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方电气邹磊:以清洁能源点亮非洲

发表于:2018-09-04 10:53:24     作者:李丽旻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举行。9月2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签下非洲最大清洁燃煤电站项目。

▲ 东方电气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与埃及电力及新能源部部长穆罕默德·沙基尔签署了埃及汉纳维6×11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

在埃及总统塞西见证下,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与埃及电力及新能源部部长穆罕默德·沙基尔签署了埃及汉纳维6×11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该项目由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组成的联营体承包、制造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建成后将是全球最大的清洁燃煤电站。为进一步了解汉纳维清洁燃煤项目,《中国能源报》专访了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

中国能源报:埃及汉纳维清洁燃煤电站,除了规模全球最大之外,还有哪些独到之处?

邹磊:埃及汉纳维6×1100MW清洁燃煤电站实现了三个“最”。

第一,这次签约机组是中国出口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而且一次要签订6台,这一数据是破纪录的。第二,该项目具有最先进的技术,热电效率可达45%。第三,这个项目也是最清洁环保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等的排放都能够达到欧盟的排放标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项目将建在红海旅游区,埃及对环境的高要求也让这个项目为清洁燃煤电站起到了示范作用。另外,这个项目由东方电气与上海电气合作承建,这次中国装备企业组成了“联合体”,在国际上也更具竞争力。

中国能源报:非洲有独特地理特征、人文环境的地区,东方电气在非洲建设清洁煤电有哪些因地制宜的措施?

邹磊:非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市场,东方电气会根据当地需要进行工程建设。首先,建设清洁燃煤电站会根据当地的煤种等特定资源条件进行设计,这运用的都是我们自己先进的技术。

第二,我们会跟根据当地电网、资源等情况,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比如在安哥拉,根据其整体电网建设比较落后的情况,我们为其建立了柴油机与光伏互补的分布式项目,来实现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另外,由于非洲国家大多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我们会根据其要求,对建设的电站提供可持续性的运行维护服务。

中国能源报:在推进这个项目的过程中遇到哪些阻碍并获得哪些经验?

邹磊:我认为可以比作一场漫长的恋爱。2014年底埃及总统访问东方电气时,就提出了该项目的想法,我们也随后启动了相关工作。但项目最终落地差不多经历了4年。而且在公开招标中,面临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的激励竞争。不过,最终我们还是凭借实力取得了该项目。这次竞标也证明了中国煤电装备研制能力和承建水平世界一流,不怕与发达国家的大型企业同台竞技。

中国能源报:东方电气已在非洲市场耕耘多年,这个项目的签署对东方电气来说意味着什么?

邹磊:我认为非洲是当前最有希望、最大的成长型市场,这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这个项目的意义在于,第一,在中美贸易竞争的挑战下,我认为要坚定信心,这个项目的技术就是自主开发并实现了世界一流,体现了我们的能力;第二,作为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央企,我们要提供的不仅是发电设备,还有基于企业的解决方案,汇集当地的企业社会资源,促进当地居民就业等等,对树立中国企业形象影响意义也很深远。同时,对我们进一步深耕非洲市场,加强中非更广泛合作意义重大。

中国能源报:创造了三项“最”,具有大容量、技术先进、清洁环保等特点,您认为这个项目对中国制造“走出去”有什么意义?

邹磊:第一,这个项目证明了中国企业有能力做好,体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当前全世界面临能源挑战、能源革命的情况下,我们通过最大的示范清洁燃煤发电项目,证明了煤在能源结构里面仍有重要作用。从资源有效利用的角度,证明煤仍有生命力。

第二,虽然中国企业早已经“走出去”了,但离“走上去”、“走进去”,还有差距。现在能够建设这样的电厂,说明我们也实现了升级,也就是“走上去”。非洲是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下,我认为会为非洲带来更有利的价格、更有利的产品,这也是我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东方电气愿以清洁能源点亮非洲,以绿色动力驱动未来,为非洲发展提供动力,为非洲人民带来光明!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