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531政策下发的原因 俞敏洪一语道破……

发表于:2018-08-29 14:36:49     来源:光伏盒子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或称“亚布力论坛”“中国企业家论坛”)是一个中国企业家的思想交流平台。

论坛发挥其在企业家群体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通过研究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企业与媒体的关系以及企业家个人经历及思考等多个领域,关心和帮助新兴企业和企业家的成长。

在8月25日的亚布力论坛上的演讲,俞敏洪可谓是妙语连珠,吐槽了国家政策和执行的各个方面,在各种受政策影响极大的行业中,光伏也是其中之一,或许对于他的吐槽,光伏人们都深有同感。

俞敏洪:国家的一个政策可以把一群企业给干死,同时也能把一群企业给激活,同时在激活以后继续可以把你给干死。

小盒子说:光伏行业,作为新能源领域发展最快的行业,近年来因为政策原因也历经了大起大落,从“金太阳”的初装补贴到现在的度电补贴,国家大力支持让光伏行业飞速发展,因为入行门槛低,光伏行业涌入了大批企业家,造就了数个百万富翁,虽然政策补贴在逐年下降,行业仍是呈现蓬勃发展的势态,可以说,光伏是因为国家政策补贴而被激活的。但是531政策骤然出台,让大部分企业突然丢失了生存屏障,许多企业都是生死边缘徘徊,可以说,国家政策正在将这一群企业干死。对政策依赖,是新能源产业的特性,一个新行业的发展必然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以下为俞敏洪论坛演讲摘要)

1.杠杆作用失去了,以后国家不管印多少钱,投多少钱,都不太可能激发中国企业的整体活力。

现在的政府的去杠杆,不管多么痛苦,都是一个必经之路。而且中国很多杠杆都没有用到该用的地方。比如说民营经济,在国家大型项目和鼓励下的盲目投资形成了产能过剩,钱花在不该花的地方,而民营经济却拿不到钱,死了一批又一批。民营经济、国有经济、国家政策在某种意义上都有点“病”,这种病必须治,但是不能等到出了大事再来治,现在实际上已经到了大事的路口。要治的话就要熬过各种痛苦,要熬着只要活着就好了,保证我们的企业不死就行了。而且这个熬,最主要是国家、政府有能力熬。如果国家没有能力熬,再用政策下猛药,企业很可能就熬不过去了。

小盒子说:531政策就是政府去杆杠的过程,光伏企业在这个阶段只有熬着,努力熬过这段艰难的时期,便有可能在新能源市场开拓一片天地,但是最关键的还是需要看国家,希望国家能帮助我们熬过这段黑暗的时光……

2.现在的问题是各级政府没钱了。

政府没钱且欠债太多,要进行各种政府活动就必须要从民间取钱,但是民间的钱现在也不多,大部分企业在生死边缘,利润、收入都越来越少,出口又受到贸易战限制。

民间的消费力量又急剧下降。出口、内需都无法拉动企业发展。政府有过减税的行动,但是结果反而让企业交了更多的钱。

政府没钱,企业在生死边缘,可能会出现循环危机。企业倒闭引起失业大军,房地产泡沫破裂,引起社会动荡。

小盒子:光伏行业发展过快,装机量提前达到要求,由于装机量超出预期,补贴自然也超出了计划预期。安徽亳州的户用补贴无法兑现,就是因为政府首先照顾扶贫补贴,亳州当地现在有光伏扶贫项目500多MW,一年的补贴资金上亿元,财政资金无法负担这么多的项目,只能优先发放光伏扶贫的补贴资金。在这个节骨眼上,政府也都没钱了,引起一系列负面效应,光伏企业接二连三歇业、倒闭……

3.市场经济缺乏活力,社会和企业没有蜕变能力。

政府注入了大量的政策和指导思想后,企业都没有自我蜕变能力。现在大量的企业出现了问题,都不会考虑如何创新、如何生存,而是在指望政府出一个新政策让自己活起来。

俞敏洪认为这就像是溺爱孩子的家长,帮助孩子做了成长该做的事情,结果孩子没办法自我生存。而如今的政府就是像带孩子一样带着企业的,出了一系列的政策,不需要企业动脑子,让企业短暂的发财,最后发现企业无法自我调节能力,导致市场经济出问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