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王烁:领跑基地的实施促进了光伏制造企业的快速成长

来源:CREC组委会发布时间:2018-11-02 15:58:29
 11月1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博士后王烁在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和大家探讨了光伏领跑基地在推进行业发展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已经进入了提质增效的阶段。主要表现在两个反面:一是目前光伏产业不管在国内还是世界范围之内,它所处的地位都在不断提高的。而我国的光伏产业在全球的光伏市场中又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国光伏产业不单是产量、规模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也是不断提高的。二是产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在不断地明确,在经历了一个产业规模快速扩大的阶段之后,已经转为了一个提质增效提高技术进步以及成本下降的一个阶段。因而近期的发展目标就是继续推进,继续进步,产业升级使发布成本进一步的下降,从而减少对于光伏补贴的依赖,实现行业一个有序健康发展,争取在近期内能够实现一个光伏无补贴化。

会上,王烁还谈到了光伏领跑基地对于产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一方面光伏领跑基地的实施,切实的推进了光伏技术的进步。从目前已经推行的三批领跑基地在评分打分的过程当中不同方面所占的一个比例上也可以看到:第三批领跑基地的入选企业所承诺达到组件转换效力平均值单晶达到了18.9%,多晶达到了18%,相较于第一期和第二期领跑基地的平均水平,分别提高了1.8个和1.2个百分点。为了达到入选门槛要求的非常高的转换效率,申报企业也是使浑身解数,在使用高效的单晶电池的同时,还在组建层面叠加使用了能够提高组建转换效率的技术,比如说半片等等一些技术,也是纷纷得到了采用。另一方面领跑基地对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可以看到在第二批领跑基地当中及七个基地申报电价比单位的标杆电价低了大概0.21元每千瓦时,平均下降幅度是22.9%,到了第三批领跑基地这一下降值大了0.244元每千瓦时,平均下降幅度达到了36.6%。可以看到领跑基地的实施,使得技术发生了一个快速的发展,以及出现了一个非常快速的产业升级。另外,领跑基地的实施,促进了一批新一代光伏制造企业的快速成长,在长期几大领先制造企业之外,有一批厂商快速崛起,在应用领跑基地供货印象中占据了20%以上的规模,并且有的在技术领跑经济平权当中脱颖而出。

王烁表示,通过这样一个竞争的模式,使得定价能够进一步降低,首先是通过基地间的竞争降低了土地成本以及电网接入等等这样一些个非技术成本,比如土地成本相较于普通的项目能够下降50%以上,第二,通过投资主体间的竞争使得入选企业对收益的预期进一步降低,通过一个测算,这一期的应用领跑基地它的整体年度补贴需求仅仅在7亿元左右。最后,王烁对下一步领跑基地工作思路进行了简要的展望:一方面,领跑基地的工作目标是与行业发展的整体目标相一致的,也就都是提质增效,降低发电成本;第二则是工作重心仍然会放在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包括我们的组件产品以及发电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上。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目前,单晶硅采用多晶硅为原料和直拉法生产工艺。在单晶硅生产中,石英坩埚是一次性使用的熔硅和晶体生长的关键材料,对单晶硅的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都有直接重要的影响。

单晶硅多晶硅单晶硅片
2024-01-30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各环节龙头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一定生产节奏,二三线企业近期也陆续复工,新一轮订单正在洽谈阶段,市场以观望为主,暂无明显波动。由于n型新建产能仍处于爬坡期,有效产出及产品品质具有不确定性,下游拉晶企业对高品质n型用料需求依旧旺盛。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预计近期高品质硅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太阳能级多晶硅硅料价格组件价格
2024-02-22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计划于2024年2月开始联动试车。

合盛硅业多晶硅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王烁:领跑基地的实施促进了光伏制造企业的快速成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