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风电光伏将进入一个免费应用时代?

发表于:2018-09-07 14:23:37     作者:吴军杰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作者:吴军杰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据科技日报报道,日前,一个名为“2018绿色智慧能源大会”的论坛传递出一种观点:可再生能源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达到高度的经济性,我们正在经历一个趋于免费的可再生能源时代。

报道援引远景能源CEO张雷的观点称,与传统能源的集约化开发、利用不同,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正带来传统能源系统的巨大变革,并加速形成一个以风电、光伏为主的碎片化的能源系统,而风电和光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达到高度的经济性,并趋近于免费。

据张雷介绍,目前在墨西哥、在沙特等地区,已经出现了度电成本3美分、2美分的风电,“这个趋势还在加速”。

而在国内,经计算,内蒙古风电已经可以实现2美分的度电成本;由于很多新政的出台,预计今年风电还会有20%的成本下降空间,同期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也不低。

“今天的新能源尚处于青春期,未来30年,随着技术进步,新能源趋于免费是可以预期的。”张雷表示。


近来,随着政策对光伏市场空间的调整,国内光伏市场依赖补贴的传统发展模式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一些企业开始尝试无补贴的创新应用,特别是依托工商业建筑的分布式应用。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认为,如果将中东部地区现有建筑的1/4用于安装光伏电站,就可满足2050年全国总用电量的1/4。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作为电力负荷中心的中国东部地区将逐步改变以外来电为主、外来电以煤电为主的局面。”杜祥琬说。

这让笔者想起2013年与时任京仪绿能青海公司总经理俞容文博士的一次交流。是时,国内光伏应用刚刚在青海地区尝试规模化发展,尚未出台全国性的上网标杆电价。

俞容文提出了一个在当时看起来很为荒诞不经的看法:光伏发电真正规模化发展的那一天,很可能光伏电力是免费使用的。

“就像互联网的发展路径一样,刚开始时为了互联网而互联网,高昂的成本让其发展左冲右突找不到方向,后来随着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应用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才真正迎来了春天,现在的使用成本也已无限接近于免费。”

俞容文当时就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与系统成本的下降,光伏发电很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免费的能源,并由此带来诸多能源技术的变革。

“世界在关上一道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对于一直致力于平价上网的光伏发电,以及因“531”而正为发展空间担忧的光伏企业来说,免费应用,会不会才是那个真正属于未来的广阔市场?

一个目标能否实现,不在于距离的远近,甚至也不在于努力的程度,而更多是取决于对方向的选择和把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