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以领跑者标准做扶贫的“广西样本” “渔光互补”村级光伏扶贫成果显著

发表于:2018-10-31 10:03:57     来源:新华社

广西大瑶山深处——美丽的蒙山县光伏扶贫成果显著。在这里,由隆基供应高效组件的广西蒙山县高堆村300KW“渔光互补”村级光伏扶贫发电项目,通过将渔业和光伏发电相结合,在水面下设立太阳能电池板,同时水面下养殖鱼虾,达到养殖和发电并行,互不耽误,共创高收益,成为了众多“光伏+”以及扶贫项目中的典型。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了当时最领先的单晶PERC组件,60片功率高达305W。电站一年实际年发电量超过40万度,为贫困户带来收益超35万元;扶贫收益覆盖全县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93人,每年为每个贫困村创收超过5万元,持续帮扶20年,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新模式,有助于贫困村实现长远脱贫。以领跑者标准来做光伏扶贫,以高效单晶perc组件来助力,广西实践为全国的光伏扶贫项目书写了一个经典样本,在产业扶贫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

“跟领跑者计划优先推广、使用最优质、最高效的光伏发电产品一样,我们拿出了最好、最先进的产品供应扶贫电站,以高发电效益为贫困户增收增利。我们希望光伏扶贫真正帮助到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让光伏扶贫事业得到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隆基乐叶副总裁唐旭辉说。

实际上,如果将时针往回拨,精准扶贫、长效扶贫,一度曾是摆在当地县领导们案头的大难题。

广西蒙山是我国著名的旅游城镇之一,也是广西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同时还是老一辈革命家陈漫远、抗法将士苏元春、新派武侠小说家梁羽生的故乡,是我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示范区、广西重点生态功能区。这样历史厚重、环境优美的地区做扶贫,大规模的工业项目显然是不太合适,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基础上发展经济,才是两全其美之策。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当地扶贫部门负责人查阅了大量资料,熟悉、了解到了光伏扶贫相关的各种国家政策、产业优势之后,最终确定了主推光伏扶贫与当地生态相结合的渔光互补模式。

项目负责人蒙山县永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志刚表示,“早期不是对‘光伏使用25年,保障25年扶贫收益’没有质疑,在上网查阅了大量资料之后开始相信。最初试验使用了多个光伏品牌的组件,为了保险,选择了行业里最好的组件和逆变器设备厂商。通过一年来的发电数据,最终惊喜的发现:隆基的高效单晶组件加跟踪支架对比某一线厂商普通组件加固定支架,收益要高出30%。”

2017年10月18日,项目正式并网发电。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坚持用领跑者标准做光伏扶贫,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相比传统的扶贫模式,蒙山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给当地贫困户带来了更多附加收益:

其一,该项目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劳动,可增加普通用工岗位5个,季节性用工岗位10个,打破贫困户“啥也不干,坐等拿钱”的局面,可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与增强劳动积极性。

其二,“渔光互补”模式下的“光伏+”收益也很可观。高堆村“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下的渔业养殖项目已经在今年4月17日投放虾苗,目前长势良好,预计今年的年产值将达20万元。

一年时光过去,广西蒙山光伏扶贫项目结下了累累硕果、压弯枝头。广西蒙山的扶贫扶贫实践,对于全国的精准脱贫攻坚战具有现实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业内专家表示,光伏扶贫要建成放心工程,只有选择有质量保障、长期经营能力强、信誉品牌良好、售后服务完善的企业和产品,真正持续地为贫困户创造稳定收益。光伏扶贫要起到实效,需要先进光伏技术来护航,以高效率、高可靠的光伏产品为贫困户带来收益保障,脱贫又增收,确保贫困户得到更多收益,以持续造血式扶贫模式为他们开启光明未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