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小型设备 » 最新新闻 > 正文

二度冲击IPO终过会 光伏设备商无锡上机数控有何来头?

来源:SOLARZOOM发布时间:2018-09-06 11:41:12

(9月4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第138和139次工作会议,四家公司申请IPO,二度冲击IPO的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

资料显示,无锡上机数控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及蓝宝石等行业。2012年,上机数控曾冲刺深交所创业板被证监会否决。

当时,证监会指出,“上机数控主要业务是生产太阳能光伏设备,2011年下半年以来,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欧洲各国纷纷下调光伏发电补贴,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行业的整体需求,上机数控部分订单存在取消和延迟执行的情形,下游行业的需求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由此可见,证监会认为,上述情形对上机数控的持续盈利能力可能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2017年,无锡上机数控再次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材料。此次IPO,该公司变更上市地,拟在上交所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3,15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9.03亿元,主要用于“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智能化系统建设”以及“研发中心建设”等募投项目。


公司此次IPO计划募集资金9.03亿元,其中4.16亿元拟投资于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1.62亿元拟用于智能化系统建设,0.54亿元拟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其余2.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上机数控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3亿元、2.98亿元、6.33亿元,其中2016年同比上涨107.71%,2017年营收同比上涨112.77%。报告期内各期净利润分别为0.11亿元、0.51亿元、1.89亿元。2016年净利润同比上涨363.64%,2017年营收同比上涨270.59%,公司业绩增长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上机数控依然没有改变依赖光伏产品的情况。报告期内,光伏专用设备的销售占比从17.21%上升至93.88%。

对此,无锡上机数控方面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已经与协鑫集团、阿特斯、晶科能源、奥瑞德等国内主要光伏、蓝宝石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而且近年来,在得益于国家不断出台产业支持政策的引导下,光伏行业的市场格局由严重依赖出口转变为内销和外销双向驱动的产业结构,产业整体健康度得到了较大改善。”

此次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如下:

1、发行人报告期内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请发行人代表说明:

(1)报告期收入结构变化的基本情况及原因,与行业变动趋势是否一致,相关的风险是否充分提示;

(2)前述变化是否构成发行人最近3年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动;

(3)2016年以来光伏专用设备销售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光伏专用设备是否具有较大的市场拓展空间,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4)其他光伏产品,比如薄膜太阳能等产品的发展趋势对发行人业务的影响;

(5)2016年发行人蓝宝石专用设备和通用设备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相关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及原材料等是否存在减值情况。

2、发行人经营业务受所处光伏行业景气度影响程度较大,报告期收入增幅波动较大。请发行人代表:

(1)结合所处行业竞争状况、行业政策及变动趋势、产品市场容量、技术发展状况、核心竞争力以及在手订单情况等,说明发行人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及所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是否面临重大不利变化,是否已充分披露相关风险;

(2)结合美国201条款、欧美双反政策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影响,说明对发行人业务的影响,是否已充分披露相关风险。

3、数控金刚线切片机是发行人报告期内的主要产品。请发行人代表说明:

(1)数控金刚线切片机的研发和专利取得情况,发行人是否拥有生产该产品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相关技术是否存在侵权纠纷;

(2)数控金刚线切片机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

(3)2018年梅耶博格(瑞士)公司诉发行人的发明专利产生的过程及归属,是否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况;

(4)数控金刚线切片机与国内外主要竞争对手梅耶博格、日本NTC在产品性能、核心技术、工艺水平方面的优劣势。

4、报告期各期,发行人的综合毛利率持续上升。请发行人代表:

(1)结合销售单价、单位成本和收入占比的变化说明毛利率逐年提高的原因;

(2)结合原材料采购价格、人工成本、制造费用的变化情况说明主要产品单位成本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3)说明报告期主要产品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4)结合不同销售模式的信用政策,说明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增长的合理性,信用政策是否存在变化,期末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5、发行人通过追溯调整的方式调增2015年度净利润,2017年开始按照0.5%的比例对高硬脆材料专用设备计提售后服务费。请发行人代表说明:

(1)2015年追溯调整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调整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是否进行如实披露;

(2)2017年售后服务费计提依据,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是否与同行业公司存在较大差异;

(3)2017年前未计提售后服务费的合理性,2017年开始计提售后服务费的性质,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是否履行了相应的决策程序。

2018年光伏行业勇闯IPO的企业相比往年来势更凶,目前芯能科技和捷佳伟创都已经成功上市,给光伏行业注入新鲜血液。不过也有人选择了急流勇退,摘牌新三板,比如光伏逆变器新锐固德威。

IPO过会后,公司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一般审核通过之后6个月之内就能完成上市手续。无锡上机数控什么时候上市,以什么价格上市,股价会不会一路高歌,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二度冲击IPO终过会 光伏设备商无锡上机数控有何来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