的专长是企业战略管理,张涛负责储能业务,兼任储能事业部总经理,王进军则兼任智能微网事业部总经理。

这群博士组成的新内阁,以及他们兼任的方向,是易事特在市场困境之中做出的迫然调整。易事特需要加快拓展新兴领域,来摆脱对传统业务的依赖。

前述的证券市场违规事件,从对公司经营面来说,只是肘腋之患。真正的危机,是公司营收下挫,大股东股权质押过高的紧迫局面。根据10月下旬易事特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今年前三季度,易事特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双双下滑。


而在股权质押方面,截止到10月17日,易事特控股股东扬州东方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共持有易事特56.19%的股份,其中约80%被质押。11月6日晚公布的股权转让协议公告中,东方集团也承诺,将主要用于归还股权质押融资款项,以降低股权质押比例。

从分产品营收来看,依据2018年半年报发布的数据,公司产品线表现两极分化。易事特押上重注的光伏板块,在持续数年高速增长后,在今年上半年遭遇大幅下挫,因之也拖累了公司的整体表现。


此外,易事特去年底即拟斥资29亿元现金收购宁波宜则(宁波宜则的核心资产是位于越南的越南光伏和越南电池),依然处于重组过程中,也消耗了公司极大的战略精力。在这种局面下,稳固基本盘,拓展新领域为光伏业务补血,就成了易事特的必然选择,这也体现在博士内阁中对储能与智能微网板块的倚重。


易事特位于东莞松山湖的光伏工程技术中心。受大环境牵累,易事特光伏产品系列遭遇严峻局面。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储能和智能微网,还只是方兴未艾的未来产业。这两者当前的市场总容量,和公司传统板块相比,相距甚大,暂时无法在短期内支撑起公司的主体框架。

华发集团在珠海,是和格力集团齐名的两大国企之一,有城市运营、房产开发、金融产业、产业投资四大主业。在11月6日晚间的收购公告里,华发集团承诺“将能有效利用自身优势,为公司提供良好资金支持,并帮助公司引进更多政府、产业、金融等战略及业务资源”,这对急于拓展新领地,缓解资金压力的易事特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同时也为时下此起彼伏的国企收编潮,又写下复杂斑驳的一页。

在易事特的创世故事里,何思模在公司草创之初,为了请客户吃饭或者还银行贷款,去卖了两次血。此番在长子刚刚接棒之际,何思模再度开启了一场断尾招安的股权转让大戏。

2006年,彼时易事特羽翼未满,曾出让了60%的股权给施耐德。但到了2009年,赶上了国际金融危机,施耐德深陷重围,情势一时峰回路转,何思模重新回购了这部分股份。那么,明年即将跨过三十而立的易事特,还会重回何氏时代吗?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