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逆势扩产 分拆上市 放弃计划 这家光伏玻璃企业中报亮点有点多

发表于:2018-08-30 08:52:54     来源:SOLARZOOM

港股光伏企业信义光能的半年报有很多亮点可寻。

由于光伏531新政的出台,中国光伏需求大幅缩减,全球市场环境皆受到重大影响,信义光能2018上半年综合收益4177.4百万港元,同比减少21.3%。其太阳能玻璃销售及太阳能发电业务收益则同比2017年增长27.0%和28.8%,EPC收益大幅缩水,综合收益仅占全部收益的3%。


无畏信义 光伏玻璃逆势扩产

由于新政的出台,国内市场需求的急剧缩水和光伏玻璃新产能的逐步释放,使得业内太阳能玻璃平均收件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据悉,6月份,市场需求大幅下跌,较前五个月平均销量缩减18.4%。信义光能称,下半年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尽管目前光伏行业仍处于不利环境,为进一步加强其竞争优势,提高规模效益,扩大市场份额,信义光能仍表示将继续新增太阳能玻璃产能。


由于马来西亚产品销往欧洲及东南亚大部分地区无倾销税,故马来西亚产线的投产更有利于集团把握全球光伏市场的机遇。随着马来西亚产线的投产,南韩,北美,印度,泰国等销售增长强劲,信义光能海外市场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国内的销售增速。


信义光能将继续在马来西亚新增3条日融量为1000吨的生产线,第一条生产线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第二三条的发展计划则将视市场情况而定。

不再制定2018年电站装机目标

截止2018年6月30日,光伏电站发电收益为945.8百万港元,同比增长28.8%,毛利率增长25.7%。

截止2018年6月30日,信义光能拥有2086MW已并网光伏电站,其中1934MW为大型地面电站项目,34MW为工商业分布式项目,118MW为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项目。这些项目多位于安徽,湖北,天津,河南等电力需求量大的省区,不存在限电风险。

其拥有的250MW电站纳入第六批补贴目录,724MW电站纳入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和国内其他电站运营商一样,信义光能也存在补贴拖欠的问题。截止2018年6月30日,集团补贴营收账款为2339.1百万港元。

531新政的重大转变,对其太阳能电站开发计划造成了强烈的冲击。信义光能表示,先前制定的400MW安装计划恐难实现,下半年将致力于发掘不同心光伏项目机遇,不再制定任何安装目标。

由于2018年信义光能未参与任何大型光伏扶贫项目,其EPC业务没有稳定收益,这也是其EPC业务收益缩水94.1%的主要原因所在。

拆分信义能源独立上市

此外,信义光能将太阳能发电场业务(即信义能源)分拆上市的计划也在进行中。4月10日,信义光能向港交所提出分拆信义光能独立上市申请;5月21日,港交所回函确认同意拆分请求;6月19日,信义能源向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分拆完成后,信义能源作为信义光能的非全资子公司,其经营业绩以及资产负债将继续并入信义光能的综合财务报表中。

若拆分上市成功,信义能源将会是信义集团的第四个独立上市子公司。据悉,目前信义集团旗下在港主板已拥有信义玻璃、信义光能以及在信义香港三家上市公司。

信义能源的业务模式为收购、拥有及管理大型地面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场项目组合,并向国家电网的当地附属公司销售电力,据此产生稳定的收益及现金流入。目前信义光能的太阳能发电场业务恰好是该公司应收账款的最大组成部分,这部分业务分拆上市后,将会大幅改善公司的现金流。


光伏新政的出发点不是限制光伏行业发展,而是为了抑制光伏产能盲目扩张,同时降低光伏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加快平价上网。长期看,光伏制造业经过这一轮整合后,落后产能逐步退出,市场集中度提高,反而有利于龙头企业。短期内光伏行业面临下行压力,但不改变光伏发展成为重要能源组成部分的趋势,光伏玻璃作为光伏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且盈利稳定性相对较好,未来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