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售电市场化大势所趋—— “发电量提升解决方案”助力电站业主增收(一)

发表于:2018-09-11 09:17:58     来源:国能日新

售电市场风驰电掣般发展

售电市场发展增速,由平稳增长转为快速增长。2015年3月,首家售电公司注册成立,初期售电公司数量增长较为平缓;2016年10月,《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出台后,随着政策进一步明朗,售电公司数量在一个多月内由1 573家跃升至5 410家,增长了3.5倍。

从地域来看,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均成立了售电公司,其中山东、广东、河北最多,截至2017年2月15日,全国范围内已有490家售电公司通过公示进入市场,重庆、广东、山西、山东等改革试点地区的售电公司已正式开展业务。

市场化售电业务开展 发售一体化企业占据头筹

发电企业成立的售电公司先发优势明显。广东试点中,目前市场份额前十的售电公司中有7家属于发电企业的售电公司,市场占有率为72%;重庆试点中,先行开展园区售电的3家公司中有2家拥有发电背景。

从竞争格局来看,发售一体、配售一体拥有实物资产的售电公司将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从中国售电市场发展情况来看,社会资本的售电公司在初期会较多进入市场,凭借其灵活机制、独特的服务优势或服务渠道,能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随着市场竞争,发电企业的售电公司可能出现分化,五大发电集团及地方能源集团等实力较强的售电公司不断做大规模,占据售电市场较多份额。

问题一:发电企业如何高效发电,促增收,保用户侧需求

发电量越多,收益越大,这是毫无疑问的事实,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提高光伏电站、风电场站的发电量呢?是组件的倾斜角度,逆变器安全、风机转化效率,低耗能,标准化系统等等方案,这些方案确实是可以提高部分发电效率,但是从一个电站的整体运营或是从集团业主和企业投资业主看,他们更关注电站整体运行,集中管控,所有电站统筹高效发电是他们最终的目标。

问题二:售电交易电量偏差问题愈演愈烈

一般售电公司都是约定由其承担偏差考核,但以广东为例,2017年2月,广东月度集中竞价交易结果中售电公司偏差考核费用为6270万元,其中电量预测准确率最高的企业达99.79%,最低仅为25%,这样的偏差让售电企业损失惨重;北京一家售电公司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偏差难以把控,影响因素众多,稍不注意就会把“跑”来的电量付之东流。有的售电公司甚至因为承受不了严苛的偏差考核制度而退市。

如何解决售电公司的偏差考核问题,如何保障电站精准发电,促电站提效增收,解决基本痛点问题,国能日新提供了全面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

为售电作保


方案(一)之智能功率控制解决方案

“集中调控、协同运行;多层管理、提高发电效益”

智能功率控制系统是其在保证场站运行安全的基础上,实现调度/集团/运行管理人员等对场站的整体监管和控制的系统;智能功率控制系统,对新能源发电进行控制,满足调度/业主对电站的整体管控,以满足电网要求;根据调度主站目标指令、计划曲线、本地命令、集团主站命令,以及安全策略,制定精密的控制策略,控制机组完成目标值,并一定程度上提高场站的发电效率,发电效率提高是基础,为电站业主增收是核心,通过对功率进行智能控制,可对不同上网电价的电站、不同发电效益的电站,进行优化发电调节。

亮点1:

调度限电时,高电价电场多发电,低电价电场少发电,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益。

亮点2:

爬坡时(就是由低负荷变为高负荷),高电价电场快速爬坡,低电价电场爬坡速度随调度限制速度调节,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益。

适用场景:

并网点(A/B/C)表示光伏/风电站多期(一二三期)的不同并网点,并且上网电价不同;并且调度会对每个控制点都进行不同程度的限速或者限电。

在多地域,跨区域,多模式,不同并网期的电站情况下,如何从整体角度统筹提升发电效率,又可以在云平台上统一管理,无需单点调节和关注,这是很多集团客户和电站业主最大需求点,基于这样的需求,国能日新研发创新,突破原有在单体电站上提升发电效率的方式方法,研发出适合于多期电站,对集团及区域电站统筹调控,从而最终实现多元化新模式下的高效发电解决方案;对于售电公司偏差的难题,如果业主方可以很好运用功率控制调节方式,也可以保障精准发电。

对于售电公司如何更好地进行电站交易决策,如何精准的减少偏差考核等问题,国能日新将持续推出相关解决方案与大家分享。有任何业务需求可拨打国能日新客户服务中心电话4006688760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