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世界工业之林中的参天大树

发表于:2018-08-21 13:43:34     作者:王世江 来源:中国能源报

中国自实施改革开放至今已经走过40年发展历程,在过去40年中,“光伏”产业得改革开放之先机,接承全球产业梯度转移,又乘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势,借助国内外资本、市场、技术、人才等,正在逐渐变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发电成本不断逼近甚至已低于化石能源。光伏产业已经快速成长为世界工业之林中的一棵参天大树,中国的光伏产业也已经连续多年雄居世界第一,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之一。

与此同时,经过这40年来各有关方面的不懈努力,与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社会环境、市场环境、配套环境从无到有、由劣变优,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个有利于中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相对完整的光伏发展大环境已经初步建立并正在逐步完善,一个中国的、可以引领全球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快速成长。

产业发展环境深刻变化

(一)光伏的深远意义日益深入人心

40年前,光伏基本上还是实验室的产物,主要应用于太空以及偏远地区的供电,或应用于电子表等电子消费品中。那时光伏在普通百姓眼中还只是一个生涩的概念性词汇,发电成本极其高昂,社会认知度极低,而光伏技术的应用普及度则基本谈不上。


△“光伏+”的推广,农光互补的电站,花团锦簇,这些花朵已结出饱满的果荚。

40年后,随着新的能源革命的来临,人类社会正在向一个全新的可再生能源时代过渡,各国都在积极行动,加速推进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产业竞争的焦点,人民群众也越来越多地了解了可再生能源、了解了光伏。从城市到农村,光伏的技术知识及其应用知识正逐步深入人心,光伏的普及度迅速提高,光伏应用正在逐步走向家庭,从而形成了光伏产业发展的广泛的群众基础。


△阳光电源建设的全球单体最大得水面漂浮光伏电站。

(二)各方高度重视

在40年的发展过程中,各级领导对光伏产业予以了高度关注。在科技研发方面,自1981年开始,太阳能电池及其应用开始列入国家的科技攻关计划,通过“六五”(1981-1985)到“十二五”(1986-2015)七个五年计划,太阳能电池和应用技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0年以后国家又启动了国家“863计划”和“973计划”,并通过电子发展基金和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等渠道,分别对光伏发电的产业化技术和基础性研究给予支持,推动光伏技术快速进步。

在应用方面,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的光伏系统在工业特殊领域和农村应用得到进一步发展。上世纪90年代又通过送电下乡、丝绸之路等对光伏产业给予支持,进入20世纪后,又先后实施了“中国光明工程”“西藏阿里光电计划”“送电到乡”等国家计划,同时启动了多项城市并网光伏发电和大型并网荒漠电站的工程示范;特别是在2006年国家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从法律和制度层面对光伏产业发展进行统筹部署。


△2009年,敦煌10兆瓦特许光伏招标项目成为国内光伏地面应用新开端。

十八大后,习主席在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等国际场合的郑重承诺以及中国政府向联合国递交的国家自主减排贡献文件中,都承诺了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要达到15%、20%的能源转型目标。光伏产业则由于将在实现上述承诺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受到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专题调研光伏产业发展情况并做出重要批示,从中央政府各主管部门领导到各地方政府领导,很多人说起光伏产业都可以侃侃而谈,非常熟悉,并在具体工作中予以了高度关注,这在一个具体产业的发展中是不多见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