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不应该只绿了股市

发表于:2018-08-07 10:44:29     来源:晶太阳

相信,已经在光伏行业从业一年以上的光伏人都会从不同方面感受到金融杠杆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而随着531新政的实施,本来就不被金融界看好的中国光伏,更是迎来了持续走绿的K线,于是有了主动退市的韩华以及退市借壳企图再上市的晶澳。在这里晶晶不得不感叹一下,曾被一路看好的绿色能源产业最后只能绿了股市吗?


截图于8月6日上午十点

为什么光伏需要金融支持

说到金融支持,我们先从集中式聊起,集中式的高速发展时期集中在2015~2017年上半年,相信不少光伏前辈们说起630时,依然会心有余悸。在这段时间里,地面电站等大型集中式项目占据了市场的绝对主角,那段时间,多晶依然保持着占比第一的市场份额。而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建设,除了系统设计上的难度外,更重要的则是项目融资。按照当时的系统成本来算1MW的电站需要投资800万左右,普通的中向企业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更别说是5MW以上的电站了,于是有实力的企业会从银行中贷款,然后通过发电收益还贷,最后实现盈利。根据当时的标杆电价,回本周期较短(一般为3~5年),因此进入了补贴目录的电站都能实现可观的盈利目标,集中式靠着金融杠杆蓬勃发展。


再来聊聊分布式,分布式的快速发展时期在2016年~2017年,一是得益于系统成本的下降,二是政府光伏补贴的力度让分布式电站拥有较好的收益率,因材在此期间进入较早的分布式光伏企业获得了第一波红利。而说到金融对分布式的影响,要从家庭光伏说起,根据晴天科技柴总在之前晶太阳家庭光伏学院活动的介绍中我们知道,在2016年家庭光伏刚起步时,安装的家庭绝大多数为现款结算,而随着市场的兴起,2017年推出的“光伏贷”产品便成了激烈竞争市场中的制胜法宝,而家庭光伏也在此时呈爆发式增长。因此我们不难看出,金融杠杆对分布式光伏发展起到的巨大作用。


我们暂且不论金融杠杆的过度使用带来的后果,起码它正真的、有效的推进了中国光伏产业的巨大发展。

本不信任到彻底卡死

光伏贷的兴起,既是行业需要,也是发展的必然结果。而银行对于光伏行业则是普遍持不看好态度,认为靠补贴吃饭太不靠谱,因此很多中小企业在银行根本拿不到贷款额度。市场于是就开始出现了两级分化,能贷款的如鱼得水,订单不断,而没有贷款的企业则是艰难的开拓者一些陌生市场,勉强维持。自531新政颁布实施以来,银行便卡死了所有的光伏贷项目,让行业再次重创,一度中止,大部分的企业都沦陷在清库存的泥潭中,不可自拔。

这一切都让我们看起来,光伏只与钱有关,要么赚钱要么赔钱,而收益率则决定了行业发展的加速度。那么事实真的就只是这样吗?光伏只是一种理财投资产品吗?答案显然不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