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空头对特斯拉及马斯克提起集体诉讼 特斯拉囤律师迎战监管高压

发表于:2018-09-07 11:42:39     来源:华尔街见闻

香橼研究(CitronResearch)主编、著名的特斯拉空头AndrewLeft周四正式提起集体诉讼,起诉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及其CEO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

法庭文件显示,本次诉讼代表了除被告人以外、在2018年8月7日至8月17日期间购买、出售或交易了特斯拉证券的所有人。诉讼怀疑被告人发布实质性错误和有误导的信息来操纵股价,损害了卖空者的利益,也在此过程中损害了特斯拉证券所有买家的利益。

财经媒体CNBC发现,法庭文件特意指出了马斯克8月7日宣称要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推特,以及其中有关“融资已经确保了”的语句。8月24日,马斯克及特斯拉又意外宣布中止私有化进程。

另据福克斯商业新闻报道,特斯拉董事会及马斯克本人正在加快雇佣重磅律师,暗示出美国证监会SEC对特斯拉私有化及Model3产量目标设定等正式调查压力强化,也是特斯拉“准备好迎战”的标志之一。有消息称,SEC调查快结束时不排除要求马斯克作证。

特斯拉董事会聘请了美国知名诉讼律师DanielKramer,此人曾为“美国徐翔”StevenCohen及SACCapital的内幕交易案辩护。马斯克的个人律师团队里加入两位重量级的白领犯罪专家,一位是前美国证监会主席RoelCampos,另一位是擅长解决复杂民事诉讼和集体诉讼的SteveFarina。

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上述知名律师的履历就能说明一切。特斯拉董事会雇佣的Kramer擅长为全球顶级公司代理“复杂的法务纠纷”,为董事提供企业治理咨询,并引领公司内部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前SEC主席Campos同样就“最敏感和复杂的话题”为公司高管和董事提供顾问服务,并擅长与美国证监会、司法部、CFTC和FINRA等监管机构打交道。

华尔街见闻实时新闻随后援引福克斯新闻称,美国证监会SEC在调查特斯拉和马斯克一事上,可能会达成和解。这似乎意味着特斯拉或马斯克本人免不了缴纳罚款,此前有分析称,罚款金额不会对特斯拉财务情况造成过大损伤。不过股东们接连起诉的法务纠纷是另一个难题。

马斯克刚发完私有化推特的三天后,8月10日就有消息称,特斯拉股东KalmanIsaacs递交了集体诉讼,指控理由与Left类似,都怀疑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操纵特斯拉股价“几乎完全毁掉”空头。集体诉讼的投资者还包括在马斯克发推特后股价上涨时新入场的股东,因为股价随后又跌了。

SEC对特斯拉的调查也可谓“紧锣密鼓”。马斯克宣布私有化的9天后,8月15日消息称,SEC加速调查,已就特斯拉私有化计划,以及马斯克声明称“收购资金都确保了”的言论发送传票,代表调查进入正式阶段。

当时有分析称,鉴于SEC尚未认定马斯克或特斯拉有违法举动,未来关注点是监管机构是否发放“威尔士通告”(WellsNotice):

相关公司在接获这一通知时起,美国证监会就正式启动了一整套的调查及申诉程序,接到威尔士通告的个人或公司有近20天时间,向SEC提交证据、抗辩或申诉。SEC官员在看完提供的资料后,将决定是否向美国证监会正式提出诉讼动议。证监会随后经过一定程序的审核,决定是继续采取后续行动,还是中止调查程序。接到通告的公司需发布8-K披露文件。

可以预见的是,就算特斯拉私有化被证明是一出“不违法的闹剧”,马斯克本人身兼公司董事长兼CEO双职或被挑战。

一方面是马斯克与董事会的矛盾可能深化,私有化推特发布后不久就有消息称,特斯拉董事会尝试“控制”马斯克,要求他停止用推特发布敏感信息或禁止接受采访。同时,大股东们也可能“造反”。全球最大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8月30日向SEC提交的文件显示,曾投票支持特斯拉选出独立董事长替换马斯克的职位。要求特斯拉最起码聘用一位COO为马斯克“减负”的呼声也水涨船高。

特斯拉股价周四波动走低,早盘高开3.5%,午盘时转跌,交投于280美元的今年5月下旬以来最低,远低于私有化推特发布时的360-380美元区间。2025年到期的特斯拉18亿美元垃圾债,周三触及2017年8月发售以来价格新低,至85.75美分,收益率涨至超过8%。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