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果光伏制造业进入三国时代 你拿什么去三分天下

发表于:2018-09-14 13:44:11     作者:吴军杰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作者:吴军杰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俗话说“老不读三国”,因为容易感慨英雄迟暮。不过,老话同样也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阳光底下所以并无新意,盖因过去和未来之间,满满的全是因果。对企业经营而言,因,就是战略选择。

一般来说,要跳出现有时空的困囿去认识自身和环境,并不容易。而人在多数时候很显然也不会总想着要去重新认识自己,恐怕也只有在吃饱了无事可干或者快要无饭可吃的时候。

对于不少光伏人而言,眼下或就正是一个快要无饭可吃的时候。

情景思维是心理学的一个方法论,借助这一方法,我们或许可以更清晰地理解光伏在这场能源变革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当下的历史境遇。对于个体企业,或也可以在这种思维方法的帮助下,更清晰地理解自身所处的竞争位势和未来方向。

如果置身于一段熟知的历史场景中,我们的思考就会更有意思。很显然,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及随后的三国时代,就是一个不错的场景选择。

如果以时段去匹配,我更倾向于认为,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产业化兴起,恰如河北人张角引发黄巾之乱及其后的那一段群雄争霸史。

黄巾之乱触发了一段改朝换代的历史,风电光伏的兴起,又何尝不是掀开了一场能源变革的新篇章?


其实,不管是张角的黄巾起义,还是后来讨伐黄巾之乱的群雄,他们恐怕都没有什么太具体的革命路线图,不过是一种历史裹挟中的随波逐流。

因此,在产业化洪流中快速扩张的光伏企业没有长远战略,也是极易理解的事。连政策层面也难有清晰稳定的路线图呢,况乎个体企业。

所谓当局者迷,身在其中,不容易踩准历史的节奏并不奇怪。何况,我们也没有古人那么牛叉,随便出来个什么人,随便那么一夜观天象,便已尽知未来。现如今,或是雾霾太重,天意已无法揣摩。

所以,也正如许多读者看三国不以最后成功论英雄一样,我们看光伏行业,也不必以一时成败去区分谁才是真豪杰。说不好,我们都只是能源变革史的一朵朵小浪花儿而已。

不过,即使没有革命路线图,东汉末年的英豪们却也仍是肩扛大义,甚至如民间人士刘备者,自带干粮也要一心讨黄不止,才最终得以三分天下之其一。

那个时候,谁都不知道谁的未来,大家都只知道抢夺眼前的地盘和美女,或者为了明天的饭碗四处流窜。而那些大家以为会胜出的一方豪强,却多数并未最终胜出。

光伏行业的历史虽不长,但其中演绎的,不也就是这么点儿故事么。

“531”带给光伏行业的,很可能是一个历史的转折,而这种转折的外在表现,很可能是由制造业话语权时代进入应用端话语权时代。

从各上市公司中报来看,中国光伏制造企业整体在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都还不错,而诸如天合、晶科、晶澳、尚德、英利、协鑫、阳光电源、通威、东方日升、隆基等一大批老牌或新科制造业龙头企业,在海外市场也是风生水起。

但市场增速趋缓已是事实,光伏制造业或将进入竞争更为激烈的三国杀阶段,无论深耕国内还是积极出海,分化都会进一步显现。

那些海外团队能力不强或品牌弱势的企业,将被进一步压缩生存空间。而那些这两年简单规模叠加扩张太快或什么环节都做的所谓全产业链企业,恐怕日子将更加难过。

当然,现在也不是认输的时候,这样的情景思考,只是为了进一步看清形势。你看人家刘备,在曹操和孙权已是一方豪强的时候,不还连个蜗居之地都没有嘛。

城池要一座一座去打,光伏行业的竞争也有着阶段性的特点,不同的历史阶段,也不过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不同演绎。

光伏的未来有可能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广阔,在当下这样一个转折阶段,读读三国,或许能够从中感悟和发现不少东西,比如,自身在这一段能源变革史中所处的位置。

看清楚了当下的位置,也许就找到了通向未来的路。(吴军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