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单晶PERC竞速,这些工艺做到极致是最基本要求~

发表于:2018-10-24 11:06:26     来源:摩尔光伏

摘要:以Al2O3/SixNy为钝化层,制备了PERC单晶硅太阳电池,研究Al2O3钝化层厚度对钝化效果的影响,分析硅片少子寿命变化、烧结曲线对PERC电池电性能参数的影响。

0 引言

为了进一步优化其生产工艺、提高晶体硅电池片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此前已有诸多研究,20世纪80年代,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实验室提出了PERC结构太阳电池,打破了当时晶体硅太阳电池转换效率的记录,也是目前唯一产业化的高效太阳电池技术[1,2]。PERC电池在常规电池基础上增加了背面Al2O3/SiNxHy层叠钝化与激光开孔工艺。利用Al2O3薄膜的场钝化效应与SiNxHy薄膜的氢钝化效应将硅片的有效载流子寿命由10~20μs提高到100~120μs[3,4],同时利用激光对Al2O3/SiNxHy层叠薄膜进行局部开孔,使铝浆能通过孔洞与硅片形成良好的欧姆接触。本文研究工业生产中工艺参数与PERC电池转换效率之间的关系,分析工艺参数对硅片少子寿命的影响,并得出少子寿命与PERC电池转换效率之间的关系,探讨烧结过程对PERC电池性能的影响及其内在机理。

1 Al2O3对硅的钝化机理

Al2O3中铝原子存在两种配位方式:6个氧原子的八面体中心位置和4个氧原子的四面体中心位置。在PECVD生长的Al2O3薄膜中,这两种形态的Al2O3同时存在[5]。经过高温热处理过程,八面体结构会转换为四面体结构,产生间隙态氧原子,间隙态氧原子夺取p型硅中的价态电子,形成固定负电荷,使Al2O3薄膜显出负电性,在Al2O3/Si界面产生一个指向硅片内部的界面电场,使载流子可迅速逃离界面,降低界面复合速率,提高硅片少子寿命[6-8]。2 Al2O3厚度对电池特性的影响

采用梅耶博格公司的玛雅2.1设备来制备Al2O3/SixNy薄膜与背面保护氮化硅薄膜,高频信号发生器频率为13.56GHz。所用气体为三甲基铝(TMA)、高纯氩气、高纯氨气和高纯硅烷,实验时反应气体直接通入反应腔体内,反应腔体压力为10~30Pa,反应温度为300~400℃。正面氮化硅使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PECVD设备制备,高频信号发生器频率为40kHz。采用西安隆基M2单晶硅片。使用Sinton公司的WCT120设备检测硅片的少子寿命。使用Despatch公司生产的高温烧结炉进行高温快速热处理。

2.1Al2O3厚度对硅片少子寿命的影响

为了研究Al2O3薄膜厚度对硅片少子寿命的影响,我们制备了不同厚度的Al2O3薄膜,保护SixNy薄膜的厚度为100nm,折射率为2.1,正面SixNy厚度为80nm,折射率为2.0。当Al2O3镀膜时间为60s时,使用SENTECHSE800型椭偏仪测试Al2O3厚度为25nm,假定Al2O3薄膜生长速率恒定,通过调整镀膜时间来调整Al2O3薄膜厚度。使用Sinton公司的WCT120型少子寿命测试仪分别测试快速热处理前后的少子寿命,快速热处理温度曲线采用常规太阳电池烧结温度曲线。结果如表1所示。


WCT120少子寿命测试仪的少子寿命测试结果为硅片的有效少子寿命,硅片有效少子寿命受载流子体寿命与载流子表面寿命的双重影响,SixNy的钝化作用主要体现在体钝化效果上,Al2O3的钝化作用主要体现在表面钝化效果上。由于Al2O3的表面钝化效果只有经过热处理过程才能体现出来,所以能够以热处理前后少子寿命增加量来衡量Al2O3薄膜的钝化效果。从理论上讲,5nm厚度的Al2O3薄膜就足以对硅片表面进行充分钝化[9],但在这组实验中,厚度为5nm的Al2O3样品在烧结前后的少子寿命增加只有11μs,而厚度为25μm的Al2O3样品在烧结前后的少子寿命增加为103μs,少子寿命的增加量随Al2O3薄膜厚度增加而增多。这种现象是由于在实际生产中硅片表面粗糙造成,粗糙的表面造成Al2O3薄膜分布不均匀,局部区域的Al2O3薄膜厚度过低,从而影响了钝化效果,随着薄膜整体厚度的增加,Al2O3薄膜的覆盖率逐步增加,使得Al2O3薄膜的表面钝化作用体现的更加明显。

在热处理前,硅片少子寿命随着Al2O3薄膜后的增加而减少,这是由于Al2O3薄膜阻挡了背面SixNy对硅片的体钝化作用导致。在SixNy薄膜的体钝化作用与Al2O3薄膜的表面钝化的共同作用下,硅片在热处理后的少子寿命相差较小。

2.2Al2O3厚度对PERC电池电性能参数的影响

Al2O3厚度与PERC电池电性能参数的关系如表2所示。


随着Al2O3厚度由5nm升高到20nm,电池片效率提升明显,开路电压由641mV升高到662mV,短路电流由9.04A升高到9.42A,填充因子基本持平。这说明Al2O3的表面钝化作用在PERC电池的效率提升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在Al2O3薄膜厚度增加到25nm后,电池转换效率反而有所降低,尤其填充因子降低明显,这可能是后续工序的激光能量偏低,对开膜部分的Al2O3薄膜清除不彻底,影响了铝浆与硅片之间的欧姆接触而导致。

3 烧结曲线对电池片性能的影响

3.1烧结温度对铝硅合金层厚度的影响

为了研究烧结温度对铝硅合金层的影响,首先以常规单晶电池烧结曲线对PERC电池片进行烧结,然后使用扫描电镜观察测量剖面,PERC背面铝浆为南通天盛公司生产的BD-5型号铝浆。

如图1所示,以常规温度曲线烧结的PERC电池的铝硅合金层(BSF)只有约1μm。常规单晶电池的铝硅合金层厚度通常约为10μm。PERC电池专用铝浆为了保护背面Al2O3钝化层而使用了弱刻蚀的玻璃体,这应是导致差异的主因。尝试提高烧结炉温区3、4温度,再次进行烧结与检测,如图2所示,铝硅合金层厚度为3.55~4.72μm,相对于常规烧结曲线,铝硅合金层厚度明显增加。铝硅合金层厚度将直接影响铝背场对载流子的收集效率,从而影响PERC电池的电性能参数。


铝硅合金层厚度将直接影响载流子的复合速率,从而影响PERC电池的电性能参数,厚度大于2μm的铝硅合金层可有效降低载流子复合速率[10]。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