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梦想,追风逐日,使命必达——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巡访记(上)

发表于:2018-08-21 10:55:37     作者:李鹏 来源:太阳能杂志

作者:李鹏 来源:太阳能杂志

能源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主宰着我国电力市场。为顺应世界绿色能源革命的潮流,各大发电集团在传统能源领域开疆扩土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发展新能源成为其重要抓手。2015年5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乃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国家电投成立后,确立了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的发展战略。

截止2018年6月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1.31亿千瓦,其中:水电2203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500万千瓦,风电1459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到47.18%。水电与新能源装机规模位列五大发电集团第一。截止2018年6月底,国家电投共有430余座光伏电站,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一,近5年,年均增长率为46.93%,累计装机规模和增速均位列世界第一,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投资商。国家电投集团共有30家二级单位拥有光伏发电资产,主要分布在青海、新疆、河北、山东、山西等30个省区以及境外日本、马耳他。

作为国内外光伏发电龙头老大,国家电投都建设了哪些光伏项目?运营状况如何?在国家电投北京公司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笔者与其它媒体记者一行对其国内一些典型的各具特色的光伏项目进行了实地采访,开启了国家电投光伏之旅。采访中笔者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电投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雄心壮志。

(一)

光伏治沙开新篇

沙漠治理是各国保护环境,恢复生态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各地有因地制宜不同的治理方案,而国家电投在国内外开启了光伏治沙之先河。


图1、磴口治沙前的原地质地貌


图2、磴口沙漠生态治理光伏电站


图3、如今的磴口沙漠绿洲

8月6日,采访第一站便是位于内蒙古境内的国家电投磴口生态治理光伏电站。磴口县地处内蒙古西部河套平原源头,乌兰布和沙漠东部边缘,全年日照小时数在3100-3300小时以上,属于我国太阳能富集区域,也是内蒙古自治区规划的发展太阳能产业的重点地区。磴口县70%以上被乌兰布和沙漠覆盖,据林业局统计,磴口在未治理前的植被覆盖率为8%。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