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温持续 山东电网遭遇十年一遇电力供应紧张形势

发表于:2018-08-13 10:47:05     作者:高寒 来源:齐鲁壹点

随着山东省内高温持续,电网负荷也保持在高位。近日,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表示,我省电网正遭遇十年一遇电力供应紧张形势,迎峰度夏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王万良表示,今年入夏以来,尤其是进入7月中旬后,受高温闷热天气影响,全省用电负荷持续攀升。7月16日至25日,最高用电负荷连续4次创出历史新高,7月25日最高达到8022万千瓦,较去年最高用电负荷增加804万千瓦。

按照前期部署要求扎实工作,省内直调电厂电煤日耗超过50万吨 ,现库存还保持在24天左右。加上“天时”帮忙,自然条件好,新能源机组发电出力较好,省外京津冀及东北地区气温不高、负荷较低,华北及东北电网给予山东紧急电力支援,全省供电保障有力,电网运行安全稳定,平稳度过上一轮“大负荷”高峰,未出现供电缺口。曾经,山东全网151台直调公用机组全部投入运行,实现全方式、满负荷运行,没有一台临修,这在历史上是少有的。

从本周开始,伴随降雨结束,新一轮高温湿热天气来袭,我省用电需求持续走高,日最高用电负荷快速回升到7800万千瓦以上。当前是省内内陆与沿海同时高温,山东与京津冀、东北地区同时高温,省内主力机组与新能源出力同时波动“三碰头”。从供电情况看,因前期长时间持续高负荷运行,省内直调火电机组临故修、降出力增多,风电、光伏受静滞天气影响出力大幅下降,省内机组出力降低约300万千瓦。

为确保全省电网的稳定运行,保障居民生活和涉及公众利益、国家安全等重要用户的电力可靠供应,从7月31日起,我省被迫采取有序用电措施,组织工业企业在用电高峰时段错峰避峰用电,减少用电需求,让电于民。7月31日至8月2日,先后下达100-600万千瓦用电限额,共组织7000多户企业先后采取错峰避峰有序用电措施,最大转限负荷528万千瓦,减少高峰用电量8288万千瓦时,基本没有出现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情况。连续多日的错避峰让电,给工业企业生产及机组运行调度带来很大影响,各级经信部门、发供电企业也承受了很大压力,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这波影响中东部地区的高温将持续到8月10日左右。这期间,包括山东内陆地区在内,不少地方的夜间温度也会在28℃以上,堪称是昼夜不停、夜以继日的高温。据此,电力调度部门预计用电高峰尤其是晚高峰,600万-800万千瓦的缺口将可能一直持续到下周三。

本轮用电高峰期间出现这么长时间、大负荷供电缺口,在我省实属少见,是自2008年以来迎峰度夏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各市用电负荷都创出历史新高,青岛、潍坊、临沂等市最高用电负荷都突破了800万千瓦,烟台达到750万千瓦,济南、济宁超过600万千瓦。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