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再加600亿美元支持 非洲能源投资指南

发表于:2018-09-06 08:53:38     作者:蚕豆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蚕豆 来源:无所不能

北京天气最好的时候,9月3日、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府表示将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实施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

这是中方对非支持的第二个600亿美元。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就倡议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企业已基本覆盖非洲53个国家和6个地区,非洲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第二大市场,能源电力和交通运输占据市场的主要比例。

非洲的能源资源丰富,众多中资企业已经非洲这片热土布局耕耘,但能源投资的空间依然很大。你是否想挥洒热血做些贡献?无所不能(ID:caixinenergy)先给你攒点参考资料。

非洲能源资源丰富,投资严重不足

煤、石油、天然气

石油:根据《2018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截止2017年底,非洲探明石油储量167亿吨,占世界总量的7.5%。其中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安哥拉和埃及五国的产油量约占非洲总量80%以上。2005年非洲石油储量26.5亿桶,2010年非洲石油储量29.76亿桶,2015年非洲石油储量30.73亿桶。相较于中东等地区,油气储量丰富却又尚未大规模开发。

天然气:截止2017年底,非洲天然气探明储量共计13.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7.1%,主要分布在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等国。

煤炭:截止2017年底,非洲煤炭探明储量132.2亿吨,占世界总探明储量的1.2%。非洲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尼日利亚和南非等国及周边地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煤电潜力大约为290,000MW,其中南非(114,000MW),博茨瓦纳(107,000MW)和莫桑比克(57,000MW)三国占据了94%份额。

水利

非洲水力资源丰富,地区可开发水电资源约为全球的12.2%,但目前水资源发电率仅为8%,远低于目前世界60%的平均水电利用率。

麦肯锡的报告认为非洲水电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为350,000MW,其中刚果(金)就拥有其中50%的潜在资源,而接下来四国(安哥拉、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和加蓬)拥有另外33%。

新能源

非洲是全球新能源利用市场需求最为广阔的地区。

太阳能:非洲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集中的大陆之一,3/4的土地可接受太阳垂直照射。在北开普敦最好的位置,每年潜在发电能力超过2500Kwh/m2,日平均太阳辐射水平在4.5-6.5kWh/m2之间。

风能:非洲国家风力条件都十分良好,风能资源蕴含的电力为5000-7000万亿千瓦时/年,约占世界的30%。风能主要分布于非洲沿海及撒哈拉地区。其中,南非和索马里的风速高达9m/s,肯尼亚的风速高达8.5m/s。此外,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安哥拉、南非和纳米比亚等国的海上风电潜力也很巨大。

非洲能源资源丰富,但投资严重不足。据世界银行最新统计,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2016年有5.91亿人用不上电,占到非洲总人口的57%。根据IEA发布的《Energy Access Outlook 2017》,2016年南非和北非地区的电力普及程度较高,无电人口主要分布在中非、西非、东南非地区。非洲的电力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2015年数据显示,非洲电力总装机为175吉瓦。从2015年非洲各电源结构图可以看出,非洲火电装机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在发电量上,2015年非洲发电总量为7400亿千瓦时,火力发电占80.13%。

地中海沿岸的北部非洲的发电量占了全非洲3/4以上,且以火电为主。其他国家的电力来源主要是中小水电,电网规模也较小,需要投资更新。


中资企业早已涉足非洲市场

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非洲各类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几乎遍布非洲各国。其中,电力方面的投资尤为显著。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中国公司承建的新电力项目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分布广泛。2010-2020 年之间,中国公司锁定的项目在 54 个非洲国家中至少占 37 个,覆盖四分之三以上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涉及的电力项目数量超过200个。这一时期内所有电力项目中,中国电力企业投资的输配电及发电厂项目接近150个,其中输配电项目49个,发电厂项目总计96个 。


中国公司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承建的新电力项目2010-2020

(来源:IEA)

中国在非的能源项目建设,水电占大头。

2010~2020年间,水电占比约为中企承建的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49%左右。自2010年起至2016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已经完工的大坝超过20座,另外还有20多座处于建设之中。东部非洲,中国水电项目占新增发电装机容量 60%。在乌干达,将于2018 年竣工的卡鲁玛水电大坝将新增 600MW 发电装机容量。

中国水电至今已在30多个非洲国家,承建了包括电力工业工程内在的250余个项目。其在几内亚的凯乐塔水利枢纽工程是几内亚独立以来建设的最大水电工程项目,水电装机量达到24万千瓦。2002年6月,中国水电承建首个在非洲大型水电站项目——埃塞俄比亚泰克泽水电站工程,电站发电量相当于埃塞俄比亚全国总发电量的40%。2003年6月,中国水电中标苏丹麦洛维大坝项目,该大坝被称作苏丹的“三峡工程”,是截至当时中国国际工程承包史上中国企业承包的最大单项国际工程,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大坝。

中国电建东南非区域总部涵盖东部和南部非洲的26个国家和地区,业务涉及水利、电力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与水环境治理等。

2017年11月10日,中国能建旗下葛洲坝集团牵头的“葛洲坝—中国水电—中地海外”三家中资企业联营体中标尼日利亚蒙贝拉水电站,合同总额57.92亿美元,该项目是中资企业在海外承建最大规模水电站。此外,葛洲坝集团还承建了安哥拉卡古路•卡巴萨水电站、肯尼亚斯瓦克大坝项目、埃塞俄比亚FAN水电站、尼日尔坎大吉水电站等一系列水电项目。

相比之下,燃煤燃气发电占比较小。

燃煤发电项目装机占比为20%,燃气发电项目与燃煤发电项目的占比大致相似,约为19%,燃油发电所占比例最小,约为5%。南部非洲煤炭资源丰富,中方承建的新燃煤电厂中大约四分之三都在此。西部非洲,中方承建的大部分是燃气电厂。仅在尼日利亚,中国公司就完成了三个项目,总容量达1.5GW。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