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定寰:零碳理念正在逐步成为生产、生活的重要方式

发表于:2018-10-12 11:56:01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8年2018年10月12日第二届零碳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零碳杯”颁奖盛典在保定电谷国际酒店举行。当前巴黎协定成为人类的共识,中国已经抗起了大旗,十八大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要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引导者、贡献者。更倡导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今年四月河北雄安新区纲要规划颁布,降低碳排放,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建设城市运营模式,这是我们成立零碳发展的资源。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女士,国务院参士石定寰先生,李俊岭先生,保定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尹续龙先生,保定市住建局副局长杨涛先生,孙敬局长,保定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环境处处长武汶先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心主任朱莉女士,许强先生,外有多位专家学者到场。

下面是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先生的发言:

尊敬的两位院士,尊敬的李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再次来到我的故乡保定,来参加第二届的零碳发展高峰论坛,非常高兴。我也想借此机会祝贺零碳研究院从去年建设以来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和实践工作,也是竭力的结合保定的建设与发展,结合雄安新区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实际有效的工作。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宣传、推广、饯行的工作,我想对他们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保定市也经历了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保定几年以前污染比较严重,记得几年以前在卓正酒店开会,在大厅里面都闻到油烟味。前几年保定的污染确实严重,零碳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能够发展到今天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保定市市委市政府也是高度关注零碳、低碳发展,建立零碳的理念,并作出具体工作,应该说保定市也是北方城市当中不多的最早提出零碳发展理念,而且付诸行动的城市,比南方城市的任务更加艰巨。这几年来保定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包括从产业结构的调整,从城市的建设,农村的发展,包括我们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在整个生活、生产当中的利用,在能源结构当中的调整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正像刚才几位领导、院士谈到的,现在绿色、智慧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非常重大的核心问题,正是因为绿色和智慧引领未来的发展。现在整个的国家发展理念明确的把绿色作为十三五以来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这方面我们要从多方面加强绿色、智慧这方面的工作。所以促进零碳是我们的具体行动目标,碳从哪儿来?就是从能源当中来,因为我们中国基本的能源都是靠煤炭,这个任务非常艰巨,无论是电、热的来源都是煤,尤其河北省,所以实现从高碳到低碳到零碳的过程,是一个艰巨的过程,是我们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发展方式,转变产能用能的方式,转变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像总书记讲的我们的能源革命从能源的生产、消费、体制和技术创新四个方面全面推进。

所以低碳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是我们从生产、生活、消费到我们的产业全面的推进进行改革的进程。我们过去对它的认识不足,认为是一个宣传的理念,离实际行为差距很远,现在看起来是越来越迫切,我们不走这条路,未来的发展是没有前途的,我们不可能造成虽然GDP高了,但生活在一个不适合人类的居住的环境当中。而且还可能实现通过这些年的努力,通过方方面面的工作,综合系统性的工作,我们看到了零碳也好,还是发展理念,是正在逐步的成为生产、生活的重要方式,它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没有这个代价也不可能实现,这个代价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这几年做了很大的努力,前面的付出很大,尤其是广大农村的煤改电、煤改气去年就开始做了,付出总会有回报。保定隶属雄安新区,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腹地,在这个地区实现低碳、零碳的绿色发展,社会发展,使我们整个的京津冀地区蓝天白云的美好环境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也希望保定在这方面按照创新驱动,通过创新不断的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特别是把分布式能源系统更多的用在这里。

刚才李市长讲到保定隶属太行山,有很多农村是属于贫困地区,如何利用这样一个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把太行山变成太阳山,这也是我们几年以前我向省里提出的目标。我们保定实现新能源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有非常丰富的能源,可再生能源里面除了海洋能没有,其他的都有,水能、风能、地热能都在保定。资源就在身边,就在头顶,就在脚下,离我们生活、生产的地区很近,不用输送过来。这就给我们的应用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所以说我们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低碳、零碳很重要的技术在能源调整,生产用能、生活用能等各个方面。现在我们保定英利是领军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这方面我们推动光伏把成本大大降低,成本还要继续往下降,发电效率还会提升,光伏电池可以提升到22以上。这样使得整个成本降低,发电量多了,这是我们近几年就可以实现的方向。清洁能源如何更好的接入系统,现在是光伏加建筑物,加农业等设施,大量的工业设施、大量的生产、生活的设施都可以用太阳能。所以我也希望在低碳零碳当中,无论是生产、生活、建筑物、交通能够更好的和可再生能源,尤其是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紧密结合起来,加上储能系统、智慧系统更好的实现。

未来的任务任重道远,包括建筑物,我们现在的节能不够好,发出来的电很快就消耗掉了。在上海、天津、保定、石家庄开展了绿色建筑的行动,今天马上要颁奖,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通过这样的行动。在雄安也召开了被动建筑的研讨,把太阳能更好的应用到建筑当中,同时建筑的节能、绿色材料等等更好的结合起来。我们预祝零碳研究院在推动保定地区、雄安新区建设,乃至推动北方地区低碳发展当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也预祝保定在未来的低碳、零碳当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京津冀地区的人民造福!谢谢各位。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