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靖远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发表于:2018-10-25 16:59:10     作者:刘旭民 来源:靖远县扶贫办

近年来,靖远县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建设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出位置,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清洁能源政策号召,牢牢抓住县域开发光伏产业机遇,部署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持续推进光伏产业纵深发展,为贫困户如期脱贫,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培育了新产业,开拓了新路径。

为积极推进光伏产业纵深发展,精准对接县域产业扶贫融资需求,该县按照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工作要求,找准产业扶贫和金融支持的切入点,与多家金融机构协商对接,确定了由农商银行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主导、人行牵头、部门联动、农商银行参与”的工作思路,把推广光伏产业作为助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产业扶持的重要举措,形成了由“发改部门给予农户国家能源基金扶持补贴、电力公司提供电站并网和发电回收、光伏电站承建公司提供光伏电站建设和售后维护、农商银行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农户对项目进行验收和日常维护”的合作框架,明确了权责和利益联结机制,为全县光伏产业的发展和产业扶贫的深度开发提供了基础保障,培育了新的主体。

该县以各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村社干部为主体,银行工作人员深入参与进村入户开展宣传讲解,向广大群众宣传有关光伏扶贫的政策文件、新兴产业的建设模式和增收效益以及相关信贷的办理渠道和流程,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的热情。同时,为有效解决光伏电站前期投入大、农户自有资金少的矛盾,切实从贫困户实际出发,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评级授信工作,降低部分农户信用评定授信条件,对前期因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已使用信用额度的农户创新信贷模式,采用“保证书+电站抵押、保证书+电站收益权质押、3户联保”等多种担保方式,积极帮助农户解决资金难题,切实解决了农户资金短缺的问题,有效推动了光伏扶贫产业的发展。

截至当前,该县共在乌兰、东湾、北湾、大芦、三滩等10个乡镇,累计为238户农户投放光伏贷款1793万元,建成光伏发电站238座,总装机容量达2150千瓦,年发电量358万度,助力农户实现收入232.13万元,为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光伏红利”,实现了“农”“光”互补增收的长效机制,有力的助推了产业扶贫的深度开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