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未来我国在推动能源革命进程中将呈现4种趋势

发表于:2018-10-12 11:55:11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8年2018年10月12日第二届零碳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零碳杯”颁奖盛典在保定电谷国际酒店举行。当前巴黎协定成为人类的共识,中国已经抗起了大旗,十八大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要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引导者、贡献者。更倡导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今年四月河北雄安新区纲要规划颁布,降低碳排放,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建设城市运营模式,这是我们成立零碳发展的资源。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女士,国务院参士石定寰先生,李俊岭先生,保定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尹续龙先生,保定市住建局副局长杨涛先生,孙敬局长,保定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环境处处长武汶先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心主任朱莉女士,许强先生,外有多位专家学者到场。

下面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女士致辞:

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样一个会议,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社会各阶的领导、专家,以及对零碳有责任感的朋友们齐聚保定,党的十八大把生态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的高度,当前美丽中国建设已进入快进模式,可以说零碳发展是历史的必然,应对气候变化的本质还是要解决能源问题,未来我国在推动能源革命的进程中将呈现以下几方面的趋势:

第一,1、能源消费革命加速推进,落实节能优先方针鉴定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2、能源快速改革展开,着力发展非煤能源。3、能源技术的革命,带动明显,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4、能源体制改革,加速构建形成以市场主导的机制,建立健全能源体系。5、全方位合作全面展开,实现能源安全。今天我们在保定,属于河北省,河北省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因为它处于景津腹地,零碳发展的意义重大,也提出了一些新的任务,首先在发展理念上要坚定不移的把推动能源再生发展作为实现零碳发展的主要方向,要进行广泛的宣传,让大家都认识到这一点,从生活方式上进行改变。要在战略研究、政策研究上更多的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更好的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第二,把创新驱动作为零碳研究院的方针,体现在技术创新、体制创新、政策创新等诸多方面,应该是全方位创新的思维方式。

第三,未来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努力攻克核心问题,如储能问题。

第四,未来实现零碳发展,可再生能源,必然要和智慧能源相结合,绿色和智慧是未来实现零碳的新途径。我也希望第二届低碳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大家集思广益,为低碳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