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人请注意 并网资质申请有变化!

发表于:2018-09-21 14:53:57     来源:光伏能源圈

“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是光伏电站并网时必备资质证书,一般户用项目要求有5级即可。

但这一资质的申请办理并不容易,最近一段时间,国家能源局连发三道通知和意见,对这一资质做出了新规定。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信用监管试点工作的通知

下发时间:9月4日


核心要点:

凡是在东北能源监管局、华东能源监管局、南方能源监管局,山西能源监管办、浙江能源监管办、湖南能源监管办辖区内,取得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的企业,从现在起,要接受国家的信用监管了。

具体怎么个监管法,各试点地区的能源主管部门会出各自的方案,相关企业等候相关部门通知即可。

但监管后会将企业分为不同信用等级,且待遇会不一样。

届时,相关企业信用类型会分为信用良好、守信、失信、严重失信等类型。

信用良好的企业会享受到简化工作流程、免检、推荐评优等优待;

失信的企业则会面临从严审查、严格现场检查、失信预警、进入黑名单等一系列操作。

影响:

上述地区的光伏电站再并网时,需要关注能源主管部门的官网,确认好有资质企业的信用度;

免得不小心用了一个失信企业的资质,导致电站不能并网就麻烦了。

国家能源局关于修改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申请条件等规范性文件的通知

下发时间:9月18日


核心要点:

申请这一资质的条件发生变化了,想要申请的企业需要注意。

变化1

根据国家规定,无论企业想申请几级资质,都要求企业有一定数量的有资质的电工。

只不过,过去国家要求电工具备的资质是“进网许可证”,之后再申请,需要电工具备“特种作业证(电工)”

而这个特种作业证的获得难度,似乎比进网许可证要大……

变化2

由于对电工资质要求发生变化,企业在填写申请表时,原申请表第七项“持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人员表”中,“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就需要修改为“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

同时,“高压试验”修改为“电气试验”。

影响:

已经取得资质的企业不受影响,但是资质到期再延续、或申请升级时,就要按照要求准备新资料了。建议相关企业抓紧时间准备。

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行电力业务许可办理“最多跑一次”的实施意见

下发时间:9月19日


核心要点:

电力业务许可办理实行“最多跑一次”,实现途径如下:

1)实现电力业务许可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环节全部网上通办。

2)不得要求申请企业提供规定要求之外的材料和证明;涉及多个许可事项的共性材料只需提交1份。

3)各项电力业务办理流程、需提交资料清单等许可事项及有关要求通过门户网站、许可办事服务平台公布。

4)充分利用业务QQ群、微信群、电话等多种沟通交流工具,提供线上咨询服务,“零见面”指导申请企业线上填报、提交、补交电子版申请材料。

影响:

不用多跑腿了,当然是好事,企业申请资质时也会更方便一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