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谈“彭小峰案”:是对当下光伏企业一个警示

来源:华夏能源网发布时间:2018-08-17 13:55:34

11年前,江西赛维LDK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彭小峰取代无锡尚德的掌门人施正荣,以400亿身价成为中国新能源首富。那时32岁的他,大概没有想到,11年后,他会从最顶端跌落到被申请破产,再到涉嫌非法吸收存款被通缉的境地。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发布了一则“关于来信反映绿能宝信访事项的答复意见书”,该意见书表明:绿能宝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何某等三人被移送园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彭某某经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我局已向公安部申请发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

此消息一出,引起整个业界强烈关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称,警方通报中的“彭某某”指的就是彭小峰。彭小峰一直在香港或是海外,所以才会有国际刑警的介入。

《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按照此量刑,如果罪名落实惩罚不会轻。

看来,曾经“赛维奇迹”彭小峰的时代已经终结,被彭小峰寄予厚望的绿能宝也再次跌落枝头。记者翻阅绿能宝官网发现,截止今天下午(8月10日),绿能宝网站还可正常访问,各类产品都已显示售罄。在最新的兑付公告中,持续到昨天一直均有6000元10名左右的兑付名单在兑付。

人生浮沉,彭小峰曾经是能源界的“马云”,如今是世人皆叹息的过去,未来能否还能再继续?

“第一年做亚洲最大,第二年到美国上市”

彭小峰28岁时,已经是个亿万富翁,光伏让他的身家又翻了百倍。

彭小峰是江西安福人,生于1975年,毕业于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毕业后进入一家外贸公司。

1997年,22岁的彭小峰辞去稳定工作,带着2万元转战到苏州,他在当地偏远的地方租了房子,设立苏州柳新实业有限公司。这是他的第一次创业。

彭小峰做的是安全防护用品,速度与规模是做这种生意的要诀,彭小峰擅长于此。创业7年后,他就把公司做到员工近万人,出口额超10亿,带领苏州柳新实业成为亚洲最大的安全防护用品制造企业之一,此时,彭小峰才不到三十岁。

2003年,他去欧洲出差时发现新能源十分火热,发现关于新能源的讨论越来越多。2004年,欧盟更推出光伏发电补贴,直接刺激中国光伏产业崛起,行业先锋尚德、英利等实现爆发式增长.

彭小峰将自己的新目标锁定在了光伏上面,他认定这是一个难得遇见的的好机会,然而投资太大,他只有3亿,却想做一个5亿的项目,缺口太大。

一次机缘巧合,彭小峰见到了新余市前市委书记汪德和,后者正因该市钢铁产业饱和而苦恼不已,在交谈了30分钟后,彭小峰最终下定决心在江西新余开展太阳能项目。“第一年做亚洲最大,第二年到美国上市”是彭小峰勇者般的气魄,当场就获得了汪德和的支持!

2005年7月,彭小峰正式创立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公司,LDK是其英文名“Light DK Peng”的缩写,意思是“超越光速”。

勇者无畏,智者无惧。彭小峰一口气买下了全球惟一能提供光伏产业全套生产设备的GT-SOLAR公司近70%的产品,只一年就把产能做到了100兆瓦,又很快做成200兆瓦,占全国多晶硅市场产能的80%,占居亚洲之巅。

2007年6月,彭小峰带领赛维LDK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中国企业历史上在美国单一发行最大的一次IPO,市值一路飙涨,使持有72.13%股权的彭小峰身家一度接近400亿元,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百亿富豪”。那一年,他才32岁。

功成名就的彭小峰并没有停下来享受一下,而是带领着赛维LDK在光伏路上一路狂奔。

2010年,赛维LDK的产能达到了2000兆瓦、营收200亿元,创造了20000多个工作岗位,体量位居全球第一。

“屡战屡败”还是“屡败屡战”?

彭小峰当初的豪言壮语实现了,然而,好景不长,在时势变幻面前彭小峰为太过激进付出了代价,他的命运如同抛物线一般,升至最高时,便开始下降了。

2011年开始,欧盟启动对华光伏产品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并最终通过决议对原产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严重依赖对欧出口的中国光伏企业遭受致命一击,体量越大者麻烦越大。

2012年,由于产品滞销加上一项超过百亿元的重大投资错误,赛维LDK的负债总额攀升至270亿元,公司开始大裁员,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纷纷登门讨债,为平息局面,彭小峰被迫辞职,善后工作由当地政府接手。当地政府维持了两年,也解决不了债务问题,只好运作赛维LDK破产重整。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彭小峰会就此没落时,2013年9月1日,他投资的C2B电商网站——非凡定美正式上线。而时隔半年,当关注他的媒体记者打开非凡定美网站,仍处于“荒凉”状态,首页布局凌乱,挂在首页的商品基本处于下架状态。

2014年,彭小峰宣告回归,重新杀入太阳能光伏行业。这一次,他试图再造“赛维神话”,创立了新公司——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以下简称“SPI”),并推出了互联网+金融+光伏产业的绿能宝,仅半年时间,绿能宝已经推出了5个系列,共80个细分产品。

于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1月19日,彭小峰带着他的第4次创业成果SPI再次在纳斯达克成功登陆。

不知彭小峰是否把冒进当成了勇敢。在当时补贴到位的情况下,光伏发电企业的利润最高只有8%,彭小峰却敢向投资者承诺了8~10%的投资回报,当时很多人都他替捏了一把汗,彭小峰却回复,“跟滴滴打车补贴乘客一样,就当打广告了”。

果不其然,2017年,绿能宝突陷破产危机。绿能宝官方表示: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承租人不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投资者的钱打了水漂,纷纷需求说法。

2017年5月,绿能宝公示逾期情况,逾期金额合计超过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者人数5700余人。同年7月SPI被纳斯达克裁定退市,7月7日,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就绿能宝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再后来,就是近日苏州警方发布的这则通告,以一则夺人眼球的“红色通缉令”,将彭小峰送到各大媒体头条。

关于彭小峰的起伏经历,究竟是“屡战屡败”还是“屡败屡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过,昔日光伏界辉煌一时的大佬还是落下了帷幕,未来还将如何继续?还会有再次东山再起的时刻么?

彭小峰的故事,对于当下蒸蒸日上的光伏企业是一个警示。如今的光伏行业更是日新月异,变化更迭,企业家们想要做得长久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向前走,避免因激进、冒进而重蹈前人之覆辙。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谈“彭小峰案”:是对当下光伏企业一个警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