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组件新技术!每平方价格竟不超过50元!

来源:能源圈、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发布时间:2018-10-08 14:53:01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近日宣布,该校已成功使用传统打印机制作出了厚度不足1毫米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并完成了首次大规模的商业化安装!

薄膜太阳能电池是缓解能源危机的新型光伏器件。薄膜电池由于理论效率高、材料消耗少、制备能耗低等被称为第二代太阳能电池技术。尤其是在柔性衬底上制备的薄膜电池,具有可卷曲折叠、不怕摔碰、重量轻、弱光性能好等优势,未来应用前景广阔。随着此技术大规模生产后良品率提升,国产化改进优化后生产成本降低,将越来越具有竞争力。

此外,具有超高转换效率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凭借着其技术先进性,在特殊的应用场景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但是目前由于成本偏高,大规模的应用需要快速实现成本的降低。

全球薄膜太阳能电池产量主要集中在以CdTe电池为代表的FirstSolar,以CIGS电池为代表的SolarFrontier,以及以硅基薄膜为代表的汉能控股公司中。3家公司产量约占全球薄膜电池产量的70%。

据悉,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研发的这种太阳能电池使用的是超轻的有机材料,是用传统打印机将电子墨水打印在亚毫米厚度的塑料薄膜上制作而成的。电池的材质和柔软度类似薯片包装袋,而电池材料也非常便宜,每平方米的生产价格不足10澳元(最新汇率:10澳元=48.433人民币元)。

生产价格:是指成本价格加平均利润之和。

△ 视频:打印太阳能电池

目前,使用纽大实验室的打印机,每天可以制造出几百米长的薄膜太阳能电池,而如果未来投入商业化生产,使用工业级的打印机,则可轻松实现日产量几千米,这样的生产速度,是其他再生能源产品无法比拟的。

不仅成本低、易生产,安装起来也方便快捷。由于材质轻薄,只需用普通双面胶粘贴即可固定。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物理学家Paul Dastoor教授表示,薄膜太阳能电池及其系统都是纽卡斯尔大学独立研发出来的,包括电子墨水的制作、电池打印以及屋顶安装系统等。


△ 200平米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安装在CHEP公司厂房屋顶

在房顶完成首次大规模的实体安装后,团队对系统进行了测试和调整,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系统升级,不仅大幅提高了系统的美观度,还改善了安装方法和电池效率。Dastoor教授说:“在过去短短的一年,我们就已将这个系统的电能输出量翻倍,有望在未来三个月内将系统输出再翻一番。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这种再生能源科技安装到所有的房顶上。”


△ 五名安装人员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200平米的太阳能电池安装

在谈及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应用和普及时,Dastoor教授说:“未来,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像购买手机套餐一样来购买这种太阳能产品:你只需决定你的电量需求,支付每月的服务费就可以方便使用上太阳能产品,而不必购买太阳能电池。服务商会提供电池以及相关的安装和升级服务,因为这种科技在不断地升级,产品更新速度很快。”

Dastoor教授表示,这种新型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已经完成了实验室的研发工作,在未来的六个月,团队的工作重心将放在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上。下一步是要找到以旧电池制作新电池的办法,实现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安全回收和再利用。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剥离O&M和EPC业务 First Solar将只专注组件制造!

剥离O&M和EPC业务 First Solar将只专注组件制造!

FirstSolar是美国光伏产业甚至全球光伏行业关注的焦点企业。成立至今,FirstSolar曾被无数资本追逐,盛极而衰,也曾跌至谷底,一蹶不振。今天的FirstSolar,不再讲述那些改变世界的故事,开始了它的平凡之路。抛售光

薄膜组件效率FirstSolar
2020-09-21
国家电网(宁波)2020-2022年光伏组件招标

国家电网(宁波)2020-2022年光伏组件招标

5月21日,国家电网(宁波)发布2020-2022年光伏组件招标公告,与此同时,薄膜类光伏组件也同时招标。2020-2022年光伏项目的光伏组件招标公告2020-2022年光伏项目的光伏组件(薄膜类)招标公告

国家电网光伏组件薄膜组件
2020-05-21
碲化镉:窥视晶硅光伏的黑衣骑士

碲化镉:窥视晶硅光伏的黑衣骑士

毫无疑问,我们所熟悉的光伏产业,晶硅光伏产品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而近几年碲化镉光伏产品在BIPV(光电建筑一体化)领域却大放异彩,在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领域也时露峥嵘,让很多人对碲化镉光电产品投入了更多关注

碲化镉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薄膜组件
2020-01-16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3月1日,在2024年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中,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颁鉴衡认证“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评定——A+等级”证书,这一殊荣再次验证了晶澳科技n型组件在极寒气候中的卓越性能,充分说明了晶澳科技在光伏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方面的领先地位。

晶澳科技光伏技术研发光伏组件
2024-03-01
欧洲光伏组件价格或将上涨20%!

欧洲光伏组件价格或将上涨20%!

欧洲光伏组件、逆变器和电池解决方案采购平台Search4Solar公司的欧洲业务发展经理Leen van Bellen日前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目前非一级光伏组件的售价为0.10欧元/W,一级光伏组件的售价为0.115欧元/W。随着欧洲库存光伏组件的减少,其价格可能会小幅上涨。他认为,TOPCon光伏组件将很快在欧洲取代传统的PERC光伏组件。

光伏组件光伏技术异质结
2024-02-29
省长许昆林调研极电光能,点赞钙钛矿创新成果

省长许昆林调研极电光能,点赞钙钛矿创新成果

近日,省长许昆林在无锡市、苏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持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互促并进,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多作贡献。

极电光能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2-27
薄膜组件新技术!每平方价格竟不超过50元!

薄膜组件新技术!每平方价格竟不超过50元!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近日宣布,该校已成功使用传统打印机制作出了厚度不足1毫米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并完成了首次大规模的商业化安装!薄膜太阳能电池是缓解能源危机的新型光伏器件。薄膜电池由于理论效率高、材料消耗

薄膜组件光伏技术薄膜组件价格
2018-10-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薄膜组件新技术!每平方价格竟不超过50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