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新时代 中盛光电的“上市” 之路或凶多吉少

发表于:2018-08-28 09:10:22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2018年,一则重磅政策的发布让中国光伏产业动荡不已。“531”之后,光伏行业告别了“野蛮生长”时代,迎来一个微利时代。目前,“531”新政已经发布了三个月,行业利润率的降低让企业面临生死挑战,诸多光伏企业都已经根据自身的情况作出了积极的应对。


目前来看,光伏企业的应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种是开拓海外市场,以海外市场的发展来弥补国内市场需求的放缓;一种是择机转行;还有一种是通过一切手段筹集资金,以备渡过难关。但是布局海外市场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事情,只有少部分在“531”之前就对海外市场有所布局的企业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海外市场的调整来应对行业危机。同时,也很少企业有强大的技术实力来择机转行。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他们只能尽可能的储备资金,来应对已经到来的寒冬时期。而毫无疑问的是,在融资、筹集资金方面,上市公司有巨大的优势,所以对于某些光伏企业来说,尽快上市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有这么一家光伏企业,近年来一直试图通过各个资本平台上市,但到目前都还未取得突破进展。而“531”新政的发布,或许会让他们的上市之路再受影响。

曲折的上市之路

在2018年之前,光伏行业经历了一段黄金发展时期。2015-2018年的时间里,几乎80%的企业能取得营收增长,60%以上的光伏企业都能取得利润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诸多光伏企业开始了上市之路,中盛光电就是这些光伏企业中的一个。

公开资料显示,中盛光电的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的咨询、开发、运营和系统集成,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光伏电站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据了解,早在2014年,中盛光电就开始了他们的上市计划。他们最初将电站业务剥离出来成立了“中盛新能源”,然后企图在2015年初于美股上市,但是该计划在实施之初便在不明原因之下泡汤。此后中盛光电决定回归国内新三板,然后择机进入A股。进军美股失败之后,关于中盛光电的上市“绯闻”隔一段时间便要出现,但是最终都没能落实,直到2018年1月嘉泽新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将购买中盛光电100%股权。

嘉泽新能是一家以新能源业务为主的企业,其业务涉及风力、太阳能发电、智能微电网的投资、建设、开发、运营等,其在风电领域具备更加明显的优势,但是太阳能光伏发电业务规模较小。毫无疑问,嘉泽新能与中盛光电的业务具备一定的互补性,重组之后的企业能够成为一个业务更加完善的新能源企业。

而且对于中盛光电来说,如果嘉泽新能此次收购完成,他们将借此完成多年来的上市“夙愿”,获取他们亟需的资金。但是此次收购却因为各种问题的存在而遭受诸多质疑。

首先,根据2016年8月的一次股权交易,中盛光电的估值约为22.24亿元,而嘉泽新能却准备以25亿元的高价收购中盛光电100%股权,评估增值17.48亿元,增值率高达232.64%;其次,中盛光电曾在2017年11月因为没有完成业绩承诺而被迫无偿转让股权,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却在2018年、2019年、2020年作出了很高的业绩承诺;最后,根据财报,嘉泽新能的营收仅为中盛光电的12%,无论是体量还是业绩,中盛光电均要比嘉泽新能更高,这样的交易在整个A股市场也闻所未闻,具体该怎么操作,让人猜疑。

无论如何,过高的增值率、“蛇吞象”的印象,都让人对这场交易看不懂。而看不懂的不仅仅是吃瓜群众,上交所也表示“看不懂”,并针对此次交易向嘉泽新能发送了问询函。尽管后来嘉泽新能针对问询函给出了解释,但是业内对这场充满迷雾的交易依然不看好。

而随着“531”新政的发布,中盛光电的“曲线上市”之路或将凶多吉少。

凶多吉少

根据嘉泽新能的公告,完成对中盛光电100%的股权收购之后,中盛光电将借此实现“曲线上市”。在2018年1月,光伏行业尚处于黄金时期的尾巴,行业的未来看起来仍然欣欣向荣。但是“531”新政的发布击碎了这种幻觉。目前由于国内光伏市场的骤然收紧,所有的光伏企业都受到了影响,预计全年将会有大部分企业出现业绩下降,中盛光电或也难逃此魔咒。


而中盛光电为了保证收购的进行以及企业的高估值,他们为未来三年的业绩作出了极高的承诺。

资料显示,为了25亿的估值,中盛光电承诺2018年、2019年、2020年的预测净利润分别约为2.1亿元、2.8亿元、3.7亿元,三年累计净利润8.6亿元。但是在2017年,中盛光电便曾因为没有兑现2016年的业绩承诺而被迫无偿转让股份,这又让人如何相信他们能在当前如此严苛的政策环境之下获取三年8.6亿元的净利润?如果不能完成承诺,或者没有完成承诺的能力,这比本就疑点重重的交易还能否如期进行?这是一个问题。

在当前行业陷入低谷的情况下,行业进入调整期,中盛光电命运多舛的上市之路恐怕“凶多吉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