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储能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8-10-24 09:12:55作者:董梓童

作为南亚地区最大的储能市场,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和电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建设热潮带动下,印度储能市场呈现出十分活跃的态势。近年来,不仅电网侧、用户侧大型储能项目陆续开建,而且大量光伏电站项目启动了储能系统的招标采购计划。印度储能市场的现状到底如何?未来将在哪些领域发力?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印度储能行业联盟(IESA)主席Deepak Thakur。

中国能源报:印度储能市场的发展现状如何?

Deepak Thakur:印度是人口大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和人口不断增长给印度供电现状提出了极大的挑战。虽然,现在供电市场已有来自国有、私人两方的发电企业参与,但由于极端天气、发电容量和输配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各种因素的限制,供电缺口仍然较大。目前,印度约有3000万家庭未通电,1亿人没有用电条件,还有3亿人每天只有8个小时以下的供电时间。若要改变这个现状,就需要认识到储能在电力市场的重要作用。

针对印度农村面积大、人口密度大的现状,微电网是有效解决途径之一。它不仅可以独立运行,也可以联网运行,还能和多种地形、场景相结合。有数据显示,在印度农村建立的储能微电网已超过2000个,但这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短期内计划安装更多。

能源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市场驱动离不开国家政府的支持。印度政府十分支持储能产业的发展,为此还颁布了相关法案。这对储能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此外,印度政府近期还拟推出“国家储能任务”(NESM),这是印度能源局推出的一个国家战略,旨在将可再生能源和输配电网进行集成,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储能微电网,形成多样的复合或独立系统,相信这个项目将为印度解决用电难题带来持续动力。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看待印度储能产业的发展前景?

Deepak Thakur:早在2016年,印度就设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具体目标——2022年可再生能源总装机量达到175吉瓦,并将建设智慧城市。这一目标给输配电体系和政府财政均带来巨大压力。因此,作为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补偿器”,储能便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好帮手。我们预计,未来5-10年,印度储能设备的需求量将暴增。

与此同时,印度的电力需求也在不断攀升。有数据显示,印度电力消耗增长维持在5.4%-5.7%,全部能源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4.5%。为了调和快速扩大的工业生产规模和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人群对稳定电力供应的需求日益迫切的矛盾,激发储能应用潜力势在必行。

相信在短期内,各种支持政策的出台速度将会进一步加快。在政策的逐步完善下,储能行业一定会在短期内得到发展和提升。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未来储能产业将在哪些领域发力?

Deepak Thakur:我们对2018-2025年印度储能市场的发展路线进行了预测,结果显示,电动车产业将占据储能市场40%左右的份额。

有预测称,到2030年,印度电动车保有量将达到5700万辆,其中包括电动汽车、三轮或两轮电瓶车,两轮电瓶车的增长量尤为快速。这将促进动力电池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而对于未来10年电池技术的发展路线,我们认为,铅酸电池需求会进入快速下降区间,锂电池的需求则将快速增长,这对储能市场以及电池生产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此外,储能在电网侧的应用也不容忽视。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局限性,导致电网易出现波动、不稳定,还有可能影响电网的正常运行。为了解决解决风光等自然资源不稳定所带来的弃风弃光以及电力输出不稳定等问题,逆变器、储能电池等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预计UPS(不间断电源)、逆变器、电信储能等将各占有10%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没有针对UPS的解决方案,如果可以将新型锂电池运用于管理UPS上,那么未来UPS市场不可估量。

中国能源报:您对想开拓印度储能市场的中国企业有何建议?

Deepak Thakur:目前,印度电池市场需求量正不断攀升,这无疑为中国及全球储能企业提供了众多合作机会。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我们已经从中国进口了大量用于电池生产的机械设备,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企业走进印度储能市场。

中国电池技术发展革新很快,这是优势之一。我们十分愿意学习、引进中国企业的先进技术以及项目经验,国际间的交流将带动全球储能产业的开放、成熟。

IESA作为印度储能行业的专业组织,也会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做战略计划和推广目标,希望为企业谋福利的同时,还可以推动印度储能市场的健康发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在“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成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跃升成为绿色经济增长点,迸发出强劲活力。近年来,温州市持续锚定新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赛道,加速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光伏储能展双碳新能源
2023-11-14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7月25日,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五华县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再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明确,支持“新能源+储能”一体化模式开发。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

光伏储能新能源
2023-07-26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电力保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对西藏电网整体的影响等因素,鼓励在阿里地区、那曲市,日喀则市,拉萨市等地区先

光伏储能电力市场交易
2023-07-25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6月23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计21个项目纳入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已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95万kW。通知指出,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和反馈我局的项目

湖北光伏市场新能源项目光伏储能
2023-06-27
广东:1-11个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7.5%

广东:1-11个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7.5%

据海关广东分署最新发布,今年前11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7.52万亿元,同比下降0.3%。其中,出口4.94万亿元,增长2%;进口2.58万亿元,下降4.4%。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其中“新三样'集成电路、船舶较快增长。前11个月,广东出口机电产品增长0.8%,占广东出口总值的65.5%。其中,出口值较大的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电工器材、家用电器分别增长0.6%、1.9%和6.9%;“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分别增长3.1倍、18.1%、27.5%;集成电路、船舶增长24.

太阳能电池锂电池
2023-12-12
习近平: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

习近平: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

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布题为《同心协力 共迎挑战 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书面演讲。演讲内容显示:“中国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更高、绿色成色更浓。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即将启动的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将创造巨大的绿色市场机遇。我们将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各类经营主体共享发展成果提供更好制度性保障,不断培育新的增长动能、释放更大发展空间。”

光伏产品锂电池新能源汽车
2023-11-20
一体装配,焕芯降本丨天合工商储构筑极简业态运维优势!

一体装配,焕芯降本丨天合工商储构筑极简业态运维优势!

储能政策和电力市场机制的完善,驱动工商业储能的向好发展,健全的运营体系及配套规范,正加速新型电力系统稳步构建。伴随不断降低的锂电价格及逐渐清晰的商业模式,工商储领域迎来新一轮爆发,而在这动态变化的市场之下,系统成本问题成为制约低碳转型进度的关键因素。10月下旬,天合储能即将发布新一代天合工商储解决方案,聚焦能源未来,始创万全之策,看天合如何构筑极简业态运维优势!

天合储能锂电池储能
2023-10-07
总投资50亿元!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产

总投资50亿元!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产

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一期项目自2022年10月开始建设,公司规划达产后年产能可达10GWh,项目分两期建成,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

派能科技锂电池储能电池
2023-09-25
光伏组件技术大比拼:PERC、TOPCon、HJT、BC与钙钛矿电池对比

光伏组件技术大比拼:PERC、TOPCon、HJT、BC与钙钛矿电池对比

在光伏领域,电池技术是组件性能的核心,决定着光电转换效率和成本。随着研究的深入,多种主流电池技术路线崭露头角,它们分别是PERC电池、TOPCon电池、HJT电池BC电池和钙钛矿电池。每种技术都有其独特之处,下面请

电池技术TOPCon电池
2024-03-13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在非晶/结晶硅(a-Si:H/c-Si)界面形成的异质结具有独特的电子特性,可用于硅异质结(SHJ)太阳能电池。超薄a-Si:H钝化层的结合实现了750 mV的高开路电压(Voc)。此外,n型或p型掺杂的a-Si:H接触层可以结晶成混合相,减轻寄生吸收,并提高载流子选择性和收集效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3-13
n型颗粒硅涨价!产业链迎来阶段性修复

n型颗粒硅涨价!产业链迎来阶段性修复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目前,新一轮市场集中签单已陆续展开,市场交易活跃,是价格波动的重要原因。从相关企业提供的情况看,近期n型料产能投放速度放缓,供应量增幅有限。随着n型电池技术提升,占比快速增加,未来供应可能偏紧,n-p硅料价差有拉大的可能,并对后续环节价格产生影响。

n型电池技术硅片多晶硅
2024-03-08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东南亚绿色能源合作交流论坛”在位于泰国曼谷的ESCAP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会议中心举行,隆基绿能分布式业务全球市场负责人霍焱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3月4日正值“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此次论坛不仅大咖相聚,共有来自东南亚七国能源工程师、AIT亚洲理工学院教师、学生、泰国能源部节能中心部分人员等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活动。

隆基绿能BC电池技术
2024-03-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储能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