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信义光能公告2018年中期业绩 海外销售按年增长逾144%

发表于:2018-08-03 10:47:42     来源:当代财经网

全球最大超白光伏原片玻璃制造商信义光能控股有限公司(“信义光能”或“集团”;股份编号:968)于2018年7月30日宣布其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2018年上半年”或“回顾期内”) 的中期业绩。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于5月31日联合发布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531新政”)为光伏行业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在行业经历阵痛的艰难时期,信义光能凭籍在技术、产品、规模、成本控制及战略布局上的显著优势,核心主营业务于回顾期内取得良好表现。2018年上半年,太阳能玻璃业务收益按年增长27.0%至31.07亿港元,太阳能发电场业务收益则按年增长28.8%至9.46亿元,分别占总收益的74.4%及22.6%。回顾期内,集团整体毛利率及净利率按年分别增加8.7个百分点及5.5个百分点至42.6%及29.1%,拟派中期股息8港仙,派息比率高达48.9%。

海外市场发力,驱动太阳能玻璃业务利润率上升

受“531新政”影响,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备受考验,光伏产品价格全线走弱令国内中上游企业即期盈利受到较大影响。信义光能早于2016年就实施“走出去”战略,领先国内同业于马来西亚投产第一条超白光伏玻璃原片生产线,日熔量900吨。迈出具前瞻性的“全球化”布局第一步,增强集团抵御地区性政策变化及全球贸易壁垒带来的不利影响的能力。

2017年上半年为马来西亚产线的产能爬坡期,回顾期内马来西亚的生产效益已显著提升,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由于马来西亚产品销往欧洲及东南亚大部分地区无倾销税,故马来西亚产线的投产更有利于集团把握全球光伏市场的机遇。回顾期内,集团海外市场超额完成销售目标,按年大增144.4%至8.72亿港元,占总收益比例超过28%,国内市场亦录得稳定增长,收益同比增长6.9%至约22.35亿元。海外产品存在溢价,受惠海外市场的强劲表现、产品组合的持续优化,以及汇率的利好影响,集团太阳能玻璃业务分部毛利于回顾期内大幅增长48.4%至10.37亿港元,毛利率达33.4%,较去年同期的28.6%增加4.8个百分点。

告别蛮长时代的光伏行业,更适合龙头企业的茁壮成长

“531新政”控规模、降补贴,令中国光伏告别高歌猛进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微利时代倒逼技术突破,加速平价上网进程,推动中国由光伏制造大国向光伏制造强国迈进。根据SolarPower Europe的资料,2017年全球光伏安装量为99.1吉瓦,按年增加29%。中国继续主导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占2017年新增总容量超过一半。

虽然“531新政”短期会对中国光伏电站装机量需求乃至全球市场造成影响,但由于新政并非空中楼阁,而是建立于国内领跑者项目竞标电价已与脱硫煤电价趋同的基础上,寄望透过促进光伏行业各环节领先企业的技术革新加快实现市电平价,减少对政府补贴的依赖,目的是为了光伏行业长远的健康发展。因此,“531新政”的施行将进一步提高光伏制造行业规范的条件门槛,落后产能加快出清,行业加速整合,马太效应逐步增大,中长期看将有利于龙头企业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及发展。

信义光能于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恰好展示了龙头企业在行业困境中凸显的韧性。凭籍稳固基础及竞争优势,集团于上半年录得总收益约41.77亿港元,纯利为12.14亿港元,每股基本盈利为16.35港仙。由于核心主营业务表现强劲,基本抵消了一次性EPC业务由于2017年异常高基数造成的利润贡献的同比下滑,集团于回顾期内毛利仅微跌1.3%至约17.78亿港元。而得益于太阳能玻璃分部的毛利率改善及来自太阳能玻璃与太阳能发电场业务的总收益占比增加,集团毛利率及纯利率分别增至42.6%及29.1%。

截至2018年6月30日,集团的财政状况维持稳健,现金及银行结余为1,306,600,000港元(于2017年12月31日:1,380,600,000港元)。尽管短期内行业的不确定性仍存在,但管理层保持对公司长期表现的信心,故纵然回顾期内每股盈利同比下降,但董事会仍坚定维持高派息政策,建议派付中期股息每股8.0港仙,派息比率增加至48.9%。

专注技术创新,8个太阳能发电场项目获列第七批补助目录

信义光能在2018年上半年日熔量总额维持6,300吨。“531新政”发布前,首五个月销售畅旺带动回顾期内太阳能玻璃销量同比录得3.5%的增长。为进一步加强竞争优势及应对不利经营环境的能力,信义光能将因应市场状况合理调整产能的投放步伐。同时,集团积极引入新的生产技术及知识,透过提高规模效益,提升整体生产效率及成本竞争力,从而扩大其市场份额及巩固其作为领先太阳能玻璃制造商的地位。

根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七批补助目录,信义光能旗下8个总容量为724兆瓦的自有太阳能发电场项目及容量为100兆瓦的合营企业项目获列入该批补助目录。回顾期内,集团太阳能发电场业务录得稳健增长,收益及毛利同比分别增长28.8%及25.7%。于2018年6月30日,集团拥有总容量为2,086兆瓦的已并网太阳能项目,其中包括1,934兆瓦的大型地面项目、34兆瓦的商业分布式发电项目及118兆瓦的自用分布式项目。就所有权而言,1,032兆瓦为透过全资附属公司持有,954兆瓦来自集团拥有75%权益的附属公司所持有,余下100兆瓦则来自集团拥有50%权益的合营企业项目。随着安装成本的大幅下降,凭籍丰富的太阳能电场项目开发经验,集团对太阳能发电场业务的进一步扩张充满信心。

此外,信义光能已于2018年4月10日就分拆非全资附属公司信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信义能源”)及其股份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提交经更新申请,而联交所已于2018年5月21日确认集团可进行分拆;信义能源已于2018年6月19日递交上市申请。信义光能与信义能源的业务具备协同效应,分拆相信有利于信义光能估值修复、增加融资平台及吸引不同类型投资者。

展望下半年,中国光伏需求短期仍趋弱,这将对行业供需关系构成压力。然而,并无任何迹象显示中国将停止其对太阳能行业的投入及支持。相反,新政策旨在梳理太阳能发展及降低可再生能源基金的资金缺口,重点将由量化增长转为质化增长,而长远而言电力市场化程度亦将日益增加。集团相信,凭借具国际竞争力的完整产业链,中国将持续带领全球光伏发展。

信义光能将继续采取灵活的营销策略、多元发展其客户基础、发掘新市场及进一步加强其产品的成本竞争力。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集团将继续进行其扩张计划,马来西亚第二条生产线计划于2018年末准备商业生产,日熔量为1,000吨。而第三及第四条生产线将因应市场状况调整。行业整合将于日后创造更多市场机遇,集团对太阳能玻璃业务的长期潜在增长抱持乐观态度。

信义光能主席李贤义先生(铜紫荆星章)表示:“由于太阳能仍然为中国应对污染问题的主要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之一,我们有信心光伏行业将于改革创新后再次录得强劲增长。凭借多元化的生产基地、创新产品、行之有效的业务策略、有效的营运管理及先进的生产技术,我们已作好准备把握新业务商机,于急速转变且充满挑战的市况下迎难而上,巩固集团于太阳能产业链的市场领先地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